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急性濕疹治療感悟

急性濕疹治療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急性濕疹治療感悟

  最近在看濕疹的治療方法,慢慢回憶起一些事情,原來我是早就是過敏體質。高中的時候我手上長了好些東西,開始沒在意,後來越長越多,去縣裡中醫院皮膚科看了是魚鱗病。那時候不曉得這是什麼,覺得是小病,醫生開了藥膏,抹了一段時間后好了。高中的時候有次貼個一元一貼的膏藥,結果發癢發紅,醫生說過敏了,這種普通膏藥一千人都不會過敏一個的,我竟然就過敏了。記憶里是不會把這種小事和濕疹聯繫起來的,現在想來原是大有聯繫的啊。

  2010年5月,我臉上長了兩顆痘痘,像我這種不愛美的,向來不在意。可是我媽怎麼都不肯,去小店讓醫生推薦個藥膏抹抹,那個"不負責任"的女醫師拿了個"力康霜"給我。抹了幾天確實好了,然後我把葯停了,結果一個禮拜后,痘痘又出來了。然後我就繼續擦藥膏,好了又停,停了又複發,結果臉上的痘痘還有越來越擴大的趨勢,因為藥膏越擦越廣。我們這是個小鄉鎮,完全不知道激素是什麼,哪裡會想到這個力康霜就是激素藥膏啊。還好我比較懶,不是每天按時遵醫囑抹葯,不然估計激素依賴嚴重啊。經歷過這麼多次的治療以後,我媽腸子都悔青了,到現在都很討厭那個女醫生。

  2010年我大四了,在準備考研,估計那時壓力很大,體質比較差。10月底,老爸來**看我,還有一個叔叔,我們就去高檔酒樓吃了好大一頓海鮮然我補補身體。結果沒過幾天,我臉上就開始滲水,去醫院看,醫生給我開了藥水做濕敷。那時完全不知道濕敷是什麼,怎麼做都不知道。回到宿舍就繼續準備考研,濕敷什麼的完全不知道操作的亂來。結果熬了接近一個禮拜,11月初我第一次因眼皮、面部急性濕疹住院12天,阿姨來接我去醫院時看到我的臉直接嚇到了,問我是怎麼熬過來的。住院了,老媽聽阿姨的描述以後,直接辭職來**市第三人民醫院照顧我了,可想而知那時有多恐怖。開始三天我是保守治療,用美能、消炎藥掛點滴,沒用任何激素,後來發現效果實在太慢,根本壓不住當時的出黃水情況,而且已經出現支端免疫現象了,手上腳上都開始有滲水。反覆斟酌以後改用激素控制,考慮了整整一天,實在是太擔心怕以後會依賴激素啊。大概打激素兩三天左右,病情馬上就控制住了。那段時間我就是每天早上沒醒就開始掛點滴,基本掛到中午。一天中幾乎每隔一兩個小時就做生理鹽水濕敷,下午基本無所事事,還是濕敷和玩樂,好像也要掛瓶點滴,晚上要肌肉注射一針抗敏葯,屁股都打硬起來了。和樓主住院的情景差不離,但是那會兒真的是把我老媽嚇壞了,深怕治不好、深怕激素依賴、深怕留疤,我都不敢看鏡子里的自己,自己看了都覺得把照片貼門上別人是不敢過來的。

  特別說下,經護士調教之後第一次知道濕敷是怎麼做的。個人認為濕敷是針對出黃水、滲液現象的第一步。利用的是虹吸原理,用6層至8層的紗布,在藥液中浸透,然後取出稍加擰擠至不滴水為度,覆蓋於患處,開放性濕敷每隔10——20分鐘更換一次。(濕敷方法文字來自網絡)只有皮膚不滲水了,皮膚才能癒合,藥物才能作用在皮膚上。其實黃水看起來很噁心、黏黏的,但是實際上一點都沒有細菌,完全不會傳染,而且皮膚滲水如果不去撕皮是不會留疤痕的,只是色素沉積,結的黃痂要讓他軟化了自動脫落才行。滲水的話我覺得首先還是濕敷,具體細節一定要問醫生和護士,最好能演示一遍。

  激素控制住病情了,臉上的黃痂也因為按時濕敷基本自動脫落了,然後我就出院了。出院是口服激素,名字給忘記了,先是每天四顆,一個禮拜就複查,醫生覺得合適就慢慢減為三顆半、三顆、兩顆半、兩顆、一顆半、一顆。一顆以後醫生要求我是吃一天、停一天,半顆吃一天、停一天,到最後把激素斷下來的。中間有一次,我媽覺得我生病了身體虛,給我吃豆芽炒牛肉,結果可想而知,複發了,激素的量又加回去了。老媽被醫生痛罵了一頓,現在想來都覺得那時好無知啊。用了兩三個月我終於把激素斷下來了,主要是減為一顆、半顆的時候特別慢,一定要穩穩的來,不然容易反彈。因為病歷不在身邊,我這人對數字又特別不敏感,所以只能說大概是兩三個月吧。然後是改用美能,整整用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我才擺脫藥物。

  說下激素吧,我吃那麼久的副作用之一就是浮腫,那會兒的臉是我最胖的臉,圓圓的,但是身體沒有浮腫;還有一個就是胃,吃激素的同時還吃着金奧康。戒激素真的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個人覺得如果不是急性、非用不可,真的可以採用其他藥物代替的。如果非得用上激素了,也不要太擔心,但是一定要找個醫生經驗豐富,嚴格認真遵照醫囑執行,每周複查,還是可以慢慢消退激素的副作用的。

  停止口服激素改用美能以後,醫生也擔心會複發,建議我當時在臉上薄薄敷一層激素藥膏,記得貌似是艾洛松。醫生推薦的雅漾特效保濕霜和艾洛松以3:1混合著擦臉上。那時是每周至少去醫院一次,有時兩三次都跑,每次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但是比起臉上癢的折磨,我覺得乘車都不是那麼累的一件事。

  要上班了,回頭看了下文章,寫的太敘事了,像樓主那樣的指導性作用貌似沒有。先到這,下班了繼續補上。有問題的親可以多問問我,這樣我才想得起細節,畢竟時間有點久了。

您正在瀏覽: 急性濕疹治療感悟
網友評論
急性濕疹治療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