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我的考研路

我的考研路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我的考研路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考研路

  2014考研已經落下帷幕了,準備了一年總算有所收穫,現在,想寫下自己的點滴感悟,也算給學弟學妹們一些參考。

  首先,曬下自己的分數,考研政治68,英語60,數學78,專業課139,總分345。數學考的比較差,差點把我帶走了。

  先談政治,政治這門課拉分的還是選擇題,主要是多選,平常練習的氣候基本上只練選擇,大題幾乎沒有練過,考試時完全是在拼高中的老底兒。政治對絕大多數考生來說都不是問題,一般都能考個60+。政治一般來說4個月的複習時間還是可以的。關於參考書的話,不做推薦。個人認為,市面上賣的書都還可以,選一本編排風格自己喜歡的,猛學就是了。考研是否報班,根據個人情況,你的考研成績和報班沒有直接關係,你相信它有用,它就有用。我當時懶省事,覺得報三科和兩科差別不大,索性就報了政英數三科全程。

  接下來談談英語,我個人的英語基礎一般,高考時117.四級考了三次,六級考了兩次(六級是在考研的過程中考過的)。考研英語的複習,核心是讀懂句子。而讀懂句子又需要一定的單詞量和語法知識,這些是逃不掉的。考研英語最寶貴的是真題,真題歷年來貫徹了始終如一的出題風格,真題研究多少遍都不怎麼為過。考研英語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幾位老師的幫助。我報的輔導班是啟航,英語主講是商志老師,一年來跟隨商志老師學習考研英語,收穫比較大。我這樣說,不是在推薦大家上啟航的班。你可以利用網絡資源來學習,自學能力強的同學可以加一些老師的微博、微信。這些老師都會在網絡平台上給大家指導,使大家儘可能少走彎路。另外強力推薦研友關注何凱文老師的空間。我是從考研最後一個月開始關注的,每天把2014每日一句覺得不錯的句子抄寫、背誦。何凱文老師是位非常稱職的老師,他今年一直堅持在做2015考研每日一句,真的很不錯,希望能給到大家幫助。其實,還要感謝黃濤老師,陳志康老師(大牛,個人認為他是在我所了解過的考研輔導名師中語音最為純正的,學術功底深厚)等。考研英語分為英語一和英語二,我考的是英語一。英語一題型有完型、傳統閱讀、新題型、翻譯、大小作文。完型只要練習2000年以後的十幾篇真題就行,模擬題不必練習。這個題型不建議自殺,練習時給自己十五分鐘的時間,這個題提分空間不大,絕大多數同學得分在4至6分。傳統閱讀是平常學習的關鍵,最主要的是讀懂句子,分析選項,這個需要經常的練習。新題型是一個高風險性的題目,這是我們唯一有希望得滿分的題目,這個上面可以多花些時間。翻譯,需要把近20年考到的100個句子徹底學會,翻譯這個題目就能拿到5+。關於大小作文,小作文通常考書信,平常練習到10左右,應付考研書信不在話下。大作文要求180至200字,其實考研英語是有潛規則的,字數是可以超的,寫到220個字比較好,如果你樂意,寫到250也沒關係。

  接下來就要談到令人傷心的數學了,我所提供的更多是反面教訓吧。考研數學考試環境比較嘈雜,一般都是在市區的中學,你考試時,別人並不會停下他自己的事情。我當時在開封七中考試,考試時能聽到外面時有時無的叫賣聲。所以,平時練習的時候,沒有必要要求安靜的環境。另外,給大家個小提示,打印准考證的時候可多打印幾張,以備不時之需,這個考研複試還會用到奧。考試時每個人的草稿只有一張,你要的話,監考老師是不給的,這個時候你你的准考證就發揮作用了,你可以在背面演草啊。我考試時給自己打鱉,愣是按照高數、線代、概率的順序做的,這個與我平常的做題順序不一致。一般而言,線代、概率相對簡單,壓軸題出在高數部分。對於考生而言,手中有分,心中不慌。建議大家考試時,可以把線代、概率能拿的分都抓住,再去啃高數,心情就不一樣了。

  高數在複習時的問題,我個人分析,手頭資料比較多,沒一本掌握的透徹,沒有把一本資料搞透。既有學校里楊學志老師的高數輔導講義,又有啟航發的各種資料。張宇老師,是比較不錯的高數輔導老師,強化班筆記要求背會,默寫,我始終沒有去做,考研數學成績也對我做出了懲罰。線代老師,首推李永樂,李永樂這個老頭子,講課比較沉悶,多年來如一日,但他的方法還是很絕的。概率比較推薦張偉老師,北大出身,值得信賴。

  專業課最重要的是歷年真題,及相應的輔導書。我考的是經管類的,專業課初試是西方經濟學。輔導書推薦聖才系列的。專業課需要六個月的複習時間。其實,考研成績能夠為你加分的也就是數學和專業課。如果都考到130+,那是相當有競爭力的,你的總分肯定低不了。

  考研初試結束后就是漫長的等待成績、國家線、學校線的過程。考研只是其中的一個選擇,對於應屆畢業生而言,一定要給自己個後路。

  以上就是我的考研經,希望能給到大家幫助。

您正在瀏覽: 我的考研路
網友評論
我的考研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