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某鄉創建和諧機關促發展經驗材料

某鄉創建和諧機關促發展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某鄉創建和諧機關促發展經驗材料 標籤:科學發展觀 工作經驗 和諧社會

  近年來,XX鄉圍繞既定的工作目標,全鄉干群團結拼搏,穩中求進,扭轉了過來工作被動的局面,推動了全鄉經濟社會的和諧、長足發展。

  特別是今年,XX鄉着力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努力營造務實的工作氛圍,致力保持良好的進取狀態,調動了鄉、村、部門各級幹部的積極性,推進了全鄉“六個一”工作目標任務完成。一是招商引進來勢較好。全鄉新上招商項目2個,續建項目1個,完成項目資金投入670萬元,佔全年計劃總投資額88.2%。另有在談項目3個。二是項目實施進展順利。全市良種肉牛養殖示範園區落戶XX,投入園區建設資金近500萬元,成為XX鄉養殖產業化建設的一個新亮點,促動了全鄉種、養、加新特色的形成。八一校簡易啟動,為教育資源有效整合搭建了平台。鄉衛生院國債資金改造項目完成資金投入60餘萬元,對完善農村衛生網絡建設起着積極重要的作用。全鄉通村道路、農田水利等基本建設成為群眾自發組織的一大樂事。三是計劃生育水平提升。至9月底,全鄉四大手術完成624例,其中引產手術46例,計劃生育率達94.1%,力度加大,水平提升,得到了市委羅典蘇副書記和市、縣計生委領導的認可。四是財政運行趨於平緩。元至9月,全鄉共完成國、地、財稅任務146.7萬元,佔全年總任務的86.9%。鄉、村、部門三級財務管理進一步規範,確保了機關正常運轉和工資按月發放。五是社會大局較為穩定。XX鄉切實加強防範工作,着力建立長效機制,積極開展專項行動,成為了全縣綜治工作的典型。

  用XX鄉黨委書記**的話說,這些工作成績的取得,是全鄉干群努力的結果,是和諧機關創建的推動。

  以人為本,致力打造和諧團隊

  以人為本,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的集中體現。在XX鄉“六個一”的年度目標任務中,“凝聚一方人心”作為了全鄉工作的基點,致力打造和諧團隊列為創建和諧機關的首要內容,以人為本的團隊精神成為了XX鄉黨委、政府工作的有效動力。

  一、加強黨政班子自身建設

  一個班子,一面旗幟。XX鄉把抓好黨政班子自身建設,讓負責幹部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作為帶動全鄉干群團結協作、奮力拚搏的力量源泉,使班子集體凝聚力、戰鬥力明顯增強。鄉黨委書記王靖在全鄉黨員、鄉村組幹部會上鄭重承諾: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領導班子自身建設首先要解決表率的問題。凡是要求同志們做到的,黨政班成員先做到;凡是要求黨政班子成員做到的,我自己先做到。

  一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團結就是合力。合力是活力的基礎。年初班子就位后,XX鄉先後召開了議計會、議財會、計企會、議教會和議衛會等專題會議,在班子集體中發揚民主議事的作風,使決策民主化、合理化、科學化,更增強了領導班子合力。會議分項討論全年各項工作,定調子,拿盤子,並納入年度分線工作目標管理考評,讓全體負責幹部感到個個有責任,人人有壓力。每個月的黨政幹部會,集中通報工作進展和工作效果,集中商議存在問題的解決辦法,要求黨政負責幹部在做好各自分管工作的同時,做到分工不分家,遇到難事、大事互相支持配合,一起想辦法、出點子、拿主意,做到求大同存小異,補台而不拆台,到位而不越位,形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在班子集體中發揚團結協作的作風。每季度的民主生活會,對每個負責幹部的工作進行評議,敦促工作落實。領導班子內部堅持“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不搞“獨斷專行”,不搞“一言堂”,充分發揚民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維護班子團結,爭做幹部的表率,工作的模範,務實的先鋒。

  二是實行包片負責制。全鄉XX、白羊、燎原、京廣、宏圖五大片由五個負責幹部管理,實行包片負責制,並簽訂責任狀,既給予權,又賦予責。一個片就是一個小集體,就是一個小團隊。片長負責每個片聯村幹部的管理和工作的協調,分片管理和機關管理使幹部管理雙重化,提高了整片工作的聯動性。例如,今年全鄉30個村(胡山村在舊曆年前完成)支、村兩委換屆工作,五個片同時啟動,片長統一調度和安排,集中了整片聯村幹部的智慧,確保了選舉依法、依規、依程序順利進行。計劃生育集中服務行動分片管理尤為明顯。片長既當指揮官,又當戰鬥員,各片比進度、比效果,全鄉手術落實率、“三查”到位率和社會撫養費徵收情況均好於往年。

  三是推行每周值班制。XX鄉創新管理模式,在機關推行負責幹部值周制。黨政負責幹部輪流值周,負責鄉機關內務管理、制度執行和每周工作的落實,並在機關每周督查欄公布值周情況。值周領導每天8點前負責幹部簽到出勤監督,並按制度簽字審批對缺勤人員和處罰措施;每周一為領導幹部輪流接訪日,負責接信、處訪工作,並要求做到承辦、督辦、導辦“三到位”,在每個月的鄉人民調解委員會會議上通報辦理情況,或提出辦理意見,切實解決了信訪工作的難題;每周日例會前負責機關各片責任區衛生驗收,並負責在每周督查欄中通報情況,小事做到細微處;每周日晚上的機關例會由值周領導主持,並對上周工作進行調度和講評,總結工作情況,指出存在問題,既對事也對人。這樣,既加強了負責幹部與機關幹部職工的相互交流,也強化了負責幹部工作責任和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要求,促進了工作的落實。

  二、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

  一支隊伍,一種精神。XX鄉在幹部隊伍建設上,激活工作機制,致力打造和諧團隊,在全體幹部中倡導一種“團結拼搏、負重奮進、務實求為、自強爭先”的XX精神。

  一是分工調整,發揮骨幹力量潛能。年初,XX鄉將一批中層骨幹安排到重要崗位,設立計生辦主任、辦公室副主任、紀檢副書記、民政助理、武裝部副部長、經管站長、林業專干、城建站長等崗位,讓這些工作熱情高、創新意識強的幹部能夠更好地發揮潛能。

  二是業績衡量,引入幹部競爭機制。對每項工作任務的落實跟蹤督查,抓整改,促提高;對照規定動作嚴要求,日核定,促到位。在XX鄉機關,幹部職工感覺到了“干與不幹不一樣,干多干少不相同,干好乾壞大不同”。精神狀態大有改觀,營造了積極上進,爭先創優的良好風氣,達到幹部職工思想上擰成一股繩,工作上勁往一處使的良好態勢。

  三是活躍氣氛,展現機關團隊精神。工作之餘,鄉機關開展的籃球賽、卡拉OK比賽等活動,讓幹部團隊精神和個人特長同時得到體現。領導幹部帶頭參與活動,更讓幹部感覺到一種親和力的存在。

  以效為先,致力營造務實氛圍

  XX鄉從制度建設入手,完善了一系列的幹部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強化責任,敦促落實,提高了幹部工作效能。

  一、突出制度建設,管理上抓改進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開年的第一個會,XX鄉機關幹部發的不是紅包,而是簽名書籍。一本是由鄉黨委書記簽名的《細節決定成敗》,發出了幹部管理和工作要求上的信號;另一本是由鄉長簽名的《機關內務管理制度彙編》,將全鄉年度工作目標和具體措施、國家公務員行為規範及22項機關內務管理制度公佈於眾,做到人手一冊,一目了然,讓幹部時刻對照,有章可循。在社會穩定這一工作重心上,XX鄉將綜治工作的相關制度也進行了彙編,讓鄉村幹部明確了維穩長效機制構建的重要性。

  二、突出責任機制,工作上促落實

  一是實施辦公“四公開”制度。“四公開”即值班掛牌上崗,公開幹部身份;明確分工管理,公開崗位職責;推行誠信政務,公開辦事程序;強化工作責任,公開監督電話。辦公室人員、信訪、司法人員實行掛牌上崗,公開幹部身份,約束了幹部行為,接待熱情和事情處理妥當讓群眾受到感動,也促進了辦事效率的提高。分工管理,做到了在其位,謀其政,善其事。辦事程序公開化,使群眾明白、幹部清白。如XX鄉推行的重點工程“三制”管理,即開工前的招投標制、施工中的代表監理制、竣工后的集中審結制,使建設工程質量達標、資金投入到位和群眾滿意率高。完善監督措施,設立意見建議箱,公開監督電話,使幹部感覺到行政工作的規範性和嚴肅性。

  二是引入“末位淘汰制”。XX鄉完善了工作目標管理考核機制,並將年初制訂的各項目標管理分解到季度,對每個幹部工作績效量化管理,建立了幹部考核台帳,使幹部記日誌、下村組、住農戶變為自覺行動,幹部辦實事的多了,遊手好閒的少了。在執行中,XX鄉實行每周彙報、逐月督查、季度講評、半年評估、年度考核的管理辦法,使管理更為規範。在考核上,對在半年評估中排名倒數一至三名的幹部予以黃牌警告;年終考評排名倒數第一的幹部,來年無條件分流下崗,只發基本生活費,硬化措施,讓幹部有了危機感,講務實,求進取。

  以學為進,致力保持進取狀態

  創建學習型單位是創新單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單位學習力、提高單位核心競爭力、增強單位總體素質的有效載體,是一項以學習提升核心能力的創新工程。XX鄉機關幹部以學為進,形成了育才、薦才、用才的良好機制和環境,造就一支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業務技術素質、崗位技能、創新能力全面發展的幹部隊伍。

  一、營造學習氛圍抓創建

  在XX鄉,創建學習型機關是每個幹部自覺的行動。鄉黨委、政府十分重視干職學習和培養,為機關干職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一是設立中心學習組,黨政負責幹部帶頭,深學政治理論、精學本職業務、勤學修身知識,讓領導幹部做到能帶頭示範,言傳身教。二是改善學習條件,冬暖夏涼的機關學習室成為幹部工作之餘的舒適場地,機關大院網絡建設使網絡資源、遠程IP課件、專家講座、老幹部講課成為學習新的學習內容。三是學習、交流結合,在七一支部生活會上,老幹部許祖元上了一堂精彩的傳統教育課,讓機關黨員幹部深刻了解共產黨員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鄉鎮幹部應在鬥爭中成長。圍繞主題,大家結合工作交際,踴躍發言,提出了一系列的觀點:“學習和創新是鄉鎮幹部搞好工作,不斷發展,尋求進步的源泉和動力”、“把脈自我”、“提高素質、堅定信念”、“多一點幹勁,少一點牢騷”、“多一份責任感,少一份失落感”等。四是解決工學矛盾,以交調查報告、寫論文、談體會和工作講評、年終總結等多種形式,給幹部一定的壓力,在幹部心目中樹立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思想,追求自我實現,使幹部自學成為主流,填補了集中學習的局限性,學習與實踐結合提高了學習效果。

  二、鼓勵人才輸出抓學習

  一是鼓勵競聘。針對幹部求進步、求發展的實際需要,XX鄉鼓勵幹部參與市、縣競聘,提倡幹部利用工作空餘時間自學、函授,並及時向幹部公開聘用信息,在招聘考試前適當給予足夠的學習時間。2003年應聘縣直單位崗位5個,今年又向縣直單位輸送人才2名。

  二是鼓勵分流。今年,XX鄉對部分有專業特長和開拓創業精神的幹部放寬條件,鼓勵他們自願分流,保留分流人員崗位,使個人潛能得到充分發揮。年初,18名有專業特長的幹部自願分流到上海、深圳、岳陽等地就業,分流比例達30%,新崗位上他們發揮更出色。

  三、結合工作要求促提高

  一是結合幹部工作的適應性要求。一方面,按照縣定的學習補助方案,XX鄉鼓勵幹部自學,今年,機關幹部中19名幹部參加法律專業本科函授和自考學習。另一方面,針對農村工作的新形勢和適應性要求,XX鄉利用遠程教育系統組織幹部學政策法規,做到不落伍;學農村適用專業技術,做到能指導;學法律、法規,做到解決實際問題得心應手。

  二是結合上級活動的嚴肅性要求。一方面,XX鄉積極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將集中學習、幹部自學有機結合,着力加強幹部政治素質和執政能力的學習。XX鄉參訓率100%的40個課時集中學習和到目前為止幹部平均2萬字的自學筆記,推進了活動開展,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另一方面,XX鄉認真抓好科普示範鄉鎮創建工作,讓幹部參與到農函大培訓上來,提高了幹部農村工作的服務水平,也為作好XX“四篇文章”(糧食生產大頭文章、西瓜種植品牌文章、養殖發展規模文章、林地林業效益文章)提供了科學依據。

  XX鄉幹部職工以學為進的學習熱情進一步高漲,學習效果十分明顯,90%的人員拿到了大專文憑,本科和本科在讀人員達60%,會計等專業技術職稱的也有15人。幹部職工政治理論素養以及實際工作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幹部職工黨性意識、服務意識進一步增強。一支求進取學習型隊伍正在形成。

您正在瀏覽: 某鄉創建和諧機關促發展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某鄉創建和諧機關促發展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