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工作經歷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說到班主任,大家都知道:班主任是天底下最最小的主任,但卻做着最繁最累的工作。咱們的“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就像一個驛站,讓我們這些馬不停蹄、整日忙碌的主任們,停下腳步,靜下心來,歇一歇,思考一下,總結一下。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開學前一天的下午,當我拿到分班后的學生名單時,便有一個問題不停在我的腦海里浮現:這麼多的學生,剛分了班,就像一盤散沙,有什麼辦法能將這盤散沙捏到一起呢?帶着這個困惑,在網上搜索了一番,無意中看到了一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我把班級比作一棵大樹,每個學生就是樹上的一片葉子。班級之樹把六十二片葉子結為一個整體,每片葉子又可以在樹上找到自己的位置。為了讓這棵大樹長得枝繁葉茂、茁壯蔥翠,我鼓勵學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圍班級增光添彩,把自己的個人行為與班級緊緊聯繫到一起,並確立了班級口號:做好我自己,強大班集體。

  在此情感基礎上,我在牆壁的版面上建立了“班級之樹——光榮榜”.對表現好的同學在上面獎勵一顆星——也就是為班級之樹長出了一片葉子。得到表揚的同學既為自己高興,樂意好好表現,多多得星,又增加了集體榮譽感,也在潛移默化中體會到了民主化。

  有了這個良好的開端,並不是說接下來的所有班級工作都一帆風順了,因為學生的行為經常是會反覆的,需要班主任在以後的工作中多引導,多提醒。在每周一次的班會上,我會給學生強調一周的重點,但盡量做到一次不布置太多,因為那樣學生很難完成,所以一周養成一個好習慣,不求多但求實。

  班裡一個個的學生,就是一個個的世界。在每個學生小小的內心世界里,有晴天,有雨天,有花草,有大樹,有善良,有友愛,只是它們像花瓣上的露珠很脆弱,搖搖欲墜,只有你的悉心呵護它才能內化為花瓣的營養。很多時候,正是我們的語言讓這個小小的世界烏雲密布,所以當我們為學生的錯誤而“怒髮衝冠”的時候,請“時間停止”三秒鐘,再說出您的“諄諄教誨”.

  班級就像一個小社會,這裡有管理者,有被管理者,有朋友,有同學,有燦爛的笑容,有委屈的淚水------學生們走出家庭,來到這個小社會實習,之後才能更好的適應大社會。

  喜歡汪國真的一句詩,不知大家是否喜歡,但如果走向社會的學生能用這句詩來送給自己的老師,那可能是我們最大的欣慰。讓我們為了這句詩而奮鬥吧:

  讓我怎樣感謝你,當我走向你的時候,我原想收穫一縷春風,您卻給了我整個春天!

  謝謝大家!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十分榮幸今天能和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在這裡首先感謝領導對我工作的信任和鼓勵,同時也感謝我們一年級組老師的共同努力、互相幫助。

  一年級是學生求學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學生的學習習慣,行為習慣,養成教育,都是在這一年奠定基礎的。我充分利用這一關鍵時期,抓好對學生各種行為習慣的培養。

  一、利用兒歌,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良好的習慣會形成良好的班風,使學生在各方面得到提升。因此,良好習慣的培養,對於剛進校門的一年級學生來說,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剛開學的時候,我就把它當成了教學工作的重點。從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開始,從坐姿、握筆的姿勢、課堂發言等小習慣抓起。為了強化學生的這些行為,我採用兒歌的形式,如:鈴聲響,進教室。書放好,坐端正。老師講,仔細聽。同學講,專心聽。有問題,要舉手。站起來,大聲講。學生在上課過程中,時間一長,注意力會不集中,小動作就會多起來。我會及時組織教學。這時採用口令式的語句,如:一二三四,坐好姿勢:五六七八,閉上嘴巴;眼睛看前方。並點名提醒坐姿不好的同學,同時表揚坐得端正的學生。

  注重細節教育,把學生要做的事指導到位。

  心理學研究表明,兒童對事物的認知是整體性的,能熟知輪廓,但不注重細節。我在任一年級班主任開始,就常聽一些家長說:“我家的孩子聽不懂大人說的話。”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如果不考慮學生的認知能力,在教師沒講清或學生沒聽明白的情況下,就讓學生去完成某項任務,學生們只能是瞪着眼睛看着你,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或者其行為往往事與願違。這樣做的結果,不但使學生產生挫敗感,而且不利於他們掌握做事情的技能。為此,比如打掃衛生時洗抹布,我通過觀察發現,小孩子洗抹布的方法是,把抹布扔到水裡,涮一下,一捏就行了,抹布根本沒洗乾淨,因此,用這樣的抹布擦過的地方還是那麼臟。他們很想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很想把事情做好,但是,不知道怎樣才能做好。針對這種情況,我專門找一個時間,教他們洗抹布。我先打來一盆水,然後教他們怎樣搓,怎麼擰,告訴他們只有擰出的水清了才算乾淨。這樣的身教非常成功。現在再看看他們洗抹布,一個個可認真了,都洗得特別乾淨。同樣的道理,打掃衛生、物品擺放等工作,只要把要求的細節說到位,小孩子就能聽得懂、做得到。

  再來說說我怎樣使學生學會收作業吧,我讓他們同桌的作業摞到一起,從后往前傳,自己的作業放在下面。每組的傳上來后,教他們怎樣擺放,一組正,一組反,組組分明,便於批改,便於發放。學生通過觀察、模仿很快就領悟了要領,這樣,哪一個孩子還能做錯呢?通過對學生日常行為的教育、管理和約束,使學生的觀察力、生活技能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現在,班級日常管理的各項工作如晨讀、自習課的紀律,中午的古詩詞誦讀等,都有學生組織,管理效果特別好。

  三、教育以表揚為主,多給予學生表揚。

  說到表揚,那就要及時、準確。因為“好孩子是誇出來的”.一年級學生的思維比較單純,只要是老師大力宣傳的、表揚的事情,他們都爭着搶着去干。老師要準確、及時的表揚孩子。如課堂上哪個孩子坐的端正,哪個孩子手舉的好,哪個孩子回答問題聲音大,哪個孩子字寫的漂亮,還有,哪個小組衛生打掃的好,哪個孩子幫助了別人。例如,學生值日時,當我看到一個表現特別好的例子,就會當眾說:“某某某同學真能幹。”還摸摸頭、拍拍背,用肢體語言鼓勵學生。如果看哪個同學主動做好事,並且講究方法,則更要表揚:“某某同學很注意觀察,他看出來黑板需要擦。瞧,黑板被他擦得多乾淨,大家都要學習他呀!”這樣表揚后,班裡課間擦黑板、倒垃圾等活大家都搶着干,誰也不袖手旁觀,都積極主動地參與管理和為班級服務。結果,班裡越來越整潔,孩子們也越來越懂事理。老師一定不要吝嗇語言的獎勵。在老師的表揚聲中,為其它孩子樹立了榜樣,讓孩子們自覺地向受表揚的孩子學習。

  四、正確處理學生愛告狀的小毛病。

  小學生愛告狀,這是讓我很疼的事情。往往,老師正在講課,就會有學生舉手告狀。比如誰拿了她的鉛筆,誰在做小動作,誰在說話。諸如此類的小事情,處理的話,會耽誤上課時間,不處理吧,又怕產生不好的影響。也擔心不為學生當調解官,會降低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威信。所以我採取的處理辦法是:

  1、要求學生下課“告狀”,課上帶着好的情緒聽課。這樣,課前的小矛盾、小問題沒有誰會記到40分鐘以後,“告狀”的幾率就低了,課堂的利用率提高了。

  2、延遲批評,既培養學生愉快的情緒體驗,又給予其改正和醒悟的機會。我把批評留在每天下午放學的時候,完成了教學,再利用幾分鐘總結這一天孩子們給我告狀的情況,這時學生往往已經在負疚的情緒中反思了自己的行為,我只要加以批評指導,就能很好地解決問題。

  總之,班主任工作就是細節決定成敗!如果能夠踏踏實實地把每一個細節做好,班主任工作必定能夠做好。

  以上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粗淺見解,有不妥之處,請各位領導和老師提出寶貴意見。謝謝大家!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三)

  無私的奉獻 真心的關愛

  ——關注“留守兒童”

  恆口小學 韓榮媚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

  首先感謝學校為我們提供這樣一個交流的平台,讓我有機會向各位學習,在班級管理方面,我還在摸索中,經驗談不上,現將我在關注留守兒童方面的一些做法在這裡談談,謹以此拋磚引玉,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隨着外出務工人員的逐年增長,社會上的留守兒童也越來越多。留守兒童逐漸成為農村中小學教育的一個難點。我校地處城鄉結合部,我班百分之七十的學生父母在外打工,其中的一大部分“留守兒童”在身體發育、智力水平、學習成績、思想品質和心理素質等方面的綜合表現,明顯差於其他兒童,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 l)情感缺乏溝通,導致思想道德滑坡。

  多數家長之所以選擇背井離鄉外出務工,是希望通過白己的艱辛努力,讓家人的生活越來越好,讓孩子能有條件上好學,讀好書,日後有出息。但大部分人的希望最後都是事與願違,結果是“掙了票子誤了孩子”.因為這些父母一年到頭忙於打工,沒有時間與精力過問孩子,對孩子內心的困惑、需求、興趣無法關注。有的即使有心,限於經濟條件,他們也很少給孩子打電話或經常回家看孩子,造成了“留守兒童”道德教育上的真空。而對正處於身心迅速發展時期的兒童,因缺乏對是非的判斷能力,一旦從父母那裡得不到正確的教育,就很容易從其他渠道染上一些不良習慣、越軌行為等。有些孩子因此變得自私、任性或性格孤僻。

  ( 2)過分溺愛、放縱,導致學習觀念淡泊,學習成績低下。

  “留守兒童”的臨時監護人大多僅局限於讓“留守兒童”吃飽穿暖之類的淺

  層關懷上,無法盡到對孩子的教育責任,故“留守兒童”的學習成績大都不好,厭學、逃學、甚至輟學現象時有發生。我們班,有47 %的“留守兒童”學習成績較差,41%的“留守兒童”學習成績中等偏下,僅有2 %的學習成績優秀。孩子在遠離父母的日子裡,由於臨時監護人監護得不夠,出現了學習觀念淡薄,從不想學到厭學,學習成績明顯下降的情況。

  針對以上情況,我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做的:

  1.關注“留守兒童”的思想,做他們的知心朋友

  作為班主任,我時刻關注“留守兒童”的思想動態,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其各方面的情況。如:個人基本情況、代管人的基本情況、父母外出務工的去向及聯繫電話等方面做到知情,並對每位“留守兒童”的家庭構成、親屬、學習和生活情況等做到心中有數。除此以外,我還組織學生開展給在外打工的父母寫一封信、給父母打電話報喜等活動,鼓勵孩子與他們的父母溝通交流,讓孩子接受父母的祝福或向父母傾訴心中的委屈。

  2.關注“留守兒童”的心理,做他們心靈的引領人

  我經常在班級開展一些充滿人文關懷的集體活動。從情感上打動他們。激起他們心中情感的漣漪。如開展 “一幫一”結對子活動。“學習雷鋒,獻愛心”的活動,小組合辦“手抄報”的活動,藉助於文學,美學、音樂等對他們進行美育教育,陶冶他們的性情。使他們的心胸開闊起來。從而,以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對待生活,克服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困難。

  3.關注“留守兒童”的生活,做他們生活的貼心人

  父母長期在外,給“留守兒童”生活上帶來一定的困難,雖然有其他親友照顧,但也有不周到之處,例如:我們班的張某某,父母一直在外打工,他一直由爺爺奶奶照顧。前年,由於奶奶生病,爺爺每天都要照顧卧病在床的奶奶,無暇顧及到他,他的學習成績迅速下降,經常不按時完成作業,並且個人衛生極差,身上常常散發出一股臭味兒。坐在他周圍的學生私下向我反映,都要求調換座位,而他自己卻一無所知,絲毫沒有感覺到同學們的反應。面對這一情況,我先找他了解了他最近的生活情況,並幫他分析臭味產生的原因;然後,教給他解決的辦法;最後,我又通過QQ聯繫了他的爸爸媽媽,將孩子的情況及時的反饋給他們,希望他們多和孩子溝通,多關心孩子的學習與生活。後來,我又時常提醒他要認真學習,注意個人衛生。慢慢地,我發現這個孩子的學習情況和衛生情況都在一點兒一點兒的好轉。上學期,他還主動要求擔任我們班的勞動委員,工作認真負責。期末,我班學生推選他為學校的“環保小衛士”.同時,他期末考試的成績也達到了要求。由此可見,老師在生活上關心幫助“留守兒童”,不僅可以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還可以使他們全身心地投人到學習中來。

  4.解開心靈的“疙瘩”

  我常常用班會和課餘時間,與“留守兒童”進行談心,及時幫助“留守兒童”解決無人傾訴無處傾訴的問題。解開心靈的“疙瘩”.如:我們班的周某某,她一直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可是這學期剛開學不久,我就發現她上課沒精神,情緒不高,不愛發言,比以前沉默了不少,好像有什麼心事。於是,我利用課餘時間找她談了幾次心,才了解到:由於老家蓋房,媽媽一直呆在老家,將她寄放在一位阿姨家。突然住在別人家,她感到不適應,覺得自己很孤獨,尤其是晚上一個人睡覺時,心裡很害怕,常常失眠。聽了她的心裡話,我對她進行了安慰和耐心地勸導。並通過電話聯繫了她的媽媽,將孩子在校情況告知了她,她的媽媽得知孩子的情況后,迅速處理好家庭事務,很快地回到了孩子的身邊。周唯唯又恢復到以前的樣子,在課堂上又能看到她精彩的表現。從這件事中,讓我深深的感到,作為班主任要及時幫助“留守兒童”解決無人傾訴無處傾訴的問題。解開他們心靈的“疙瘩”,讓他們心靈的大門向春天打開。

  總之,關心、愛護每一個“留守兒童”,是我們每一位班主任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學生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能得到老師的關愛,是每個學生最起碼的心理要求,老師要用真摯的愛心,啟迪該子們的心靈,無私的奉獻,讓留守兒童在遠離父母的日子裡也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