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兩會心得 > 2010兩會主題民主篇:從百姓身邊事看民主新進展

2010兩會主題民主篇:從百姓身邊事看民主新進展

手機:M版  分類:兩會心得  編輯:小景

2010兩會主題民主篇:從百姓身邊事看民主新進展 標籤:兩會學習 100個品德故事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2010兩會主題民主篇:從百姓身邊事看民主新進展

  “您織‘圍脖’了嗎?”2010年,在浙江、廣東、安徽、四川等省的兩會上,這句話成為代表和委員中間常用的問候語。

  因為諧音,“圍脖”成了人們對“微博”的昵稱。這種通過三言兩語、隨時隨地在互聯網上發表觀點的方式,成為今年不少地方兩會的代表、委員和記者們傳遞信息、表達民意、反饋意見的一個新渠道。

  細心人不難發現,從去年3月份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至今一年間,透過社會生活的一個個細節,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民主形式的不斷豐富,民主制度的更加健全,民主權利和合法權益日益得到保障。也正是在百姓的積极參与中,“中國式民主”的內涵不斷豐富,魅力得以不斷展現。

  從城鄉“同票同權”到基層群眾自治——民主形式不斷豐富

  這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進程中一個重要事件,2009年10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選舉法修正案草案進行首次審議,草案明確規定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草案將提交即將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制定於1953年的我國首部選舉法對農村和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數作了不同的規定,比如規定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各省按每80萬人選代表1人,直轄市和人口在50萬以上的省轄市按每10萬人選代表1人。1979年對選舉法進行重新修訂,其後又經歷了四次修改,將全國和省、自治區農村與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數比例確定為4比1。

  2007年10月,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建議逐步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發出了改革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信號。

  從4比1到1比1,實現城鄉居民“同票同權”,是我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舉措。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說,這一修改意味着農村人口在選舉及政治權利的實現上向平等原則邁出了一大步,同時也有利於農民在其他權利的享有上與城市人口趨於平等,以充分實現憲法規定的平等原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時表示,這“有利於更好地保證城鄉人民享有平等的選舉權,進一步調動全體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統籌城鄉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

  兩會一年間,在公民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進一步擴大的同時,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也不斷完善和發展。

  百姓的感受最深,也最有發言權。從城市居委會直選到村委會直選,基層民主之花在越來越多的領域綻放。

  民政部部長李學舉日前介紹,2009年,大力推進村委會組織法的修訂,部署了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12個省份村民委員會和16個省份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平穩推進。

  截至2009年底,全國95%以上的村委會依法進行了直接選舉,絕大多數村進行了7次以上村委會換屆選舉。在選舉中,競職演講、治村演說等形式普遍實行,競爭日益激烈。

  李學舉介紹,今年,全國將繼續深化城鄉基層群眾自治實踐。加強和改進城市居委會建設,做好部分省市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健全城市社區民主聽證會、評議會、協調議事會制度。

  從開門立法到政務廠務村務公開——民主領域不斷拓寬

  暴力拆遷、極端對抗、因拆暴富……針對“拆遷”過程中的種種問題,經過兩年多的調查研究、徵求意見,國務院法制辦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制定了《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徵求意見稿)》,擬取代原有的《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於 2010年1月29日正式公開徵求民意。

  據有關方面統計,在15天內,共有13437人通過國務院法制辦法規規章草案徵集意見系統發表了意見,充分體現出社會對這一條例的關注度。

  參加過條例修改工作專家座談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說:“我感覺到整個討論都是比較開放、充分的,也是比較深入的。專家參與座談不是走過場,而是各種意見得到了充分吸收消化。”

  社會聽證和徵求意見已成為黨和國家科學決策的有效途徑。凡是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決策、公共管理、公共事務,都積極建立和完善各種制度和形式,支持和擴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參與。

  以全國人大為例,被稱為“開門立法”的民主立法已經從嘗試逐漸走向制度化。2009年2月份至今,村民委員會組織法(修訂草案)、侵權責任法(草案)、行政強製法(草案)、保守國家秘密法(修訂草案)、國防動員法(草案)、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仲裁法(草案)、統計法(修訂草案)等14部法律草案通過中國人大網向社會公布,廣泛徵求意見,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並陸續結束徵求意見。正在審議中的社會保險法(草案),在公開徵求意見過程中,各界群眾提出意見超過7萬件。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公眾的關心和熱情,體現了國家立法和人民意志的一致性。在公開徵求意見的1個多月時間裡,各地群眾高度關注草案,以主人翁的精神積極獻言獻策。

  目前,“參與”“監督”“公開”“透明”這些詞彙正越來越多地滲透到百姓的政治生活中。

  “瞧瞧村裡一排排的新房,再看看剛鋪好的柏油路,這都歸功於‘4+2’工作法啊!現在村民們氣也順了,心情也舒暢了,誰還有心思上訪告狀?都一心撲在勤勞致富上了!”河南省鄧州市張村鎮朱營村的朱貴成老人說起“4+2”工作法,一臉興奮和激動。

  朱貴成口中的“4+2”工作法,即所有村級重大事項,包括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基礎建設、社會穩定等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決策項目實施,都必須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序:即黨支部會提議、黨支部和村委會“兩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決議,決議結果公開、實施結果公開。

  “群眾的事群眾說了算,在鄧州,凡是村裡重大事項決策,都按照‘4+2’工作法的程序進行,已經成了村裡議事辦事的‘鐵規矩’。”鄧州市有關負責人表示。

  由鄧州市開創的“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得到了民政部充分肯定,並寫進了中央一號文件。據記者了解,2010年,民政部將繼續推廣河南省“四議兩公開”的成功經驗,深化城鄉基層群眾自治實踐。

  從傳統參與方式到網民參政議政——民主參與渠道更加寬廣

  湖南省政府的新聞門戶網站——紅網論壇岳陽版的網民“錯愛的我”和“xwj雲軒”,分別是湖南嶽陽縣新開鎮車塘村村民任岳軍和縣糧食局一名普通企業職工許偉軍。他們兩人長期在網上收集民意,向政府建言獻策,近日被岳陽縣政協增補為縣政協委員,參加政協會議並提交提案。湖南首次增補網民為政協委員,使普通網民走上參政議政舞台。

  對此,絕大多數網民表示支持,認為此舉是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一種新嘗試。

  兩會一年間,從民主參與的渠道看,除了傳統的面對面、電話等交流溝通方式外,電視、網絡、手機等載體被日益廣泛應用。特別是網絡已經成為民眾民主參與的新渠道,成為黨和政府聽取民意的新途徑。

  ——2009年5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開通民意溝通電子郵箱。截至12月22日,最高法院民意溝通郵箱已收到7641封郵件。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表示,最高法院已對關於法院工作意見和建議的郵件予以了認真答覆。

  在最高人民法院開通民意溝通電子郵箱的帶頭示範作用下,不到一個月時間,全國400多家法院紛紛開通民意溝通電子郵箱。網絡監督讓人們充分感受到“中國式民主”特有的力量。

  ——2009年10月28日,全國紀檢監察舉報網站統一開通,負責受理群眾對黨員、黨組織和行政監察對象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檢舉報告,以及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建議。

  ——在今年安徽省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強調,要“更加關注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創新聯繫群眾方式,支持鼓勵網絡問政。”人們感受到網絡問政、老百姓通過網絡參政議政的巨大力量,老百姓通過網絡來表達自己的心愿和呼聲,而政府通過網絡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從關注法律制定和修改,到質疑“釣魚執法”“躲貓貓”“欺實碼”等,再到踴躍點擊中紀委監察部的舉報網站,無不反映出人民群眾的民主意識不斷增強,政治參與的積極性不斷提高。而能否從容應對網絡問政,也成為各級政府執政理念成熟與否的重要標誌。

  人們欣喜地看到,與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與人民群眾政治參與積極性不斷提高相適應,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諸多領域,公民民主權利和合法權益日益得到保障,越來越多的普通公民通過各種合法途徑影響公共決策與公共管理,有序表達民主訴求,行使民主權利,“中國式民主”進一步紮根於中國大地。

  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陽光普照下,13億中國人民必將生活得更加幸福,也更加有尊嚴。(徐京躍、衛敏麗、崔清新)

  袁國榮

您正在瀏覽: 2010兩會主題民主篇:從百姓身邊事看民主新進展
網友評論
2010兩會主題民主篇:從百姓身邊事看民主新進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