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生防溺水安全知識問答

學生防溺水安全知識問答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學生防溺水安全知識問答 標籤:安全知識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學生防溺水安全知識問答

  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在溺水者當中,既有不會游泳的人,也有相當一部分是會游泳,水性好的人。據教育部等單位對北京、上海等10個省市的調查,目前全國每年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溺水事故死亡人數居意外死亡的首位。現在天氣正逐漸轉熱,中小學生溺水傷亡的事故也明顯增多。

  1.溺水有什麼危害?

  溺水是人在水中失去平衡后,大量水由口、鼻通過氣管進入肺中阻礙呼吸,或因喉頭強烈痙攣,引起呼吸道關閉,導致窒息死亡。溺水窒息死亡過程較長,十分痛苦。溺水時間如超過10分鐘,會因窒息時間過長,很難搶救成功。

  2.如何預防溺水事故的發生?

  溺水事故多發於不會游泳或學游泳的人群。未成年人單獨或結伴在野外小溪、河流、江海游泳時,溺水事故發生率最高。會游泳的人員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也常有溺水事故發生。因此游泳者需注意:

  ①下水時切勿太餓、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下水前試試水溫,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以免抽筋。

  ②若在小溪、河流、江海游泳,則必須有熟悉水性的成人相陪,未成年人不可單獨或結伴遊泳。

  ③下水前觀察游泳處的環境,若有危險警告,則不能在此游泳。

  ④不可在水流湍急或有暗流的地方游泳,這些地方的水深淺不一,水中可能有傷人的障礙物,很不安全。

  ⑤只有在有救生員的游泳池和其他指定游泳場所游泳,才是最安全。

  3.游泳時腿部抽筋如何自救?

  游泳時,因遇寒冷水流或身體原因很容易導致腿部抽筋。如果發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鎮靜,應採取仰泳位,頭部向後,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氣要淺,吸氣要深。

  因為深吸氣時,人體比重約0.967,比水略輕,可浮出水面(呼氣時人體比重約為1.057,比水略重),然後慢慢游向岸邊。切忌將手臂上舉亂撲動,而使身體下沉更快。

  4.遇到溺水者如何施救?

  人在溺水過程中處於慌亂狀態,會抓緊一切身邊的東西,所以未成年人不可以徒手下水救溺水者。

  看到溺水現象,不可逃避,應該大聲呼救,請成年人救援。同時將身邊的可漂浮的竹竿,木棍等扔向落水者。如果熟悉水性,同時身邊有超過2米的粗竹竿和木棍的可以脫衣后抱住材料下水救援。

  5.對打撈上岸的溺水者如何搶救?

  ①打120電話,請醫生救援。

  ②找較健壯者,將溺水者頭朝下,由健壯者雙手抓住溺水者小腿,背部貼着溺水者腹部,在平地上慢跑幾十秒。這樣既可以倒出氣管和肺中的水,又可以幫助心肺復蘇。

您正在瀏覽: 學生防溺水安全知識問答
網友評論
學生防溺水安全知識問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