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在農村無職黨員開展“設崗定責”活動的經驗做法

在農村無職黨員開展“設崗定責”活動的經驗做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在農村無職黨員開展“設崗定責”活動的經驗做法 標籤:工作經驗

  市針對無職黨員發揮作用不佳、無法發揮作用的實際,通過為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由“無職”變“有責”,由“無位”為“有為”,進一步深化了農村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1、深入調查研究,創設活動載體。一是找准切入點。我市堅持從實際出發,在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前,就超前調查研究,調查發現,農村無職黨員有的認識不到位,不願發揮作用;有的認為在鄰裡面前拉不開面,不好意思發揮作用;有的認為想幹事,但沒有發揮作用的崗位,無法發揮;還有的認為作用發揮好壞,都是一個樣,發揮不發揮無所謂。針對這些情況,該市堅持實踐性原則,找准切入點,為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構築無職黨員發揮作用的平台。二是先行試點。在**市**鎮的試點工作中,根據無職黨員的年齡、文化、特長和成長經歷等實際情況,科學設置了思想政治類、監督類、公共事務類、經濟發展類4大類,政策宣傳崗、民意收集反饋崗、文明新風崗、黨務監督崗、村務監督崗、財務監督崗、社會治安維護崗、民事糾紛調解崗、公用設施維護崗、科技示範崗、帶頭致富崗、流通服務崗等12個類型的工作崗位。分別明確了12個崗位工作職責,如民事糾紛調解崗的職責是:協助村“兩委會”排查不穩定因素,調解民事糾紛,幫助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動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我市總結**鎮的試點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在全市進行推廣。三是層層進行部署。我市專門下發了《在全市無職黨員中開展“設崗定責”活動的意見》,召開專門會議進行部署,把這項活動作為農村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載體。鎮、村級黨組織加強領導,深入發動,周密安排,精心組織,並通過推進會、交流會等形式整體推進活動深入開展。

  2、緊貼農村實際,科學設崗定責。我市充分發揮每位無職黨員的個性、特長和作用,調動了無職黨員的積極性,形成了“人人有崗位、事事有人做”的局面。一是廣泛深入動員,進行認崗領崗。鎮、村黨組織實施聯動,通過會議、張貼標語、廣播、上門走訪、公開信等形式,大力宣傳設崗定責的目的、意義和設職的崗位,激發黨員參與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村黨支部召開黨員會議或上門徵求意見,通報崗位名稱、崗位職責及崗位職數,由黨員結合自身實際狀況,向支部申報崗位。普遍採取支部定崗、自主擇崗、擇優配崗、以崗定責等方式,使不同類型的黨員都能找到發揮作用的崗位,目前,我市已有41986名無職黨員申領了崗位,占村黨員總數的83.26,真正做到因人設崗,人崗匹配。二是公示崗位職責,自覺接受監督。各村黨組織通過黨務、村務公開欄等形式,把每一個崗位的黨員姓名、職責、服務承諾、聯繫方式等向社會公布,接受群眾監督。同時,按照四大類,編成四個組,各組明確一位組長和副組長,負責組內的黨員發揮作用情況,定期交流,取長補短,做到群眾監督和組內黨員相互監督有機統一。三是亮明身份,增強榮譽感和責任感。我市還把“設崗定責”和“共產黨員戶”掛牌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對54985名黨組織關係在居住村黨組織的正式黨員的家庭,都進行“共產黨員戶”掛牌。掛牌后,黨員做到帶頭學習理論、帶頭遵紀守法、帶頭領富幫富等“十帶頭”。

  3、創新方式方法,健全長效機制。一是明確要求,建立制度。建立培訓制度,上崗前,對黨員進行農村方針政策、政策法規、群眾工作方法等內容的培訓,提高工作能力。崗中定期談心、組織交流。建立定期檢查制度,定期對上崗黨員履行職責情況進行檢查,召開上崗黨員彙報會,建立群眾反饋卡,及時準確掌握黨員發揮作用情況。二是創新方法,考崗評崗。村黨組織和上崗黨員簽訂責任書,定期開展評比活動,由黨員和群眾代表評議,組織考評,對黨員的在崗履責情況做到每月一小結、每季一彙報、半年一考核、每年一評比。三是強化激勵,長效管理。許多村黨組織制定了《無職黨員目標管理考核辦法》,上崗黨員統一發放《黨員先進性實踐卡》,黨支部普遍建有《黨員履崗記實簿》和《黨員履崗評議簿》。對發揮作用較好,表現突出的先進個人予以表彰、獎勵;對不履行崗位職責、發揮作用不明顯的黨員,進行談話、戒勉,調整崗位,促進無職黨員認真履行職責。

  無職黨員設崗定責,使農村黨員找到了發揮作用的有效載體,充分展示了新時期農村黨員的先進性。廣大農村黨員積極發揮黨員作用,竭誠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為村裡的群眾排憂解難859個,為經濟發展獻計1009個,對廣大群眾進行黨的方針政策宣傳329場次,在春節期間義務編排文藝節目1030個,參加演出126場次,自覺義務參加疏浚整治村莊河塘16800人次,解決水電涵閘424個,調解群眾糾紛650起,義務巡邏1260次,解決自來水管凍裂、修復危房等生活困難753個。

  1、搭建了黨員發揮作用的平台,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責任意識更加強烈。農村中有勞動能力、有一技之長或“雙帶”能力的無職黨員,通過設崗定責,為領富、幫富施展才華搭建了平台。**鎮養雞示範戶黨員杜陽生申領“科技示範崗”后,主動向周邊養殖戶傳授家禽防疫技術,並無償提供價值1200多元的藥品。**鎮草莓協會黨支部書記***,主動與種植戶聯繫,為其提供采、運、銷一條龍服務,幫助農戶解決了草莓鮮果銷售難問題。**鎮**村黨員***,主動申領“科技致富示範崗”和“領民共富崗”后,創辦農業技術學校,免費傳授技術,並負責收購、銷售,帶動120多戶群眾共同致富。**鎮**村黨員設崗定責后,開展“黨員爭當興業領富的帶頭人”活動,全村黨員人人帶頭,戶戶動手,該村私營企業主、女黨員黃本榮新增一條玩具生產線,一下就吸納了300多名村民就業;苗木大戶黨員韓學平主動舉辦5期苗木栽培技術培訓班,把苗木技術傳授給30多名鄉親。許多黨員高興地說,“黨員設崗定了責,好象鋤頭開了光,幹部工作不用慌,村級事情有人幫,黨員臉上還有光。”我市近1萬名農村黨員申領“科技致富示範崗”后帶頭創業,共幫助和帶動2.3萬名農民群眾有了新的致富門路。

  2、黨員發揮作用的職責得到明確,黨員參與的積極性更加主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將工作目標量化到項,使每一名無職黨員都能找到發揮作用的“位置”。**鎮**村無職黨員***申領了政策宣傳崗后,將有關涉及“三農”的法律法規和財稅政策收集編印成《農民政策實用小手冊》,向村民宣講,主動配合鎮、村拆遷工作。**鎮高資村83歲的老黨員***申領了文明新風崗以後,把“夕陽紅”文藝宣傳隊從當初的10餘人發展到現在的100多人,成為豐富農村文化生活的有力陣地。**鎮**村有位老黨員講:“以往我經常捧着茶杯,覺得不知如何發揮作用,現在申領了政策宣傳崗,看見田間莊稼有害蟲,立即告訴村裡,我認為自己找到了發揮作用的崗位了。”

  3、黨支部的工作得到延伸,黨員身上增加了擔子。無職黨員申領崗位后,帶頭領富幫富、遵紀守法,提倡文明,移風易俗,反對宗教迷信活動,制止農村的違法亂紀行為,積極協助解決農村矛盾、農民糾紛。**鎮**村老黨員***與村委會簽定了“無職黨員設崗定職目標管理責任書”,積極履行村務財務監督崗職責,和村民主理財小組的成員一道,堅持每個月對村集體財務進行一次民主理財,並進行全程監督,真正使群眾明白,還幹部清白,村民們心氣順了,村幹部工作幹勁更大了。**鎮老黨員***,退休前從事黨務工作,他申領了黨務監督崗和民事糾紛調解崗位,上崗不久就調解群眾糾紛3起,為其他黨員樹立了榜樣。不少無職黨員深有感觸地說:“過去總感到自己有黨員的身份,卻和一般群眾沒什麼兩樣。現在黨員責任增強了,心裡有壓力、肩上有擔子。”

您正在瀏覽: 在農村無職黨員開展“設崗定責”活動的經驗做法
網友評論
在農村無職黨員開展“設崗定責”活動的經驗做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