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心得:讓班規更有力量

班主任心得:讓班規更有力量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心得:讓班規更有力量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心得:讓班規更有力量

  班要有班魂,班魂是精神。班魂的形成有多方因素,與班級班規密不可分。如何制定和運行班規是一個老的新話題。

  一、奮鬥目標

  班級奮鬥目標擬定需做到“兩個圍繞”和“三個支點”,兩個圍繞,即:圍繞學習,圍繞生活;三個支點,即:學風、紀律、衛生。目標不宜空、大。如:《聖火班班級奮鬥目標》:刻苦奮進,年級卓越,全校優秀;勤奮、守紀、文明、清潔。

  二、制定班規

  在班級奮鬥目標深入人心的基礎上,由班主任指導學生從學習、紀律、衛生、生活四方面討論制定班規。這樣做,一是讓班級奮鬥目標轉化為班級成員個人內在的奮鬥目標。二是讓學生明確奮鬥目標之後達成自我約定和心理暗示。班規制定宜簡不宜繁,宜實不宜虛,可操作便執行。

  如:《卓越班公約》

  班主任:一要帶好頭,二要嚴要求,三要受監督。

  自主管理委員會:模範遵守走在前,接受監督經考驗。

  紀律:

  1、上學(不遲到、有事請假)

  2、課前(書本整齊,用品齊全)

  3、上課(認真聽講,不做與學習無關之事)

  4、自習(不講話,不喧嘩)

  5、下課(無喧嘩、不打鬧)

  6、升旗、課間操、集會(快、靜、齊、全)

  學習:

  1、早讀(認真、有序、不離座、不吵鬧)

  2、預習(先獨立后合作,組長組織有序進行)

  3、上課(發言積極,勇於展示,主動合作)

  4、作業(按時獨立完成作業、討論要小聲)

  衛生:

  1、地面乾淨。主動保持。

  2、桌凳整齊,乾淨。

  3、教師物品無灰塵。4、黑板乾淨。

  5、清潔工具擺放整齊。

  6、值日小組打掃及時、徹底

  7、不吃零食、不吐痰。

  8、校服、校牌穿戴整齊。

  生活:進入餐廳文明有序、打飯排隊,文明用餐,不浪費;寢室生活,文明、和諧。

  三、執行與運作。

  執行三要素:執行人,執行方式,執行效果。

  執行人:自主管理委員會擔任執行人(自主管理委員會成員由各小組長組成),班主任協助。

  執行方式:1、原則:懲戒與表揚並重。每評選1-2個落實班規優秀小組,頒發錦旗,獎勵加分。(wwW.)懲戒圍繞“兩個有利”,即:有利於班集體建設,有利於學生本人的進步。如:對照班級奮鬥目標寫一份自我診斷書;罰記10個單詞;備三首詩詞;寫一篇命題作文;給班級做一件好事;給老師辦公室打掃一次衛生;晚點上自編表演一個節目;負責開關教室門窗一周,目的為班級服務等等。2、執行程序:所屬小組組長向管委會提出方案——管委會討論確定——該小組長代表管委會督促落實——管委會評價結果,向同學和班主任彙報。

  執行效果:執行效果好的管委會、班主任公開表揚,效果差的班主任協助督促,延續落實。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心得:讓班規更有力量
網友評論
班主任心得:讓班規更有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