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穩步紮實推行村帳鎮管 不斷規範農村財務管理

穩步紮實推行村帳鎮管 不斷規範農村財務管理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穩步紮實推行村帳鎮管 不斷規範農村財務管理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沿海市村帳鎮管工作現場會材料——

  穩步紮實推行村帳鎮管 不斷規範農村財務管理

  金灣區三水鎮人民政府(XXX年X月24日)

  為落實中紀委提出的全面推行會計委派制,加強農村財務管理,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推動我鎮農村經濟的全面發展,今年4月,根據市、區有關村帳鎮管的要求,我鎮開始進行村帳鎮管的試點工作。按照上級的部署,結合我鎮的實際情況,做到領導到位,認識到位,措施到位,人員到位。依靠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打破管理分散、集中監控難的舊體制,藉助現代科技手段,實行“統一管理、集中支付,分戶核算,三權不變(所有權、使用權、管理權)”的管理模式,扎紮實實做好村帳鎮管工作。從今年6月1日起,全鎮五個村委會有關財務全部納入鎮會計結算中心進行統一管理,使我鎮農村財務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的管理軌道。現就村帳鎮管工作彙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認識充分,計劃周詳

  實行村帳鎮管是當前農村管理體制改革和會計管理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農村財務方面的創新模式。過去由於實行分散的財務管理,會計管理體制和監督制約機制不健全,支出過程脫離監督,確實存在一些人為干擾會計人員依法行使職權,授意、指使、強令篡改會計數據,假造帳冊,甚至出現違法違紀的現象,還出現“吃光、用光、貪光,身體健康”的怪圈。我鎮原有5個行政村,有3個行政村的領導班子都爛掉了,出現這樣的情況有這樣那樣的原因,但財務管理不完善卻是根本原因,群眾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如今,我鎮正在實施中心鎮的跨越式發展戰略,“強鎮富民”已深入人心,農村的經濟發展也正在轉型,每月涉及的資金流量越來越大,而這種管理模式正好為我鎮規範管理農村財務提供了新路子。

  因此,為做好此項工作,鎮黨委、鎮政府高度重視,利用各種形式,認真組織鎮、村幹部學習國家財政部、監察部《關於試行會計委派制度工作的意見》和財政部、農業部《農村合作經濟組織財務會計制度》以及《金灣區村帳鎮管工作實施方案》等文件,廣泛宣傳村帳鎮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學習和宣傳,提高了各村幹部群眾對村帳鎮管的認識,他們認識到:實行村帳鎮管,只不過是代為管理,加強監督而已,而所有權、使用權、管理權不變,從而達到防止亂開支,遏制腐敗現象出現的目的,充分發揮村集體經濟收入的最大效益,用之於民,造福於民。通過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消除了各村幹部群眾的疑慮,爭取到了他們的廣泛支持,為迅速打開村帳鎮管工作的新局面打下了堅實基礎。

  為穩步紮實推行村帳鎮管,不斷規範農村財務管理,我鎮專門成立了村帳鎮管工作領導小組,鎮長親自挂帥,由鎮委副書記、鎮紀委書記主抓此項工作,財政所所長和會計結算中心主任具體負責。為了加強這項工作,今年10月,我鎮公開招聘了3名財會人員,其中2名是大學本科生,並從民政、經濟建設辦等部門抽調工作能力強、熟悉業務的幹部參與此項工作。

  在工作中,我們一邊做好調查摸底,一邊從財務管理比較規範的中心村先行試點,在試點的基礎上總結經驗,然後在全鎮其它行政村推行。同時,為順利完成全部接管任務,主要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接管移交工作的方案;二是成立村財務審計小組,負責對各村財務進行審計;三是成立村資產清理小組,按照“紀委監督、農辦牽頭、財所實施”的原則,切實做好村的清產核資工作;四是落實專人負責,鎮會計結算中心設立一名會計、一名出納員,負責管理村的財務工作。

  落實村帳鎮管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廣,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為順利完成村帳鎮管的工作任務,在提高認識和加強領導的基礎上,我們力爭把工作做早、做細、做好。在方案實施過程中,根據各村的實際,一個村一個村地做好基礎工作。其一是做好審計工作,結合村委會換屆選舉,對各村的帳務進行全面審計。其二是開展清產核資,摸清家底,理清債權債務,登記造冊。其三是合併帳號,清理銀行存款。其四是編製完成各種財務報表。通過認真細緻地做好基礎工作,做到成熟一個村接管一個村,確保在今年6月1日前將全部行政村帳務納入鎮統一管理。由於各級領導重視、關心和支持,為我鎮全面鋪開村帳鎮管工作奠定基礎。

  二、建章立制,實行規範化管理

  在村帳鎮管的過程中,我們認真貫徹《金灣區村帳鎮管實施細則》,嚴格執行《會計法》,同時結合我鎮實際,建立健全一套嚴格的管理制度,實行規範化管理;主要抓了以下的工作:成立村的理財小組;明確納入村帳鎮管財務範圍的是包含村民股份經營在內的一切資金、資產;明確鎮會計結算中心專職人員的職責;落實報帳員的職責;建立現金、票據、有價證券的管理制度;制定開支審批制度;建立完善交通、通信工作的管理;建立完善村集體資產合同管理制度;實行民主理財監督制度;制定完善相關的其它管理制度。

  在制度建設中,突出抓好財務開支制度,堵塞漏洞,拒絕不合理開支,做到“八個不付款”:即沒有單據不付款;未經主管領導審批不付款;超越權限不付款;開支不當不付款;用途不明不付款;印章不全不付款;數量、金額不清不付款;前欠不清不付款。會計結算中心始終堅持“三權不變、統一管理、集中支付、分戶核算”,不干涉單位的內部事務,依靠制度、票據、技術手段完成工作,實行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工作起來做到既科學、方便,又易操作,不但規範化了管理,加強了約束,同時,也有效地從源頭上防止腐敗現象的發生。

  三、抓好培訓工作,提高報帳員的業務工作水平

  根據農村財務工作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和目前農村財務隊伍的實際情況,我們認真抓好了業務人員的培訓工作。一是派出人員參加省舉辦地財政系統信息化建設培訓班學習,提高電算化水平,更好適應目前的業務工作;二是舉辦村報帳員培訓班,今年8月初在鎮財所舉辦了農村報帳員培訓班,重點學習《會計結算中心運作規程》,尤其在開具各種收款支出票據和有關辦理票據相互領用、核銷,結算等業務手續方面,通過學習、培訓,較好地提高了各村報帳人員的業務水平,大大地推動我鎮村帳鎮管工作的實施。

  經過半年的實踐證明,實行村帳鎮管工作,在理論是科學的,在做法上是完全可行的,是新時期農村帳務管理的創新模式,取得的成效是明顯的:進一步完善了集體財務的監管制度,促進了農村經濟民主理財、科學理財和廉政建設,最大限度提高了村集體的效益,用之於民,造福於民,讓群眾擁有充分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切實融洽了黨群幹群關係。其主要表現為:

  一是提高了農村會計信息質量。基本上杜絕了少數單位會計信息不真、數字不實,帳目亂堆亂放,出納、會計帳目一個樣,憑證手續不全,一些集體收入不入帳,私設小金庫,搞帳外帳,虛報虛領等不良現象。例如,我鎮在撤銷農村帳號23個之後,就集中資金達163萬元。從而,進一步規範了單位會計基礎管理,加強了法制建設和《會計法》的貫徹實施。

  二是降低了各村的財務管理成本。原來5個村,共有會計、出納10人,理財監督人員30人,每月開支大約需要2.5萬元,增加了村集體經濟負擔;現實行村帳鎮管,每個村只設1個報帳員,每月可節約1.1萬元,大大減少了不必要的開支,既體現了“精簡、效能”的村級機構改革原則,又切實減輕了基層經濟負擔,有效地降低了村集體經濟管理成本。

  三是強化了會計監督職能。村帳鎮管制度的推行,使行政村與會計的利益進行了脫鉤,有效地改變了會計原來的依附地位,抑制了不規範的做法;同時是抓好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有效切入點,也是切斷腐敗“財源”的有效措施。如原來各村都設有多個帳戶,甚至有個別村設有7個帳戶之多。通過實行村帳鎮管后,各村只有設2個帳戶(其中1個是專用資金帳戶,1個是業務常用帳戶),從而解決了私設小金庫、濫吃濫用等違紀違法問題,有利於從源頭上防範違紀違法行為的發生,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實施村帳鎮管半年來,全鎮沒有發生這方面的違紀案件。

  四是集中了財力搞好農村經濟建設。實行村帳鎮管,強化了收支兩條線的管理工作,公開收費項目,按文件規定收費,有效遏制了亂收費、濫開支,從而減輕了農民負擔。確保了村集體的資金有效使用,改善了農村的交通條件和村容村貌,促進了農村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如魚月村自今年五月實行村帳鎮管以來,集中村集體收入中的65萬元用於該村創辦的定家灣工業區的配套建設,主要是擴寬工業區使用面積,擴展工業區水泥馬路,完善工業區的排洪排污設施,使該工業區的投資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從而充實了魚月村經濟發展後勁。

  五是逐步推進“政府採購制度”的落實。實行村帳鎮管,促進了農村對土地出讓、工程建設等招投標制度在農村的順利開展。如中心村建設工廠員工宿舍一幢,是在鎮市政中心的監督下進行招投標的。

  六是還了幹部一個清白,給了群眾一個明白。實行村帳鎮管,村裡的一切經濟收入和費用支出情況定期公開,置於廣大幹部群眾監督之下,給幹部一定的約束,有效地避免和防止因失去群眾監督而滋生揮霍浪費的行為,杜絕了“抽屜帳”、“袋袋帳”、“糊塗帳”的存在以及幹部濫吃濫用的現象,提高了透明度和公信力,群眾不再對村幹部亂猜疑了,為農村的穩定消除了不安定的因素,群眾是滿意的。

  今後要在現有取得成效的基礎上,要進一步深化和完善村帳鎮管工作制度,加大工作力度,把村帳鎮管工作抓緊抓實抓好,務求取得更大的成效。

  一是要儘快確定產權歸屬。對固定資產的歸屬問題,單靠財政部門是無法解決的,必須由政府的職能部門牽頭確定產權的歸屬。如:海澄村土地被徵收之後,土地、房產等辦證手續和產權一直未能解決,需要政府有關職能部門牽頭解決這一歷史遺留問題。

  二是要進一步加強和村民代表、村民理財小組的溝通合作。根據《村民自治組織法》和《農村財務管理條例》,村民擁有財產的使用權。因此,要加強和村民代表、村理財小組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把這項工作抓好。

  三是要健全收費制度。對社區收費、村委會合理收費要採用財政部門合法統一票據,堅決取締一切增加群眾負擔的不合理收費。對各村各類小額收費和小額支出單據統一規範,統一管理,安排專人負責。

  四是要加快財務信息化建設。要加大資金投入,加快信息化建設,以達到農村財務區域內信息共享,增強村帳鎮管的管理效能。

  五是儘快理清債權債務。對各村多年經濟建設過程中產生的債權債務所引申出來的手續不清的問題,要徹底予以審查清楚,加以解決。

  六是要聘用專職報帳員。各村要聘請一位中專以上學歷、懂財務和電腦的專職報帳員。財務工作是一項業務性、技術性強的工作。目前,各村的報帳員是兼職的,素質較低,業務不熟,工作繁瑣,不利於村帳鎮管工作的開展。

  在開展村帳鎮管的工作中,我們深刻地體會到:領導重視是搞好村帳鎮管工作的關鍵;人員落實是做好村帳鎮管工作的基礎;措施到位是搞好村帳鎮管工作的保證;鎮、村配合、上下合作是做好村帳鎮管工作的前提。

您正在瀏覽: 穩步紮實推行村帳鎮管 不斷規範農村財務管理
網友評論
穩步紮實推行村帳鎮管 不斷規範農村財務管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