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攝影的心得體會

學攝影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學攝影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學攝影的心得體會

  學攝影的心得體會<1>

  桂凌飛藝術設計系06級攝影班

  通過一個月來對攝影基礎及構圖與用光的不斷實踐、不斷學習,我逐步提升了自己的審美觀念和處理畫面(事物)的方法,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認識水平略有提高。學習攝影以來,不斷加強了自己對攝影的認識、認識水平,這主要體現在攝影的基礎操作、構圖與用光的實踐練習、學習國內外攝影史。學習本來就是一個不斷認識、不斷發現、不斷總結的過程,反覆地學習和不斷的總結會形成良好的學習方法和認識事物的能力。通過攝影基礎課程的學習,我熟悉了相機的一些基本原理和簡單的操作;通過構圖與用光的專業課程學習,我們在腦海中就形成了一個很好的意識:謹慎構圖、合理布光,力求使畫面達到完美狀態,使事物永遠停留在最美麗的一瞬間;還有通過國內外攝影史的學習,我們對攝影的歷史和前身有了比較好的認識,也對攝影的未來有着明確的方向性。這隻有在學習中才能體會到的,是一個認識的過程,需要我們用心地學,用心去領悟。

  質與量發生着變化。唯物主義辯正法告訴我們,只有當量達到一定的積累的時候才會有可能引起質的變化。所以我們要真正的想去認識事物的本質必須要有個量化的過程,這正是我們教學所提倡的,因為這是一個提高認識的必要的途徑。比如在洪江採風學習的兩天,我拍了一些照片,在電腦上預覽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那些都有點暴光過度,所以整個畫面顯得蒼白無力,缺少暗色調,一片迷茫的感覺。雖然我當時是採用的準確的暴光,但對這相機來說還是暴光偏高,這是我沒有對本相機的一些性能有個全面的了解,只是按照常規的來,忽略了一些由於相機本身所產生的誤差的特性,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還一個是因為我平時沒有過多的嘗試,沒有去總結在拍攝過程中的出現的問題,也許是當時拍的時候根本沒有發現問題,就沒有了解決問題的可能。所以在今後的拍攝當中,我一定要勇於去拍、敢去嘗試,並且發現問題之後及時總結出來,把弊端和好的方法也記載下來,以便下次的正確的操作提供一些理論依據,不斷地知道自己前進。

  形成自身獨特的思維方法和藝術風格。這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艱難的任務,但作為一名攝影專業生來說,我們要儘早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明確自己的目標,才能向著那個方向前進。因此,我們應當培養自己的思維方式,對待事物形成自己獨特的見解並通過攝影的渠道很好地表現出來。縱觀國內外的各位攝影大師,他們都有着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從而影響了世界攝影藝術的發展。如:羅伯特卡帕是以一名專職的戰地記者而著名的,他拍攝了大量罕為人見的戰爭現場實況;卡蒂埃布勒松是以抓拍現實生活的普通細節和感人場景而著稱的攝影大師等等。我認為思維方法不只是攝影者選擇的拍攝對象和角度等,還應該包含着攝影者的設計創意、設計元素和所要表達的思想情感。這方面,我們要多看下有名的攝影大師的一些代表作,從中我們就可以看出攝影師所要傳遞的思想,他的構圖和取景方法,對光線的運用等。只有識多才能見廣,通過不斷地學習和實踐加上自己的領悟就會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自己的風格,也就是所謂的世界觀達到了一定的認識程度。

  最近我下了許多有關攝影的論文,開始看的時候比較茫然,不知道要怎麼去學習,不知道從何下手,因為全是一些高見識者說的一些很專業的話,他們談自己對攝影領域有關方面的自我認識,不過也談的很客觀,畢竟人家也是看了很多書籍雜誌的,更何況還是比我們還專業的人士。看了一些以後,確實感覺到了這對自身的提高很有幫助,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知識,包括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的還有那些模糊的,看多了以後,我覺得那是幫我們理清了思路,真正去讀懂它、去理解它,那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積累,一種無形的量化積累。這樣可以使自己少走很多彎路,雖然我現在看的不是很多,但是一天看一篇,只要堅持下去,那也是種自我學習的方式。

  學攝影的心得體會<2>

  去年這個時候我終於買了一部屬於自己的數碼單反相機,而告別了租借卡片相機來完成自己作品的時代,這是非常有歷史性意義的。在這一年的時間裡,通過我的學習和摸索在攝影認識和觀念上經歷了多次的改變。但是我對攝影的態度依然是不可動搖的。通過宣傳自己的攝影我結識了大量的攝影愛好者,他們欣賞我的作品這也是促進我不斷完善自己攝影作品的動力源泉,在我來看攝影是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大家認可我的作品同時也是對我個人的一個肯定,這點是極其重要的,再好的攝影最終目的是被人來欣賞和認可的,這應該是你創作攝影的首要意圖!如果說沒有光便失去色彩,攝影也將不存在,那麼我認為相比之下沒有比失去欣賞者更讓攝影無地自容的地步了。任何形式的藝術最終都是要被人去接納和欣賞的。達文西不會把“蒙娜麗莎”封存在自己充滿藝術的精神世界中。那麼假設一天人類即將消失,或是你去了一片絕對不會產生文明的世界,若不是理想的根基還映襯在我們的內心中,有什麼理由你仍還在創作只有自己才會欣賞的藝術呢?

  說到藝術,在攝影上一直有一個分歧已久的觀念:攝影算不算藝術?我聽到更多的回答是:“攝影不屬於藝術”這樣回答也是出自我現在的前輩和老師們。在我看來,之所以這麼說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尤其在數字攝影時代走進平民百姓的生活后,攝影這種看似藝術的行為被更多人都在運用。什麼是藝術?藝術是文化的精髓!什麼是精髓?這個就不用在更多解釋了。很多人在搞攝影、在玩攝影,那麼有誰創作出了代表文化的精髓呢?你是否能做到像海頓、貝多芬或是莫扎特等等那樣可以通過自己創作的藝術能達到讓你流芳千古的境界呢?如果不能,那麼你創作的不屬於藝術,如果在這個文化形式從事的人中能創作出文化精髓的比重是如此之小,那麼也就不奇怪稱這種文化形式是非藝術的了。但,這些並不能代表我個人對攝影真正的看法,如果有人問我:“攝影算不算藝術?”我會說:“攝影是一種介於藝術和非藝術之間的文化形式,如果說它是非藝術的,就像我剛才說到這些一樣,在這個文化形式行業中能創作出精髓的人群比重太少了,看似藝術的東西很多人在一生中都創作不出來,那它肯定就不太適合被賦予藝術的頭銜。但是,哪位資深的攝影家能自信的告訴我:“安塞爾.亞當斯,創作的”月升“不是藝術?他創作的攝影是不是一種影調視覺藝術的巔峰?他的作品是不是文化形式的精髓?這種文化形式是不是被人普遍確認為攝影呢?”既然是藝術,我們就要承認,像亞當斯這樣的攝影文化巨匠還有很多,就像手工藝術一樣,唐三彩可以在拍賣會上交到不菲的價格,也沒有哪個笨人會用上萬的價格去購買一張消色的普通照片,當然國人愛炒作和炫富除外,藝術被不同的人群會有不同的看待,有人認為中國東北的二人轉是藝術,有人認為公眾下做與眾不同的行為也是藝術,有人也會認為肖邦用波蘭的民間舞蹈運用到鋼琴作品后也是藝術。我也不是學藝術出身的,也沒有整天鑽研看似藝術氣息很濃重的科目,例如哲學、文學等等。如果我給藝術下一個定義恐怕又會遭到藝術人士的批判,但是我有頭腦會分析,我想這是我攝影作品創作的靈魂,什麼是分析?分析就是獨立的思考,不忙碌聽從別人的意見,就像有人說:“這世界上有風,很多人相信,無論你們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但是我會告訴你:”在這世界上,我一生從沒看到過風,但是我依然堅信的原因是我看到了柳樹被無形的力量所搖動,這種無形的力量就是人們常常被人描述中的——“風“"。我為什麼會知道這點?很簡單:推理。物理學家也是通過數字模式作為推理來測量星系的距離的,只不過它看似更嚴謹些。說到這麼多,那麼什麼是藝術呢?藝術就是一種文化的精髓體現。“文化”這個詞在這裡很突出很關鍵。

  為什麼談到攝影我要提起藝術呢?這是很重要的標緻性意義!接觸攝影最首要的並不是拿起相機進行拍照,而是樹立觀念!這點是我非常想要對攝影人尤其是初學者要說的。當你拿起一個相機即將要創作一幅影像時,你要知道,通常這幅影像只有兩種結果:一種是被稱作“照片”另一種結果是“作品”為什麼要加通常呢?因為還有第三種可能:它有可能一下子就成為一幅作品,也有可能比普通照相出的照片看上去更糟糕,因為這種可能被叫做“測試”。如果在這三種可能出現的影像結果中,我想潛意識中我們幾乎沒有哪個人希望自己的拍出的影像會成為一張普通意義上的照片,但是實際上,卻是如此。是什麼導致了我們拍出的照片被淪為普通照片的結果呢?心態是關鍵!

  我們明知道自己的照片不能成為一種藝術的結果,但是我們仍以藝術作為第一目標盡最大可能的進行創作,這就是一種攝影中的最佳心態!能否嚴謹的持有這種心態是攝影中是否可以決定一張好照片最關鍵所在。

  攝影師除了要有嚴謹的心態,還要有獨立的眼光,這樣才能脫凡出俗,俗與不凡往往就差一線之間,平淡的光效夠直接最簡單,但是由於光線方向的直白性無法產生光影交織而形成的二維平面的立體視效,這無疑就是俗,只要改變光源位置或是被攝體就可以通過光影修飾在平面中產生視覺上更為立體的圖像。這裡更需要的就是要有獨立的眼光。獨立的眼光需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攝影也是需要很強的思考能力的。

  說到“獨立”,這是當今攝影愛好者所普遍欠缺的能力之一。我有這種體會,我見過太多的愛好者都向我提出了一些很初級的問題,這讓我回答時感到有些糾結。其實回答問題是非常簡單的事情,但是這無助於培養攝影觀察和思索的獨立性。我剛才說到攝影是需要很強的思考能力。不是說在學習攝影時我們不該像別人討教問題,有些問題我們得到的答案有利於我們參考和學習,這樣的問題我提倡多問。而有一些問題是基本要掌握的,是基礎,如果說我剛剛接觸攝影才幾天我請教學習這些問題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很多愛好者往往是手裡有很好的器材從事了不短時間的攝影,從中也拍攝了很多張照片還是對一些基本概念的東西不明白而去討教這就有點說不過去,更不應該的是那些對此問題連討教想法都沒有的,沒有問題和想法的人要麼是他幾乎都明白答案了,要麼就是他仍在混沌中。當然仍有第三種可能:他無所謂,對此問題答案並不關心。我見過最不討人喜歡的問題就是:”怎樣才能照出一張好照片?怎樣才能更好的從事攝影?”我想若不是在你心裡早已經有了一個完善的答案在向別人去討教吸取經驗時,恐怕這種問題無疑對你的攝影是一種致命的問題,我也希望這是第一次提出也是最後一次你問到的問題。至少在我從事一年的攝影中我沒有向別人問到這樣的問題,因為通過我的獨立思考,這樣的回答幾乎都會是:

  “多思考多觀察多實踐多總結”這十二個字包含了攝影全部的學習方法。

  攝影首先要思考是沒有錯的。我們為什麼要攝影?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拿起相機?為什麼要拍攝?做攝影和做事做人其實是一樣的。要有明確的目的性,這樣你的人生才不至於茫然。多觀察是基於多思考的前提上,想后必然要觀察,洞察你想象的對象,從中發現它的特徵,然後在繼續思考它正常的狀態和非正常的狀態,都有哪種可能,其中哪些是你想要哪些是你應當去避免的。通過仔細的分析論證后才要去多實踐。不要忘記想象和現實永遠是會出現不相符的,所以我們要通過大量的在現實中的實踐,去不斷總結經驗,最後篩選出最理想的結果。我想這是一套拍攝好照片的思路,其中“多思考”是最重要的!簡單的三個字包含了太多人生的意義。攝影從始至終記錄的都不是別人,而是你的人生。

  後現代主義風格攝影趙耕輝2011.8.14

  (由於近期很少登陸百度空間進行作品更新,更多最新的動態請訪問我的騰訊空間QQ:290453909)

您正在瀏覽: 學攝影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攝影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