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課改經驗交流材料

小學課改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城內小學課改經驗交流材料

  隨着課改的不斷深入,課堂教學新模式的逐步實施,課堂中面臨的新問題也越來越清晰,使我們的課改思路也日趨明朗。本學期,我校結合中心校課改精神,把“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作為主要工作來抓,以教研為主導,以“說、講、評”活動和讀書活動的開展為途徑,全面推進課改進程,提高教學效率,提升教育質量。下面談談我校的具體做法,與各位同仁交流切磋。

  一、 從抓教研入手,為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樹起航標

  幾年來,我校一直把教研工作作為全面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的重點來抓,教研活動的開展,促進了教師專業成長及教育理念的轉變。通過集中學習、集體研討、同級交流、彙報展示、經驗傳授、課例分析等形式,及時為老師指引教育教學方向,不斷為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注入活力。

  開學初,由學校教研組成員依據中心校教學工作計劃,共同研究商榷,制定出我校的語數教研大課題,並圍繞大課題制定出詳細的小課題,每周一按計劃進行教研。各老師針對每周教研課題充分準備,在教研時把自己的好方法、好思路以及困惑進行交流討論,達到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本學期,我校以“如何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為教研主題,依據這一主題制定出了:如何激發小學生說的興趣、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創新意識、怎樣提高小組合作的實效、如何指導小學生有效閱讀、怎樣提高小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等一系列子課題。通過幾周的研討,各老師真正從思想上認識到如何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和自己的主導作用,慢慢地放棄了以前以為講少了就是耽誤學生的陳舊觀念。

  另外,教研為我校教師的專業成長搭建了平台。只要有機會,我校經常派老師外出聽課、學習,回來后利用教研時間進行彙報交流,在這一點上,我們的老師做的很好,每次外出,他們不是抱着遊玩放鬆的心態,而是認真筆記,虛心學習,不斷把好思想、好經驗帶回來,在教研時與全體老師共同分享,也帶動着全校教師不斷進步,迅速成長。每個人外出學習,都會有很多感慨,很多收穫,很大變化。比如孫紅梅老師國培半年回來,她本人的內在素質提高了很多,並且把讀書的好經驗帶回來,在全校很快推廣開來,她引導孩子們在誦讀中理解,在理解后交流,在交流中創造。如今,他們班的學生已經養成了自主閱讀、認真誦讀的好習慣,說的興趣高了,說的話題廣了,語言豐富了,內容充實了,整體素質提高了,她本人也從此養成了堅持每天閱讀、誦讀的好習慣,並帶動起好多年輕教師與書為伴,走進詩歌、走進童話、走進每個孩子的心田。如今,每天晨誦時間師生共同配樂誦讀已成為我校清晨一道靚麗的風景。還有英語老師高偉玲,從北京學習回來,把用英語進行口語表達的習慣傳播下來,在交流中,訓練學生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使學生的英語水平迅速提高。

  教研興校,的確如此。有了學校領導的大力督促和全體教師的積极參与,我校的教研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取得了顯著的效果。如今,教學研究在我校已形成風氣,不論是辦公時間,還是課間休息,經常會看到同級幾個教師在為一個問題爭論不休。這些爭論,真正反映出教研的境界:問題即課題,教學即研究,成果即成長。

  二、以“說、講、評”活動為途徑,使教師在實踐中得到錘鍊。

  課堂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課堂育名師,名師創名校,每次“說講評”活動的開展對老師的成長都是一次促進。每一位名師就是在一次次講評活動中得到鍛煉,不斷成長,不斷成熟起來的。為了讓更多的老師成為名師,很快成長起來,我校每學期都要舉行兩次“說講評”活動,要求任課教師人人參與講評。在講評活動中,會發現別人在教學方法、教學藝術上的優勢,彌補自己的不足。也能從其他教師的點評中受到啟發,得到點撥,學到經驗。

  新一輪“說講評”活動是新模式實施以來第五次講評活動,也是課堂教學新模式在我校教師課堂中日趨成熟的一次活動。從這次活動中,我們真的可以說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成效。從說課中,聽出教師的設計理念變了,注重了讀、說的訓練;從聽課中看到同學們的學習方式變了,成了課堂的主人;從評課中,再也聽不到哪位教師會說:“誰的課講得真生動,把課文分析的真透徹”之類的評價,而是評價哪個班的學生說的好,提的問題精彩,教師引導到位。細細回憶一下,每位老師都有其獨特的一面,都有別人可學習、借鑒之處。走進二年級趙萍、李妮、張秦霞等老師的課堂,你會聽到細膩溫和的語言如潺潺溪水流進孩子們的心田,那一聲聲稚嫩而天真的話語中,充滿了好奇、欣喜與快樂,多麼溫馨愉快的課堂呀!三四年級劉文良、姚麗、孫紅梅、張麗芳、盧秀珍等老師的課,又會把你帶入激烈的討論中,一個個尖銳的問題令人深思,一種種科學的推理令人欣喜,這樣的課堂活而不亂,這樣的課堂充滿活力。教學思路清晰,教學語言嚴謹,邏輯性強,善於化難為易,深入淺出,是六年級陰玲娟、馮江懷等老師的教學風采。李娜老師一節別開生面的英語課,將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帶到了高潮,使人從中得到享受。

  儘管還有個別老師沒有真正理解“引導者”的含義,整堂課完全帶領學生跟着自己的教學預設走,唯恐旁生枝節;儘管部分老師還缺乏教學機智,有些自主合作與探究活動還流於形式,效果還不太明顯,但他們比以前已經有了很大變化,只是步子還沒有邁起來,相信通過這次講評活動,對他們會是一次幫助,一次鍛煉。

  三、 把讀書活動開展起來,讓學生在閱讀中發展語言。

  要讓學生有話可說,就必須鼓勵學生多讀書,多積累,培養學生積累語言的興趣,為學生會說做好準備。要求學生讀書廣泛,要積累多方面的知識。古人云:“腹有詩書氣自華”,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廣博的知識是表達者妙語連珠、左右逢源的堅實底蘊。要求學生在讀書過程中認真做好筆記,盡量涉獵多方面的知識,不斷豐富自己的語言積累。

  自從特色學校創建以來,我校就把讀書,寫字,作為我校的校本課程。並在時間上提供保障,資源配備上提供支持。從去年開始,我校陸續在各年級教室安裝了多媒體,一是方便教師利用遠教資源進行教學,二是為讀書活動的順利開展創造良好的條件。為了使學生有充足的讀書時間,學校安排每周早讀為誦讀時間,師生共讀,在優美的音樂中,師生共同走進詩歌、走進童話,盡情享受語言文字帶來的美感,每學期定期開展讀書交流活動,通過讀書活動,激發了師生讀書的慾望,提高了師生讀書的品味,充實了師生的文化底蘊,使師生在課堂上的語言豐富了,思路開闊了,教學效率提高了。

  總之,語言是思維的工具,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學質量的一種重要手段。但“字無百日功,言需千日熟”,提高學生語言表達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們相信,只要朝着這個方向不斷努力,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讓學生真正說起來,讓課堂真正成為開發學生智力的場所,那麼,我們的課堂就會充滿活力,呈現精彩。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課改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課改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