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校管理經驗 走科研興校之路    創棗鄉名校品

學校管理經驗 走科研興校之路    創棗鄉名校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學校管理經驗 走科研興校之路    創棗鄉名校品 標籤:工作經驗 復興之路

  走科研興校之路 創棗鄉名校品

  內黃縣第一實驗小學 張紅麗

  各位領導、專家、老師們:

  大家好!

  我來自醉人的棗鄉內黃,今天發言的題目是《走科研興校之路 創棗鄉名校品牌》。內黃縣第一實驗小學是所百年老校,目前有96名教職員工, 30個教學班,2700餘名學生。新課程給我們大班額的一線教師帶來了許多挑戰,可謂是“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讓人倍感慶幸的是:老校優良的教風學風哺育着每位一實小人。我們的十六字教風是:文化營造、精神塑造、師魂鑄造、作風打造;十六字學風是:勤奮好學、踏實肯學、靈活樂學、深究博學。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高教學質量,我校提出了“一三三”行動計劃:即統一一個指導思想(科研興校);確定三個研究中心(新課標、新理念、新課堂);提高三個思想意識(自主意識、合作意識、創新意識)。下面我從三方面向大家做以簡要彙報。

  一、實施改革,優化課堂教學

  課改的主陣地在課堂。要想提高教學質量,就得優化課堂教學。備課是優化課堂教學的關鍵所在。

  學校首先從備課管理入手,充分發揮教研組職能,強化集體備課,形成優勢互補,集結成電子教案。具體做法是:新學期開學前一周時間為集中備課時間。以學科組為單位集體討論新教材內容,由學科組長進行單元分工,然後各自承擔單元備課任務,並在規定時間內將雛形教案發送給學科組長,組長負責彙集成冊后發送學校郵箱,形成電子教案。學校打印裝訂后發給教師,人手一冊。每課一反思,與教學同步做實二次備寫。這是我校近兩年的一項教改實驗嘗試,真正達到了集思廣益,資源共享的目的。

  功夫下在課前,力量放在課內。切實提高課堂效率,除了長期堅持推門聽課外,我校分層次多方位積極開展三層面教研活動。①積极參与縣級以上優質課比賽及各類大型公開課,技能賽活動,近年來,我校獲取省市縣優質課36人次,各類比賽獲獎22人次。②認真組織開展校內三級說講評課,即一級教師彙報課,中級教師研討課,高級教師示範課,每位教師每學期必須上一節公開課。③組織教師下鄉送課,切磋交流。我校教師下鄉送課率達40%,覆蓋全縣17個鄉鎮。作課教師人人建立成長檔案,在交流中促進了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二、教研並重,搞好“三本”研究

  堅持“教”與“研”雙軌并行,是我校提高教學質量的得力舉措,既教又研,重教更重研。學校始終堅持搞好“三本”教學研究,為教師的專業成長搭建平台。一是以校為本,開展“兩袋一集”活動:建立教師成長檔案和學困生幫扶檔案;出版一實小校本教研文集,營造學習型書香校園,使教師實現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狀態。二是以師為本,開展“六個一”活動:1.每日一練:粉筆字;2.每周一記:教學隨筆;3.每課一思:課後反思;4.每月一例:教學案例;5.每月一查:作業教案;6.每期一課:公開研討課。這樣把學習、工作、研究三者融為一體,使我校教師成為教育教學的研究者。三是以組為本,開展教研活動:每月的單周是學科組集體備課,雙周為教研組研討活動,周二下午語文教研組,周三上午綜合教研組,周三下午數學教研組,每次活動有固定地點、主講人、活動主題和記錄。教研活動突出同伴互助,教研組成了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共同體。

  學校在承擔上級課題研究中,已完成多項“十五”國家級規劃課題。現又承擔三項“十一五”省級課題和兩項 “十一五”市級課題。廣大教師深入研究,勇於實踐,從中受益諸多,先後寫出多篇有價值的文章,發表交流獲獎論文多達百餘篇。校本教研倡導團隊精神,結合校情、班情,自我開發課題《大班教學策略研究》,經過三年的實踐探索,全校教師基本上有一套駕馭大班教學的能力。這些成果既是我校新課改實踐的體現,也是提高大班額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

  三、開拓創新,積累成果經驗

  積累經驗方能推動發展。為了達到廣泛交流,進行二次學習提高之目的,學校將老師們的研究成果優選成校本教研文集——《能教善言求實創新》。全書分四部分:案例篇,反思篇,論文篇,課題篇,經縣教體局驗收,獲得好評並得以推廣。

  老師們,跬步至千里,耕耘香滿園。我校被中央七部委聘為“西部教育顧問單位”,被定為“中央教科所教育實驗基地”、榮獲河南省語言文字先進單位、安陽市教研先進單位、內黃縣教育工作先進單位等等。06年6月,我校紀實文章《百年名校展英姿 素質教育結碩果》在由河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決策探索雜誌社編寫的《校長決策論壇》上發表,后在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名校《和諧校園文化全書》上轉載;07年9月,學校紀實文章《精心營造育人環境,攜手創建和諧校園》在安陽市教育局發行的《安陽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創新論文集》上發表,08年8月,在由河南省基礎教育教學研究室編寫的《魅力德育》上轉載。

  其實,一實小所取得的點滴成績,都離不開我們教育行政和業務部門的正確指導,得益於擁有一支高素質的學生家長隊伍。在此,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表達誠摯的感謝。科研興教,科研興校,科研興師,這已成為不爭的事實。走科研興校之路,創棗鄉名校品牌,我們一實小人會一如既往,腳踏實地,勤學善思,開拓進取!最後,祝願所有的同仁都能在平常的教學中感悟教育,在平實的細節中尋找真諦,在平和的心態下追尋做教師的幸福!

  謝謝大家!

學校管理經驗 走科研興校之路    創棗鄉名校品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學校管理經驗 走科研興校之路    創棗鄉名校品
    網友評論
    學校管理經驗 走科研興校之路    創棗鄉名校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