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化學教學經驗總結

初中化學教學經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初中化學教學經驗總結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工作經驗

  初中化學教學經驗總結

  文/全坤鵬

  摘 要:化學是九年級學生剛接觸的一門課,在這一學年的教學過程中,有一些感觸。

  關鍵詞:化學教學;學習方法;主體;探究;創新

  我是第二次教初中化學,各方面經驗還有很多不足,這是我對自己以前的教學進行的一些反思。

  一、學生是學習的主體

  課堂上,促使學生超前思維,形成向教師(包括課本)“挑戰”的態勢,把教師的“授”讓給學生“講”,教師來評,使學生在思維運動中訓練思維,真正做學習的主人。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教師不僅是傳授知識,而且是激活知識,是學生學習的夥伴,是學生學習的服務者,是學生學習方法的引導者,教師的角色意識要進一步轉變。

  二、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

  探究性學習是學習化學的一種重要方式,是培養學生探究意識能力的重要途徑。要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教師必須探究教學方法,以課本上的化學知識為基本探究內容,按照課程內容的要求,積極開展實驗探究活動。教師通過實驗創設學習情境,學生通過實驗探究認識物質,掌握化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在實驗過程中動手動腦,初步學會化學研究的實驗方法,增進對科學探究的理解,體驗探究的樂趣,發展科學探究能力。

  三、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生活是知識的源泉,而化學更是一門與人們生活緊密相關的科學。人的衣食住行等都離不開化學,人類文明的發展史,在某種程度上可看成是人們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化學史。在教學實踐中積極開展第二課堂活動——課外實踐活動。可用如下形式進行課外化學實驗活動:一是組織實驗興趣小組,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自願組織起來,研究實驗教學及生活中的一些問題,撰寫小論文、編輯實驗資料等;二是開展化學遊戲,寓實驗於娛樂之中,定期舉辦化學晚會,開展化學遊戲活動,通過科學性與趣味性、知識性與娛樂性的完美統一以適合中學學生的心理特點,從而提高學生的實驗技巧,培養創新能力。

  在今後的化學教學中,要讓每一個學生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去積極探究化學變化的奧妙,形成持續的化學興趣,增強學好化學的自信心,使不同水平的學生都能得到良好的發展。

  參考文獻:

  世平。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J]。中學教學參考:中旬,2010.

  (作者單位 江西省興國縣古龍崗中學)

您正在瀏覽: 初中化學教學經驗總結
網友評論
初中化學教學經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