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兩會心得 > 兩會感想:民生民主透明讓兩會更務實

兩會感想:民生民主透明讓兩會更務實

手機:M版  分類:兩會心得  編輯:小景

兩會感想:民生民主透明讓兩會更務實 標籤:兩會學習

  兩會感想:民生民主透明讓兩會更務實

  張軍昱

    細心的人會發現今年兩會各方面的話題更加務實,也更加貼近民生。

    

    無論是從房價、醫改話題這類涉及到全國範圍的民生話題上,還是從單純發生在地方卻又在全國範圍內產生了影響的地方代表團話題回應上,這屆兩會都給我們一種印象,就是更加民生、民主與透明。

    

    關於房價問題的討論是這屆兩會特點最鮮明的一個表現。

    

    單從最開始的近半提案和高房價有關,一直到後來有關房價的問題辯論不斷,截然相反的觀點在兩會的不同場合紛紛亮相碰撞,暫且無論誰對誰錯,誰的見解更加符合中國發展的實際,單從這種針尖對麥芒的碰撞來看,這已經是一種細微之處見精神的大進步。我不一定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你可以贊成高房價,你可以說人人想擁有住房的想法很可怕,你也可以說買不起房子就乾脆回老家,但並不妨礙別的代表委員站在一個全新的角度去批評現在樓市的泡沫已經很嚴重,也並不妨礙一些女委員在看望蟻族的時候潸然落淚,甚至還並不妨礙關注兩會的公民對你的觀點再加評論。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 “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同時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堅決扭轉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就不可能成功。”這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內涵豐富的精彩語錄,不但贏得了國內的喝彩,而且許多外媒也紛紛關注。

    

    而關於類似重慶打黑這樣敏感話題,在媒體記者面前的直言不諱,也讓我們看到了一種務實的精神;答位代表委員對高房價積弊的真陳,俞正聲推薦大家看《蝸居》,這些發言和觀點,會讓許多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群聽起來感到親切。

    

    而本次兩會上關於《選舉法》修正草案的審議,也註定會是一個實在的、可以零距離觸摸的大亮點。確立了同票同權原則,“四個農民等於一個城裡人”的歷史將會終結,4∶1的差別代表制將由1∶1的比例代表制所替代。就像某網站里說的那樣,如果說教育平等是社會平等的起點,那麼,選舉平等就是政治平等的起點。一個再窮的人,在平等的教育制度下,都可以站在平等的起點上實現向社會上層的流動;一個再邊緣的群體,在選舉平等和同票同權下,也能平等地表達自己的訴求並為自己爭取到平等的權利。在這一點上,《選舉法》這次有關城鄉人口選舉“同票同權”的修訂,就意義深遠。

    

    民生,民主,透明,這三點讓這屆兩會更加務實。

您正在瀏覽: 兩會感想:民生民主透明讓兩會更務實
網友評論
兩會感想:民生民主透明讓兩會更務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