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經驗總結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經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經驗總結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經驗總結

  八一希望小學 毛銀琳

  本人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忠誠黨的教育事業。關心國家大事。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政治活動,認真學習江澤民同志的三個代表,並且認真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團結同志,做到愛校如家,愛生如子。全心全意搞好教學,管教管導,言傳身教,教書育人。

  教書育人是塑造靈魂的綜合性藝術。看到孩子們一天天成長起來,作為教師的我該有多麼欣慰。所以我一當上班主任開始,總是從關心愛護他們出發,堅持正面教育,耐心引導,肯定他們的成績,愛護他們的自尊心,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盡量滿足他們的合理要求,幫助他們解決困難。

  隨着一個學期的結束新的學期的到來,我發現我的孩子們又長大了,他們的想法不一樣了,做的事也不同了,所以我總是想方設法的比較詳細地了解每個學生的家庭情況和他們的思想基礎,智力發展,興趣愛好,性格特點;有什麼脾氣,發脾氣時家長採取什麼辦法等,以便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和進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在學校里發生什麼情況,我總是及時與家長聯繫,爭取家長的協助,共同教育好孩子。

  自從我接手六年級以後,經過自己仔細的觀察和調查,發現我們班的孩子從農村來的比較多,學習的底子很薄,很多孩子的學習態度很不端正,家長也不在家造成了大量的留守兒童,這些孩子都跟着他們的爺爺奶奶們,而爺爺奶奶們又管不了,不管是生活還是學習,甚至思想都讓他們自生自滅。所以造成了班上調皮學生很多才,成績差的學生很多,給我的班級管理增加了很大的難度,但是我並沒有氣餒,因為看見孩子們那天真活潑的臉,讓我想到他們是孩子他們需要我,因為我就是航海的燈塔,要讓他們找到前進的路。所以做到了以下幾點:

  1、給每個孩子更多的關懷。

  對優生“嚴愛”,對他們提出更高的要求,讓他們有學習的方向,並時不時的讓他們談自己對問題的看法理解,提高他們的自信心鼓勵他們做一個開朗、優秀、有理想的人。關愛中等生,一般的教育工作者在他們的記憶深處永遠都覺得優生才是好孩子,優生才值得他們付出,差生要嚴加管理,要轉化他們,在他們身上也花了大量心血投入了很多的愛,而有很大一部分中等生老師不會去關注,有些甚至連名字都不知道,忽略了他們的內心感受,而我認為中等生也很需要我們關懷,哪怕是一句簡單的問候,哪怕是上課使一個鼓勵的眼神,這會激起他們積極向上奮鬥不息的精神,從而有利於他的發展也更有利於我的班級管理。偏愛差生,差生成績差學習習慣不好,家長不配合,所以他們成為了差生,我們應該怎樣去轉化他們呢?其實要抓住一個心理,那就是差生很自卑很自閉,他們需要我們的了解更需要我們的鼓勵。所以在平時的上課過程中我一有機會就鼓勵他們給他們打氣,下課的時候就和他們談天並打電話他們的家長溝通,從而轉變差生,讓他們在愛中成長。

  2、 狠抓學生的落實。

  小學生尤其是小學高段的學生,他們什麼都不懂但他們卻認為他們什麼都懂了!“質量是教師的靈魂,質量是教師的生命,質量是教師的尊嚴。”但質量從何處而來?從學生們的落實中來,試想一個老師無論你的教學水平有多高,你的教學手段有多先進,你的學生有多聰明,但學生一點也沒落實,那永遠也提不高教學質量,所以在平時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教學工作中做到精講、精練、作業全批全改,及時獲得學生的反饋信息,有錯就糾,有錯必糾,而且還要讓學生練習同一類型的題,以檢查其掌握情況。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3、 自我提高努力學習。

  俗話說得好,要想給學生一滴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所以在平時的教育教學的過程中我經常向老教師請教,去聽他們的課,去像他們學習。學習他們寶貴的經驗讓我受益匪淺。並且在工作之餘我還時常看書,不但認真看教材深鑽教材,備好每一堂課,而且還時不時的去看教育教學論著,從而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豐富自己的教育手段,真正的做到教書育人。

  所以經過半年的努力,我的學生們已經深深的愛上了我,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我將以此為契機繼續努力,堅信在各位領導的指導下,我和學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好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經驗總結
網友評論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經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