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幼兒家長教育心得

幼兒家長教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篇一:幼兒家長教育心得

  孩子的健康成長,是我們作為父母最大的心愿。要做到這一點,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有效結合,“家校協同”是當今社會教育方面的一個重要課題。

  家校協同教育的順利開展,首要的是家長對學校要信任。因為家長對學校的信任直接影響小朋友對老師的信任。我們對女兒村的教育最基礎的一環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展現出我們對幼兒園,對老師的信任,使孩子從小就尊敬老師,熱愛幼兒園。我們平時也發現有些家長把小朋友送到幼兒園后這不放心那不放心,有時甚至質疑老師的教育方法,言行間讓小朋友感受到了父母對學校的不信任,以至孩子對幼兒園、對老師產生懷疑,不喜歡上幼兒園。這是教育中最不明智、最不健康的家校關係,這會大大影響老師們工作的開展。其實,中心幼兒園的老師很專業。我和丈夫也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我們最佩服幼兒教育工作者,他們使小朋友從一個無知的小孩長成為一個語言能力、認知能力、動手能力全面提高的兒童,並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這個過程幼兒園的老師僅僅用了三年左右的時間,這是一個高難度的事業,就像農民伯伯把一片荒蕪的土地耕作成肥沃的農田。這是從事初中、高中教育工作難以比擬的。

  其次,我認為小朋友良好習慣的養成要靠家庭和學校共同努力。在家裡,我們盡量讓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這似乎是老生常談的事,但其實操作起來有一定的難度,原因有兩方面:一是家庭成員的配合;二是如何持續地去做。現正的家庭結構通常都需要老人家來幫忙帶小孩,在父母要求孩子自己去做的時候,老人家容易心疼孫子,想事事代勞,所以父母必須與長輩達成一致的教育方向。我們的女兒村很早之前就自己洗澡、刷牙、穿衣、洗頭了,自理能力還比較強。但小朋友的通病是怕苦怕累、三分鐘熱度,所以我和丈夫經常討論如何讓孩子持續地去做事情,我們發現女兒很喜歡講幼兒園的事情給我們聽,於是我們就引導她,問她幼兒園還有誰會自己洗澡的?還有誰會自己刷牙的?當她說出來的時候,我們就對她說:“哦,原來這麼多小朋友會的,村會不會呢?”這樣一來,她就乖乖地去做了。我們還發現,幼兒園的教育很到位,疊衣服、拿筷子、寫字姿勢等很多細節都指導到位。老師在幼兒園教育小朋友養成良好的習慣,家長在家裡及時注意發現問題,那麼家校協同教育的作用就體現了。

  村的健康成長有賴大二班三位老師的關愛。我和丈夫都發現中心幼兒園的老師是愛心、細心、責任心都具備的老師。她們給以村很多機會,讓她鍛煉了膽量,增長了見聞。在教育女兒方面,我們沒有什麼很系統、很專業的方法,但我們為女兒找了一間優秀的幼兒園,所以我們很放心地去工作、去拼搏。在幼兒園開展的講座、交流會、家長會等,我們都一定參加,從中學習育兒方法,積極配合幼兒園開展工作。家庭與學校有效地溝通、及時地反饋,共同為小朋友的健康成長努力!

  篇二:幼兒家長教育心得

  生活中您是怎麼教育孩子的?

  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或者是不聽話的時候您又是怎麼教育孩子的?

  在幼兒園裡您又希望老師怎麼教育孩子呢?

  其實每一個孩子的秉性家長是最清楚的!但是就因為是自己的孩子,在自己的眼中孩子就是最好的!確實是,每一個家長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可是社會是個大群體,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平等的!就像是老師對待孩子們一樣,一視同仁!相信每一個從事幼教工作的人都是很有耐心,很細心的,因為我們面對的群體是孩子,他們是天真是無邪的,什麼事情都不懂,需要我們耐心的教導,相信每一個做爸爸媽媽的家長朋友都能體會!因為你們的耐心教導與細心照顧才有了孩子今天的快樂成長!可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問題,比如說:孩子為什麼,有的時候會把大人都問住,您是會說行啦,問的太多了別問了,還是會說這個媽媽不知道,那讓我們一起去查一查吧!前者看起來一件事情解決了,可是那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以後會變得很少提問,而後者就大大提高孩子的興趣,喜歡去學習,自覺去學習,現在有的孩子為什麼不愛學習,一個是孩子的童年太單調了,大家都居住在城市裡,而且大部分都是樓房,鄰裡間比較的疏遠,孩子們的同伴又少,只能和家長在一起,特別是爺爺奶奶,問題更嚴重,因為自己的孫子所以特別的疼愛,易造成孩子以自我為中心,恃寵成嬌,這就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上幼兒園之後在很短的時間裡適應不了這裡的生活!二是,家長期望太高,逼的孩子太緊,現在在幼兒園就開始有特長班了,那麼小就開始學習,家長給孩子報班孩子就沒有遊戲的時間!渴望遊戲的心裡致使孩子討厭學習,不愛學習!

  這個時候家長朋友們你們會怎麼辦,孩子就是不出成績,逼着學,打着學,還是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可能這樣的情況都有,總會有成功的,但是有的時候還孩子,你是打我也不聽,講道理也不聽,那樣怎麼辦?總會有那麼一兩個特別的孩子是這樣的!其實我們也挺糾結!就像老師對待孩子一樣,其實,她們是愛每一孩子的,對待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樣的,看着他們一天天的成長直到他們走了,回憶這段時間其實孩子們記得是老師的好!走在路上就會看見孩子們和老師們打招呼!那一刻,在家長你的心裡是不是也和孩子一樣的高興,一樣的臉上帶笑……

  其實這一刻的微笑是老師用這一年的時間換來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清楚!今天這個孩子不小心刮傷了,老師要和家長解釋,賠禮道歉,明天這個小朋友被那個小朋友打了,老師要說明,沒有好好的看好孩子,你跳舞的時候老師幫你糾正動作不小心碰了你一下,把你碰到了,你還要跟孩子解釋,道歉!孩子當時可能會明白,你不是故意的,可是萬一身上留下傷痕,身為家長的你肯定會問一下,再有孩子表達不清楚家長肯定會誤會老師是故意的!可是生活中不是一成不變的,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危險,或許那個小朋友摔一下,就有可能骨折,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所以老師們隨時隨地的看着孩子們,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但是在安全過後就是孩子的教育,我們都希望孩子們都是最好的,不管在學習上還是在紀律上,還是在思想品德上!可是人無完人,上帝在為你打開一扇門的時候就會為你關上另外一扇門!有的孩子很聰明,但是就是不好好的學習,不遵守紀律,老師是怎麼說我都不聽,有的老師可能教育的時候語言過激,孩子就會以為老師實在罵他,有的老師可能脾氣不好的可能會扯扯他的衣服,孩子就會以為那是再打他!其實家長您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肯定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甚至還會出手打孩子!身為老師就不能打孩子,第一是造成孩子心靈的創傷,第二讓孩子膽怯害怕。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所以不管是家長還是老師都應該用心去教育孩子,愛護孩子。

  篇三:幼兒家長教育心得

  孩子的教育,每一個做父母的都有一肚子話要說,雖然家庭情況不同,教育方式也各有千秋,但目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快樂樂地健康成長。作為父母,我們究竟應該怎麼教育孩子?我曾經為此買了很多的書,買了很多的光盤,請教了許多同事……孩子一天天長大,成績也漸趨穩定,可是我心裡依然不敢有絲毫的鬆懈。

  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是非常必要的,它應該體現在生活的細節中。我們家每個人都有愛看書的習慣,孩子小的時候早早開發鍛煉他的識字能力,為他今後的學習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孩子大一點后,我們就幫孩子養成讀書的習慣,讓他每天都抽出一點時間來看書。在我們家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幅畫面:一家三口人各自捧着自己的書在看。而且,只要有機會就從書店買各種圖書給他閱讀,“六一”兒童節、春節的禮物都是各類的有趣的或者有益的書籍。時間長了,孩子喜歡上了讀書。也養成了良好的讀書習慣。對學習也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從孩子上學起,我就注意培養他學習習慣,每天回家后先完成老師留下的作業。學新課之前,先預習一下後面的內容。及時同他的老師溝通,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家庭生活中,時時處處注意習慣的養成,玩過的玩具要收拾好,晚上睡前洗臉刷牙等等,有時候,孩子想偷懶,就給他講講道理,並且告訴他,那樣是不可以的。慢慢他就認可了這種行為,習慣也就自然而然的養成了。

  教育孩子,我們這一代父母是需要學習的,需要學習傳承中華民族的傳統智慧,我以前心裡一直不踏實,就是我感覺自己內心沒有建立一個穩定的可信賴的整體價值體系來教育孩子,這一段時間在斷斷續續對傳統啟蒙經典的接觸過程中,一邊反省自身的行為道德規範,一邊省思孩子成長的種種表現,我感覺自己找到了教育孩子的線索和方向,我需要跟孩子共同在學習傳統文化的熏陶下成長。

  不要給孩子定太高的要求,給他一點自由發展的空間,在其中觀察孩子的長處和不足,再施加引導。我想我們都是做過孩子的,應該知道孩子喜歡什麼,過多的說教,都不如用自己的行為來引導孩子的效果來的好。要求孩子做到的,大人自己首先要做到。比如我兒子看電視的時候,一看到精彩的部分就不自覺地走到了電視機前,我就糾正他,他馬上就指斥說:“你也老是天天上網,一玩就老長時間,眼睛也要看壞的。”面對孩子的質問,我只有自己先改正,用自己的行為來影響孩子,我告訴孩子:“你看媽媽改正了,只上一會兒網了,你也應該改正吧!”這時,孩子會欣然的接受你的建議。

  為了開闊視野,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興趣。在課餘時間,給他報名參加了書法班。到現在學了幾年了,他很有興趣並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孩子喜歡手工製作,我就給他提供材料,給他儘可能多的幫助。有時候,看他煞有介事地做成一個雖然不很精彩的“作品”,沾沾自喜地給我們看,神情中充滿了自豪。看到孩子敢於動手去做並從手工製作的過程中得到了快樂,我從心底里感到欣慰。

  此外,我們還喜歡讓孩子參加一些體育鍛煉。孩子本來就愛跑愛跳,讓他多鍛煉,既強身健體,又愉悅心情,何樂而不為呢?

  總之,我們希望孩子不光是埋頭學習的孩子,我們更希望他好好學習的同時還能有自己的樂趣,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

  篇四:幼兒家長教育心得

  教育孩子,是整個家庭的重任,教育孩子真的需要父母從“修身”走向“齊家”,才可能向著教育的目標邁進。我今年為此專門購置了MP3和一套音響功放,把網上的經典講解和誦讀下載到MP3中,然後通過功放播放,讓家中每一個人都接觸到這些信息,同步學習。同時對家庭成員的生活行為進行一定的約束和規範,孩子教育需要家庭每一位成員的成長。同時,藉助MP3隨身聽的功能,也會加速我對古文的學習進程。我發現網絡上有很多傳統文化的優秀資源,時間一長,我和孩子的文學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學習過程中也曾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有時候苦口婆心卻適得其反的現象並不少見,也曾為此苦惱過,過後細細思索:做父母的不應該只怪孩子,也應該反思反思,看看問題出在哪裡,能不能換種方式使孩子能夠更容易接受一些。其實,只要有心、有創意,家庭教育同樣也可以富有情趣。

  孩子有了一些閱讀能力之後,我便開始嘗試着給孩子寫一些不同內容的小紙條,哪怕只是三言兩語。我把這些小紙條有時放在孩子的鉛筆盒裡,有時又悄悄放在孩子的玩具箱里,甚至冰箱門上、鏡子上、枕頭上,只要是孩子能看到、能找到的地方都曾經是他的目標。當孩子意外地發現這些小紙條的時候帶給他的是一份驚喜,同時也讓他能夠真實地觸摸到父母對他的關注和愛心。

  文字和語言有着不同的特點,語言稍縱即逝,有時候說好幾遍也不一定留下多少印象,容易這個耳朵進,那個耳朵出。而文字則克服了這個弱點,只要不把它毀掉,那麼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拿出來看看,而且每看一次,感覺都在重溫一遍,印象自然比較深刻。這與暴風驟雨式的訓罵與呵斥相比,不僅考慮到了孩子的自尊心,也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它不僅可以讓孩子對父母有更多的了解與尊重,堅持下去說不定可以逼着你同孩子一起進步。因為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紙條的內容將不再是單一的表揚啊、批評之類,逐漸會擴展到推薦一本書啊,介紹一篇好文章啊,留下一個需要動動腦筋才能回答的小問題啊,甚至包括對某個觀點的探討等等,內容開始五花八門,這對於他的思維能力和寫作能力的訓練也是一種幫助。如此來來往往,家庭教育同樣可以增添不少樂趣。

  在孩子的教育中怎麼做才是對的,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我也說不好,但對孩子的教育有的方面是共性的,有的東西又要應孩子的個性、特點而不同,在教育中既要順其自然,又要循循善誘,在管與不管中尋找平衡點。

  “加油”!“別灰心,再試一次”“你做的這件事真棒!我為你感到高興!”……我們經常會給孩子這樣的鼓勵,孩子將會在我們的鼓勵聲中快步前進。孩子需要鼓勵,我們經常鼓勵孩子參加學校集體活動,回來后聽他講一講參加活動時發生的事情,還進一步問他一些問題:今天搞的什麼活動?跟誰在一起?有沒有興趣繼續參加這樣的活動?參加這項活動有什麼收穫和體會?為什麼?以引起孩子的興趣,發現問題並及時排除解決。所以說我們的每一次鼓勵都是他進步的催化劑。在學習和生活的很多方面,我們都給了孩子很多的鼓勵和讚賞,所以,孩子是自信的,讓他有這樣的積極的思想我認為是很可貴的。

  雖然讚揚和鼓勵是主要的,但有些時候,批評也是不可少的。在孩子的學習上,有時候他考試的分數少了,他會覺得不開心,但是,我們不會因此去嚴厲的批評他,有時候幫他找找原因,有時候提醒他應該怎樣去做。所以,他從來不會因為考試分數少不敢告訴家長。

  教育專家徐國靜老師說,如果家庭教育僅限於如何培養兒童,而忽略真正需要提高的是父母素質,那麼這樣的家庭教育很難取得預期的效果。父母素質不高,怎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又怎能培養出身心健康的下一代呢?為人父母者往往會發出這樣的感嘆:孩子越大,就越不了解他。是呀,孩子小的時候,你處處以一個長者的身份指揮着孩子的一言一行,並不曾真正體會孩子的感受。當孩子漸漸長大,你將會和孩子越走越遠,代溝也隨之產生,從而難以把正確的思想和經驗傳遞給孩子,導致教育的失敗。但如果父母從一開始就能做到和孩子一起成長,用孩子的眼光看孩子,時刻保持一顆童心,那麼,隨着孩子的成長,你會發現,在孩子慢慢讀懂這個世界的同時,你也慢慢地讀懂了孩子這本書,走進了孩子的心靈世界。這時,你距離成功的父母也就越來越近了。

您正在瀏覽: 幼兒家長教育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家長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