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中學德育工作總結

中學德育工作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在上級領導的支持下,在校長室的指導下,德育處以認真的態度,求實的作風出色地完成了學校制定的目標和計劃。本學期除繼續抓好學生的日常管理外,在新生的培訓,學生的素質教育,班主任的工作指導得到加強,使校風建設更趨良性,現對一學期的德育工作總結如下:

  1、抓好新生的培訓。按照上級的計劃,我校今年高一招收10個班,初一招收3個班,而高一所招收的近一半學生的入學分數不高。為了加強學生的紀律性和熟悉我校校規,在開學的前一個星期我校組織高一近500名學生進行了軍訓,內容有隊列訓練、槍械知識、國防法學習、歌詠比賽等,在教官的嚴格要求下,同學們克服了炎熱的天氣等困難,較出色地完成了軍訓任務,在會操表演中,同學們整齊的步伐,良好的精神面貌,贏得了到會領導的高度表揚,通過這次軍訓,培養了同學們的吃苦耐勞和團結協助的團體精神。之後,學校組織了高一和初一的700多名學生進行校規學習,並進行了考試,為日後對新生的管 理打下了基礎。

  2、常規管理抓得實,抓得細。經過逐步的完善,學生德育管理制度已基本成一個完整的 體系,制度內容包括了學生日常行為的方方面面,如考勤、學生儀錶、上課紀律、晚修管理、午休管理、量化管理、獎懲制度等等。一個學期以來,我們主要抓落實,一方面,通過升旗儀式后的每周總結,指出不足,布置措施;另一方面,加強抽查和督促,學校通過值周班的例行檢查,門衛的檢查,午休、晚休行政的檢查,德育處在各個方面的抽查,使到學校的的制度能落到實處,此外,對學生的校外違紀,如打遊戲機、吸煙等行為,德育處經常進行突擊檢查,通過我們的努力,我校學生不僅在校內能遵紀守法,在校外也能遵紀守法。

  3、繼續抓好學生、班級的量化管理。學生的量化工作以《沙滘中學德育量化評分細則》為準則,對月德育分不及格的學生與學校處分制度掛鈎,這增加了它的嚴肅性和可操作性,支持了班主任的管理工作。班級的量化工作以《沙滘中學文明班評比方案》和配套制度為依據,通過學生、值周班、德育處的多方面的班級打分對各班進行評價,評出月文明班、學期文明班,評出了十五個文明班,九個先進班集體。

  4、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為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挖掘一批有專長的人才,學校在第十至十四周開展了第三屆“藝術節”系列活動,內容豐富,有棋類、電腦、攝影、演講、朗誦、英語講故事、演講、物理小發明、書法、插花、剪紙、泥塑、政史地知識競賽、體育運動會等等,極大地活躍了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並帶來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5、建立學校、社會、家長三點一面的網絡功能,加強了學生的安全教育。明確了對家訪的要求,學校對家訪進行統計,並納入到文明班的評比中,加強了對家訪工作的力度,據統計的數字錶明,每個班都完成了學校給的任務。加強了警校掛鈎,樂從派出所的黃武藝指導員針對性的給全校的學生上了三次法制教育課,樂從交警中隊岑潔英同志對學生常出現的交通安全情況上了課,樂從交警中隊與我校共同組織了“交通安全教育圖片”的宣傳。在第十周組織了一次全校性學生“消防安全演習”,大大提高了師生的消防意識。每一次的長假期,如,“國慶”、寒假等,學校統一印製“假期須知”,規範學生的假期活動,以減少違紀和其它意外事故的出現,並要求家長配合學校予以監督,除此,學校還收集一些校外的教訓性的資料,如,順德一中的墮樓事件等,在學生面前敲醒警鐘,這一系列措施起到了很好的預防作用。

  6、注重對優秀學生的正面宣傳和對差生的轉化。學校在加強全校學生的日常行為管理的基礎上,對差生侵注了大量的時間。一方面通過對差生在學習加強輔導,找出他們的閃光點並及時表揚,開辦德育學習班,指出他們的不足,為他們指明努力方向,並進行法制教育。另一方面,依制度對違紀學生進行處分,有的是吸煙的,有的是打遊戲機的,有的是對老師不尊敬的,有的是上課違紀屢教不改的,等等,對這些學生的處分,對全校學生起了一個很好的教育作用,維護了學校的正常的教學秩序。由於我們的措施得力,本學期的處分學生明顯減少,對這些學生的處分,對全校學生起了一個很好的教育作用,維護了學校的正常的教學秩序。為了給這些學生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對表現好的,學校會依據一定的程序撤消處分。為了弘揚正氣,加大正面學生的榜樣作用,利用升旗儀式或頒獎大會對各類考試、各類比賽成績優異的學生進行公開的頒獎,學期結束時,評出學校“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優秀團干,優秀團員等。

  7、加強學校的宣傳文體活動和學生會的工作。學校除了對出好校園黑板報、宣傳櫥窗外,對各班板報加強指導和監控,對外宣傳上加大了力度,在兒童公園展出了2001年我校的教育教學成果,受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應,在樂從鎮廣播站的支持下,對我校的各項活動和所取得的教育教學成績進行及時的新聞報道,擴大了我校的社會影響力度。支持學校的文藝和體育工作,我校的舞蹈節目《國風》參加順德市中小學文藝匯演獲得了二等獎,田徑隊獲得了鎮的全體總分第一名。繼續充分利用學生會和團委積極協助學校進行班級管理,參與了宿舍、衛生、眼保健操、早操、課室容貌、集會、保衛等管理工作,並且經常反映有關情況,是學校的得力助手。

  此外,加強對新教師在班主任工作的培訓和指導。在新教師培訓班上,讓新教師詳細我校的學生管理制度和班主任的有關要求,在實際中,以開會和個別指導的方式及時解決他們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從一個學期的十二個新班主任的工作來看,他們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和提高。

  由於我校在德育管理上作了大量工作,德育優良率達91.7%,後進生轉化率為90.9%以上,違法犯罪率為零,繼續保障了我校良好的校風,進一步促進了我校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今後我們將在現有成績的基礎上繼續努力,使我校的德育工作上一個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中學德育工作總結
網友評論
中學德育工作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