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家長朋友們:

  下午好!

  我是xxx的媽媽,感謝施老師給予我這次發言的機會,和大家一起共同交流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作為家長,我首先非常感謝所有老師對303班孩子們的辛勤付出,老師您辛苦了!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良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有着至關重要的意義,甚至決定着他們的發展方向,影響到終生,我們家孩子在班上算不上最做優秀的,他自身也存在着不足之處,還需老師們對她嚴格要求,在此,就孩子的成長教育談談自己的幾點心得體會。

  一、“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家庭作為孩子學習的第二課堂,告誡各位家長,家長的表率作用非常重要,孩子做作業時我們父母不要看電視,玩電腦,我們可以做與學習相關的事情,而不是一味地陪着他做,也可以給孩子做出適當的指導。甚至有的家長說我們老了,不用學習了,我們的任務就是工作掙錢,孩子的任務就是學習。這樣語調孩子能接受嗎?肯定不接受。他們會想人人都應該“活到老、學到老”。其次,家庭成員也要和睦相處、彼此地相愛。家庭育不同於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尤其是父母之間的關係,不知不覺地就會傳授給孩子。為了關注孩子的健康成長,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二、“堅持”養成良好的寫作、閱讀習慣

  小學階段養成“閱讀”習慣最為重要,閱讀的習慣養成不但讓孩子能輕鬆學習,主動學習,更將孩子帶進了熱愛知識、探索知識、追求知識的良好學習狀態。俗話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要想讓孩子寫出好的作文,就要增加孩子們的課內、外閱讀量,讓孩子們多讀書多看報,對於一些重要的經典語句,可以讓孩子們朗讀背誦。這樣,孩子就可以從讀中學寫,增長知識,豐富語言。我們家孩子從二歲開始背誦唐詩(讀幼兒園時參加背誦唐詩比賽20首),睡前一定聽故事才會睡覺,由於我的堅持,我不厭其煩地給他閱讀,經長時間的閱讀熏陶,到小學后他就基本能獨立自主的閱讀了,只要有書的地方就有他的影子,經常見他在家裡的樓道上、學校邊的草地上、甚至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上都有他捧書認真閱讀的身影,他喜歡閱讀,喜歡每一個故事裡的小精靈。他從小學一年級起開始寫日記(一年級語文盧老師鼓勵他寫的,因有老師的推動,加上家長的誘導,他堅持了二年的寫作習慣),直到三年級布置作文作業了才慢慢地停了下來,為了保持他寫作的興趣,每次他寫的日誌不論好壞我都表示贊同,當然高年級的作文還是需適當修改。周末閑暇之餘,我們都會帶孩子去圖書館、新華書店去看書、買書、借書!現在還有很多教育學家都建議多聽國學經典,可能有些東西你刻意讓他去記,他會感到枯燥無味。但在他玩耍的時候給他放錄音或讀給他聽,多遍之後你再讓他背,他在腦海中就有了記憶。推薦我兒子比較喜歡的幾本經典童話書籍《嘻哈兔玩作文》、《時光男孩米小楊》、《愛的教育》、《皮皮魯傳》、《窗邊的小豆豆》、《格林童話集》、《親愛的給我一個擁抱》、《不一樣的卡梅拉》、《小王子》、《魯濱孫漂流記》、《法布爾昆蟲記》……

  三、“善”於發現每一個人的閃光點及全面發展

  三年級至四年級為中年級,孩子們開始慢慢有點偏科了,個人認為孩子喜歡哪一個學科和老師的關係非常大。如果孩子喜歡哪位老師,那他可能學習這一門學科,他就會更賣力些。所以,我們做家長的,在與孩子溝通時,首先要和老師統一戰線,要充分信任老師,正面地評價老師,讓孩子也看到老師的閃光點,發自內心地去欣賞每一位老師。同時每個孩子都是一顆閃亮的星星,家長朋友們要學會發現孩子的閃光點,鼓勵他們把閃光點自信的展示出來,現在是學習的時候,學不好是正常的,如果都會了,我們還需要學習嗎?如果他能提出問題,那他就在思考,就在認真學習,就是好孩子。平時多鼓勵、多表揚、多理解自己的孩子,俗話說: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就是這個道理。

  四、身教重於言教

  家長的一言一行,對孩子長期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會滲透到孩子的潛意識中,成為孩子生命的一部分,影響孩子的一生。我力求自己用積極的心態對待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給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帶去正能量。不管每天工作多忙,多累,也要抽出時間與孩子交流。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情緒,我和孩子溝通,一般都會以寫信的方式,孩子的話匣子就打開了,就能了解到他一天在學校所發生的事情,來分享他的喜怒哀樂,做他的知心朋友。

  最後,呼籲親愛的家長朋友們,為了我們的孩子、為了我們共同的目標,請停下您手中繁忙的工作,和您的孩子及時溝通、老師溝通,孩子是我們最大的事業!祝願孩子們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都取得進步!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