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一)

  煉油廠儀錶二車間多年來堅持“和諧產生凝聚,學習獲得提高,競爭凸現活力”的班組建設理念,營造出了和諧向上的班組 工作氣氛。

  “願景”——實現個人價值與班組價值的有機融合

  幾年來,車間在職工中積極開展價值理念 教育,確立了班組 管理“六化”標準,即人際關係家庭化、工作程序流程化、生產維護標準化、效益目標最大化、素質提升全面化、工作 環境景觀化。同時還建立了

  “班組 文化牆”,各班組分別提出了各具特色的班組願景,例如:催化維護班的願景是“熱愛班組 熱愛工作 走進班組 人為我師 走出班組

  我為人師”;質量維護班的願景是“精心維護,熱情周到。超前服務,質量免檢”等。有的職工根據自身工作實際提出了個人工作願景,如:“和班組一起進步一起成長,爭做優秀職工”“維護好自己所管轄的儀錶,四率達標,安全事故為零”等等,抒發的是職工個人的工作目標,這些願景既有對班組的期望,也有對自己的要求,讓人感到實在、貼切、向上,實現自身與班組價值的統一。

  “八榮八恥”——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在儀錶二車間,每個班組牆上最醒目的位置都懸挂着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 講話 內容,在班組中樹立起看得見、摸得着的職工行為規範和準則。讓每個職工以“八榮”、“八恥”為尺度,牢固樹立高尚正確的榮辱觀,明辯是非、真假、善惡、美醜,讓“愛國、愛廠、愛崗位、遵規、守法、守紀,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種子播撒到車間的每個角落,讓“服務、團結、卓越”的理念深入到每個人心。

  “全家福”——營造溫馨和諧家園,使職工愛家戀家

  車間着眼於建設融洽、和諧、奮進的親情文化,以親情築起愛心家園,以親情凝心聚力,推動了班組的建設,在班組裡營造出一種溫馨和諧的氛圍,班組成員的照片及“全家福”掛在班組的牆上,並在每一張照片下面配上溫馨的文字,走進班組,彷彿走進一個溫馨的家。在這個“家”里,大家相互促進,共同進步,用厚重的“親情”氛圍感染每名職工,讓每個人都融入班組這個大家庭,共同體驗大家庭的歡樂和溫暖,共同分擔大家庭的困難和壓力,共同承擔大家庭的責任和義務。在每個職工中樹立起“班興我榮、班衰我恥”意識。

  “警示語”——溫心提示,彰顯安全管理人性化

  將生活與工作聯繫起來,把情感與哲理結合在一起,班組每周一條安全溫心警示語,一改過去那種硬邦邦、冷冰冰,令人生畏的安全標語。大家從自身崗位出發,你一言我一語把自己的真實情感融入到警句中。如:“酒後上崗,事故發生不過晌;愛惜自己,家人在等你回家”,“安全生產一日放鬆一日患,僥倖心態一時存在一時憂”,“班前講安全,腦中添根弦。班中查安全,操作少危險。班后比安全,警鐘常迴旋”等。朗朗上口的安全警言在全車間職工中廣為流傳,時刻提醒自己,激勵自己,達到循循善誘,觸動心靈的目的,使“我要安全”成為職工的一種自覺行為,讓“人人抓安全”變為現實。

  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二)

  一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企業,一個在市場經濟下不斷提高生產效能的企業,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管理。眾所周知電力企業是技術密集型企業,企業內部各專業關聯性強,電力流程環環相扣,而一線生產班組是電力企業生產中最小的職能單位,擔負著電力企業生產的基本活動過程,是企業各項工作的落腳點。因此班組的建設管理工作關係著企業經營戰略的順利實施,戰略目標的順利實現,在電力企業生產中起着基礎性的作用,其管理水平、工作優劣直接影響着電力企業的整體狀況。只有不斷加強班組建設工作,才能建設一支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業務精、敢打硬仗、無私奉獻的高素質員工隊伍,從而達到安全、高效生產。搞好班組建設我認為需要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加強思想教育,端正班組建設的態度。

  在班組思想工作管理中,班組長要努力做到以心換心,經常換位思考,處處為班員着想,並將集體利益至上的理念貫徹到全員當中。要尊重每一個班員的人格和見解,理解每一個班員的心情和存在的實際問題,努力融入到班員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在班組管理中,既要做好班組成員工作期間的思想工作,又要做好工作以外的思想工作,時刻關注每一個班員的思想動態。

  一是統一思想和行為,充分認識班組建設的重要意義。

  隨着電力改革的不斷深入,班組建設的重要性也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和重視。首先,班組是企業實現自我發展壯大的有效載體。要常常給班員灌輸:班組建設搞好了,企業的基礎才能夠穩固,基礎穩固了企業才能夠發展,企業發展了職工的收入和“幸福指數”就會水漲船高的思想。要經常開導班員提高對班組建設意義的認識水平,從而自覺地投身到班組建設中去,把企業的利益和自身的利益緊緊聯繫起來,要有抓好班組建設的決心和信心,不能遇到困難就退縮(溫家寶總理講過;在困難面前信心比黃金也重要)。全班上下要統一思想和認識,齊心協力,積極協商和解決班組建設可能出現的新困難和新問題,為企業發展壯大獻計獻策。

  更重要的是要使職工樹立起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的作風和主人翁思想,從一點一滴做起,把班組建設創建活動貫穿於日常生產、工作和生活之中,使班組建設成為順利開展安全生產的有效保障和動力。

  二是克服認識上的誤區,端正班組建設的態度。

  班組建設前期由於有的員工對班組建設產生認識上的誤區,而表現出的種種不理解、不積極、不支持等現象。如:有的職工認為班組建設工作是企業領導、管理部門或班組長的事,與己無關或至少是關係不大,主觀上只注重工作任務的完成,而忽視了制度、規範的建設管理;還有的班組對於班組建設創建工作僅限於做蜻蜓點水式的表面文章,或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式的敷衍了事,缺乏深入、持久、全面的創建計劃、安排和目標,更有甚者,純粹是為了應付檢查,其後果可想而知。因此我們很有必要從克服種種認識上的誤區和端正態度入手,積極而認真分析、思考、教育和引導職工,在提高認識的基礎上,轉變班組建設的態度,變消極為積極,充分調動和發揮每個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最後,進一步提高班組成員的心理和健康問題,要讓班組成員樹立“誰適應了社會就不會被社會淘汰”的理念,要經常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利用班前班後會或進行談心活動),幫助班員建立起良好穩定的心態,不斷提高對企業改革和發展的適應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從容接受一些新的管理方法和理念。如:今年下半年我廠推行“6S”管理,起始階段有的班員帶有抵觸情緒,通過第一階段的宣傳教育和整體工作的艱難推進班員欣喜的發現:崗位工作環境比以前整潔了許多。這樣一來班員工作時心情舒暢了,工作熱情和主動性都有明顯提高,使班組管理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有力的推動了班組建設的整體工作。(此外還要積極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班組在工作之餘,開展一些群眾性的活動,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員工情操,增強員工體魄,促進員工身心健康。)

  二、完善制度體系,提高班組建設的規範水平。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度的建全在班組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只是第一步,做到“有法必依”“一視同仁”,“堅決公正”才是關鍵。在執行管理制度的同時要努力克服“人治”的隨意性,專制性、人情關和治標不治本的現象。

  一是不斷健全和完善班組建設各項機制。

  班組只有不斷地修訂、補充和完善各種班組建設考評標準、工作條例,以制度來約束、規範、細化、量化班組工作,才能使班組建設工作做到有章可依,有據可查,以制度、規範來保障和促進班組建設工作健康、持續發展,使班組建設邁上新台階。班組還要建立起人人參與的考評機制,這樣班組建設工作可分解、落實到班組的每個成員身上,即可實行責任考核制,使班組建設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能有效調動職工參與的積極性,提高班組建設的整體水平。

  此外,在班組內部建立起激勵、競爭的機制后,要積極開展各種自查與互查活動,相互監督,尋找差距,發現問題,彌補不足,杜絕以點代面和各種搞形式,搞突擊的弄虛作假行為,真正使班組建設深入每個員工的心裡,並使人人都成為身體力行的標兵。

  二是考核獎勵要到位。

  制度有了,還要看執行的如何。在執行制度上班長應“以身作則”,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破壞制度的不管是誰,視情節給予不同的處罰,使班組管理步入正常化的軌道。

  考核獎罰舉措是激勵和約束班員的有效機制,能有效調動每一個班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下大力氣搞好搞活班組的績效獎金分配,充分體現多勞多得,獎勤罰懶的分配原則,利用最合理的分配去最大限度的調動職工的工作積極性。要增強班組績效獎金分配的透明度。實行公開發放,符合班組職工的意願。讓績效工資表,考勤表,班組費用明細表張榜公布,讓班員互相監督,尋找差距,使分配更具有民主性,公正性,贏得職工的信任,提高班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獎罰制度上努力做到扣罰不手軟,獎勵不封頂,讓被罰的職工感到震動,讓被獎的職工感到舒心滿意。

  三、提升綜合素質,增強班組建設的發展活力。

  加強班組建設管理,是提高企業整體素質的有效途徑。企業中任何先進技術和設備必須通過班組操作來發揮作用,只有班員素質不斷提高,才能促使企業技術進步、不斷發展,整個企業的素質才能跟上社會前進的步伐。

  一是要重視班員素質教育。

  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三)

  一、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共同推進班組建設。

  班組建設不單單是班組科、班組長的事,班組作為公司最小的一個組成單元,擔負的責任卻是第一線、最基礎的責任,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作為基層管理的核心,我們要把班組建設納入企業發展的總體規劃,擺上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健全班組建設的組織領導體系,明確職責,在我們內部形成行政主導、工會督導、職能部門協調的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班組建設工作格局。

  二、加強協作,全員參與,形成合力。

  全體黨員,要在創建活動中,嚴守自己在創先爭優活動中的承諾,要敢於亮出自己的身份,我是共產黨員,就是要在安全、生產、經營中真正起到先鋒模範作用;工會組織要把學習“白國周班組管理法”同開展“安康杯”競賽、創建“工人先鋒號”等活動相結合,切實維護員工的生命安全與健康;團組織要結合“青年文明號”、“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等活動,號召團員青年積极參与到班組建設中來。

  三、把握關鍵,切實抓好班組長素質提升。

  要以培養提高防範事故、保證安全生產的綜合能力為目標,結合班組長選聘任用、績效考評、激勵約束等工作,採取集中教育培訓、師傅帶徒弟、班組自主培訓等形式,堅持基本知識與實際操作技能提高並重,在加強安全業務知識和技能培訓的同時,注重思想政治、職業道德、企業文化、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培訓,切實提高班組長乃至每一個班組成員的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使每位員工真正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實現班組安全生產,為我公司的安全生產奠定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