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藥品監管工作經驗總結

藥品監管工作經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藥品監管工作經驗總結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近幾年來,我們認真制訂與實施以創評“五星級”葯監員為重點,以“五數”管理為主線的年度目標管理責任制,對加強機關政風行風建設,調動葯監隊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完成各項目標任務,收到了明顯的成效。經市局考核,各項工作均已達標,名次排位靠前,先後受到省、市局的通報表彰。

  如何搞好目標管理,順利實現預期目標?我們認為,這既是踐行科學發展觀的時代要求,也是衡量一個單位領導班子管理能力的尺度之一。我們的做法和體會是:走好“三步棋”,處理好“三個關係”。

  走好“三步棋”是:

  制定方略:科學監管的行動綱領

  一年一度的目標管理實施方案,是每年的開篇之計,開局之舉。從2004年開始,我們便按照省、市局的部署要求,但又不完全照搬照抄,而是發動全局員工聯繫實際,開動腦筋,建言獻策,集思廣益,在充分調研、反覆論證的基礎上,出台了創評“五星級”葯監員活動標準,即忠誠星(信念堅定、恪盡職守),廉潔星(清正廉潔、奉公守法),勤政星(愛崗敬業、勤奮紮實),能績星(熟練業務,成績顯著),愛民星(心繫百姓、執法為民),2005年,我們又在此基礎上,將“五星”內容具體到“五數”管理,即查處偽劣藥品數、完成現場快檢數、下鄉村工作天數、受理群眾投訴舉報數,信息文稿上稿數,使之更具可操作性,並將此“五數”要求具體分解到本局年度目標管理百分制實施方案之中。該方案包括工作目標、工作分工、制約措施、注意事項四個部分,工作目標共計100分,其中:行政監督與管理30分,技術監督20分,廉政與勤政20分,學習與宣傳20分,食品安全協調10份。每項目標中又劃為若干分項與子項,周到具體,環環相扣,使之項項有目標,人人有擔子,成為指導全年監管工作的行動綱領。

  過程監督:不可或缺的中途加油

  方案制訂后,關鍵在實施。隨着時間的推移和某種思維慣性的紛撓,如果我們忽視檢查督促,有些工作難免會出現顧此失彼甚至脫節失衡之虞。為此,我們始終注意以制約措施來提醒全體員工,堅持每星期、每月末、每季初定期檢查、彙報、布置下步工作,發現哪根“弦”鬆了便擰緊哪根“弦”,或者對事情,或者對個人,做到從全局出發,從局部入手,既肯定成績,又不迴避問題,熱情幫促,嚴格要求。今年春節前後,由於年終總結和休長假,一季度的工作日相對減少了,節后如何儘快恢復“元氣”?我們採取了一些措施,啟發大家以“五數”指標測距離,增強緊迫感;以“五星”標準量自己,激勵責任心。經過一番“加油”、“打氣”,使大家迅速恢復了正常的心態,旺盛的鬥志,為實現目標管理任務而同心協力,奮鬥不息。

  考核到位:顯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示風采的全息畫圖

  考核評估是全年工作的回顧與總結,是對本單位和每個員工一年辛勤勞作的檢閱和定格。能否全面、準確地給出恰當的評價,關係到單位的整體形象和員工個人的精神風貌。所以,我局十分注重走好這步棋:一是堅持實事求是,不打“人情分”,避免主觀隨意性。對每個員工每項工作的考核,盡最大可能做到有據有理,客觀公正;加分增色令人心悅誠服,扣分打折使人無可厚非。二是將考核評分的過程當作肯定成績、尋找差距的方式,首先由個人總結彙報、自評打分,再由大家民主評議、建議給分,最後由領導綜合權衡,確定分寸。三是考核的結果與創評“五星級”葯監員活動掛鈎,每季末,將各人完成“五數”的主要數據公之以眾;到年終,再按全年考核得分名次排出不同星級位置,張榜公示,使本單位出色的葯監形象得以升華,給廣大公眾留下良好的口碑。

  處理好“三個關係”是:

  第一、量化與細化,二者均應深化。沒有清晰具體的量化指標,目標管理方案便是無的放矢;各項指標不細分到多個子項和個人,也就成了“粗放經營”,欲速不達。因此,我們以省、市局年度目標管理的總體要求和具體任務為蘭本,聯繫基層局的具體情況,有的“對號入座”,有的“隨機應變”,寧可先難后易,“不厭其繁”,也要掌握要領,簡繁相宜。經過反覆研究推敲,將各項任務都分解成若干量化指標,並根據不同分工落實到各人肩上。同時,在制約措施中逐項分切加分、扣分細目,使之一目了然,便於操作,以在考核評分時充分體現出公平合理和客觀公正。此舉乍看頗為繁瑣,實則反映了科學監管的必然要求。

  第二、數量與質量,二者都要份量。在討論行政監督、技術監督和學習宣傳任務指標時,有的同志開頭認為指標高了(如一年要完成360份執法案卷,600批次快檢記錄和150多篇宣傳文稿等),感到壓力較大,難以完成;要麼只有降低質量,敷衍湊數。局領導首先和大家解釋了確定這些任務指標的依據,重要性和可行性,同時又和大家認真分析了數量和質量的辯證關係:沒有數量便沒有質量;降低質量的數量等於“摻水使假”;特別是執法監督,無論如何不能忽視辦案質量,否則,勢必留下隱患,貽害全局。因此兩者必須兼顧,不能厚此薄彼。最後還和大家算了概帳:去年我們能完成當年目標管理任務,說明我們已經有了一個較好的起點,今年目標任務雖然比去年要高20%左右,但由於調整了力量,改進了方法,摸熟了門路,再加上有高昂的士氣,完全可以保質保量實現預期目標。一分析一對比,大家心中便有了底細,從而把各項指標任務看作是跑道上的一個個跨欄,決心快馬加鞭超越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過去。

  第三、重點與特點,二者應求亮點。在一定意義上說,目標管理的內容是“包羅萬象”,既有務實的任務,又有務虛的指標,如果平均用力,要求“五個指頭一般齊”,那就沒有側重,也無特點可言。基於這種認識,我們在制訂和實施年度目標管理方案中,抓住了一個重點:打造一支政治過硬、作風清正、紀律嚴明、業務精良、行動快捷的執法隊伍。為此,我們將創評“五星級”葯監員活動,實施“五數”管理作為提高隊伍素質的一項重要內容和有效方法,從抓思想政治和道德規範教育入手,建立與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在反腐倡廉、執法為民的實踐中抗得住各種誘惑,經得起嚴峻考驗。同時加強了專業技術方面的教育培訓,使大家能勝任行政執法和技術監督工作。有了這樣一支精幹的隊伍,便為做好各項工作、實施好目標管理打下了紮實的基礎,種種難題便能迎刃而解。在把握重點的時候,我們注重發揮自己的優勢,做到揚長避短,尋找並定位自己的“特點”,這就是切實搞好現場快檢,建立與完善技術支撐體系。在這一點上,經過兩年多來的不斷學習和努力實踐,我們初步摸到了一點門道,也嘗到了運用技術監督手段有效地打假治劣的甜頭。今年以來,我們繼續努力,做到“四個深入”:在思想認識上,深入提高自我;在工作安排上,深入廣大農村;在具體措施上,深入流動快檢;在快檢方法上,深入檢查內在理化指標。一季度的“五數”管理工作實踐,已收到預期的效果:依法行政進展順利,查獲24批次疑葯和2批可疑器械;現場快檢成效初見,共做快檢記錄125件,發現可疑品種22批次,市所已出報告書10批次;收到群眾投訴舉報5件,全部作了及時處理並轉告投訴人;下鄉村工作天數平均達到4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

您正在瀏覽: 藥品監管工作經驗總結
網友評論
藥品監管工作經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