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某鄉某村圍繞建設新農村促進文明建設

某鄉某村圍繞建設新農村促進文明建設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某鄉某村圍繞建設新農村促進文明建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鄉**村黨總支按照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村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二十字要求,把提升文明程度,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工作的落腳點,狠抓載體建設,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努力建設民主、文明、和諧、富裕的三道營。

  抓教育,培育文明村民

  **鄉**村始終把提高廣大黨員幹部的素質作為建設文明鄉村的基礎。近年來不斷強化村民的道德教育,在培育文明村民上下功夫。一是創新形式。**村由大亂到大治,依德治村是其中的一件法寶。在依法治村過程中,村裡及時錄製**村紀實、民眾心聲、等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電教節目,每天1次通過閉路電視播放,讓村民明辨是非和善惡丑;通過召開村民大會、閉路電視、廣播等方式向村民講解文明做人、誠信做事的道理,在潛移默化中不斷增強村民的文明意識。二是創新載體。用好“有形的建築,無形的教育”這一理念。在村中心建起了佔地8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動中心一處,在顯著位置刷寫了永久性公民道德建設宣傳標語;,並且在每年的公民道德建設宣傳月開展活動,倡導助人為樂、樂於奉獻的精神,讓群眾在休閑、娛樂的同時,自覺接受文明教育。把黨課變成黨員群眾的必修課。村總支書記帶頭講黨課,把村裡各項工作向群眾以黨課的形式進行宣講,其他黨員幹部分別把各自分工工作寫成書面材料下發到各企業單位和各村民小組,以方便群眾辦事。幾年來通過堅持不懈地講黨課,講出了廣大黨員幹部的凝聚力,講出了大家共謀發展、全面建設新農村的向心力,講出了幹勁。三是創新方法。在每年開展的“好媳婦”、“好婆婆”、“好嫂子”評選活動中,對評出的好媳婦,好婆婆、好嫂子村裡通過閉路電視播放,進行大力宣傳。目前,“好媳婦”、“好婆婆”、“好嫂子”的稱號已成為**村民最想得到又怕失去的榮譽,全村已形成了家家講文明、戶戶爭先進的濃厚氛圍。

  樹村風,營造文明環境

  **鄉**村為新農村建設創造條件、打造環境,營造良好的村風。主要強化了三個理念。一是樹立村風,幹部是關鍵。實行“民評官”,叫響了“要讓群眾服,先服群眾管”。將幹部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促使村幹部自覺轉變作風,主動拉進親民感情,出現了“三多三少”的喜人變化,即自覺加強學習的多了,患得患失度日子的少了;主動聯繫群眾的多了,害怕接觸群眾的少了;撲下身子辦實事的多了,作風漂浮髮指示的少了。村民都說;“新農村讓我們切實看到了幹部作風的轉變。”村黨總支還提出了“五個不能用”,即沒有正義感,不能扶正壓邪,遇事沒有態度,是非不明的不能用;沒有事業心、緊迫感,不幹實事者不能用;缺乏知識,沒有遠見,只顧眼前利益,不顧大局的不能用;不善於做群眾思想工作,沒有管理才能的不能用;好佔便宜,“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不能用。讓幹部自我對照,警鐘長鳴,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和評判。二是村裡大事小事,黨員群眾說了算。在先進性教育活動期間,村黨總支立足村情,向每家每戶發放了徵求意見表,進一步掌握了解黨員群眾的思想狀況及村裡存在的問題。

  優環境,促進全面發展

  借商業街改造之機,投資7萬元為全村老年人修建了活動室,購置了電視、VCD、圖書、象棋和光盤、桌椅等活動設備和文化用品,豐富了老年人的業餘文化生活。為讓老人老有所養,對全村60歲以上的老人分3個檔次發放敬老金,即:60至79歲,每月20元;80至89歲,每月30元;90歲以上每月100元。全年分端午節、中秋節和舊曆年3次發放,每次發放4個月的敬老金。村裡共有60歲以上的老人273人,全年支出在10萬元以上。1990年村裡以自然營子為單位修建了4個水塔,鋪設自來水管道,讓家家戶戶吃上了自來水,自通自來水開始村集體每年出資10多萬元,解決所有水電費和人員工資,讓群眾免費吃水。1998年投資130萬元,修建了連接上下自然營子的**大橋,橋長100米,寬8米。2005年又投資近200萬元修建了村委會至黃金地3公里的村級水泥路。村裡先後投資50多萬元建設了閉路電視網,自1993年開始每家每戶都能免費收看閉路電視,近幾年每年為村民報銷的收視費就6萬多元,收看的節目達到39套。村內建有網通分局,全村固定電話350部,移動電話在1000部以上,戶均擁有2部。誠信和文明建設換來了經濟、社會事業的大發展,加快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步伐,多年來,村兩委班子帶領全村群眾不斷改善生產條件,發展農村經濟,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尤其是每年的十月一日,全村載歌載舞以農村特有的大秧歌慶祝這一節日,沖淡了許多農村陋習,豐富了群眾的業餘生活,得到了上級有關部門的認可。多年來,全村各項工作多次受到上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的表彰獎勵,1995年11月,被市政府評為實施義務教育先進集體;1996年1月,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小康示範村;1996年5月被旗政府評為科技示範村;1999年1月被旗綜治委評為安全村;1999年3月被旗委、旗政府評為文明村;1999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評為鄉鎮企業強村;2001年1月被旗政府評為計劃生育合格村;2003年7月被旗委命名為先進基層黨組織;2004年10月被自治區關工委評為關心下一代工作示範單位;2004年10月被市委命名為“五個好”嘎查村黨組織。

您正在瀏覽: 某鄉某村圍繞建設新農村促進文明建設
網友評論
某鄉某村圍繞建設新農村促進文明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