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職高專輔導員骨幹培訓心得體會

高職高專輔導員骨幹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高職高專輔導員骨幹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高職高專輔導員骨幹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非常感謝學院黨委、學生處領導給了我本次學習機會,非常榮幸地參加了重慶市獨立院校高職高專院校輔導員骨幹培訓班,此次培訓是重慶市教委首次針對獨立院校高職高專院校進行的輔導員骨幹培訓,共有43所學院,120名輔導員參加,承辦單位是西南大學教育部高校輔導員培訓和研修基地(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2013年5月26號下午報到,到5月29日下午培訓結束,在為期的3天的培訓中,按日程安排,除了開班儀式、結業儀式,聽取了5場專題報告會, 還進行了1次小組座談討論活動。在培訓期間,我有幸被推選為班長,除了認真完成課堂培訓,積極服從培訓基地領導安排,還主動為學員們服務,並與學員進行廣泛交流和溝通,開拓了視野,增長了知識,也宣傳了學校。現將培訓期間的學習見聞,所感所想彙報如下。

  一、培訓內容

  (一)五場專題報告:

  1、《新形勢下高職高專輔導員工作與發展》,重慶青年職業技術學員黨委書記 張燕

  2、《高職高專院校大學生常見心理健康及心理疏導策略》,西南大學心理學部黨委副書記 葉海燕

  3、《加強高校安全穩定建設,提高突發事件處理能力》,重慶市教委安穩辦主任 蔣運春

  4、《新媒體背景下高校心理健康與輔導員個人素質》,宜賓學院黨委副書記 劉維泓

  5、《國際形勢新特點與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 王文余

  (二)1次座談交流會:高職院校輔導員工作創新論壇

  論壇分為四個小組:思想政治教育、就業指導、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穩定和突發事件處理。

  二、心得體會

  (一) 理論上,收穫了知識,將繼續學習

  本次培訓主題明確,內容集中,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共有5場專題講座,其中,1場是思想政治教育,1場安全教育,1場輔導員總體工作和2場心理健康教育,我就結合專題報告談體會。

  1、輔導員總體工作方面

  張燕書記以當年大學時代輔導員老師對她的深遠影響為導言,從輔導員制度的發展歷史講輔導員隊伍的基本定位,然後講輔導員工作的特殊性以及工作的原則和方法,最後以全國優秀大學生輔導員為例講輔導員的發展和規劃。我認識到,面對社會國際、國內形勢和黨情的特殊性,面對輔導員和學生的特殊性,我們要增強責任意識,勇於擔當;增強學習意識,提升自我;增強協調意識,鍛造合力;增強科學意識,專業定位;增強發展意識,謀划職業;增強模範意識,強化修養。

  2、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王文余書記從四個方面談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觀察國際問題的正確方法;二是西方國家對社會主義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基本戰略;三是當前複雜的國際鬥爭形勢;四是如何引導大學生做理性的愛國者。從中我提升了眼界和高度,掌握了系統論、通訊論、博弈論等方法論,明白了國際政治鬥爭的經濟因素、軟實力、地緣戰略地位和大國間的合作與衝突,對國際熱點問題有了正確的觀點,在引導大學生做理性愛國者有了理論上的基礎和依據。

  3、安全穩定建設方面

  蔣運春主任首先從學校的功能和安全的重要性開始,接下來講學校的不穩定的因素和安全事故的類型,隨後分別從責任意識、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消防、衛生、少數民族學生、網絡、保障體系、演練預案和突發事件的處理等方面進行詳細的講解。其中,引用大量的親身實踐的案例,由深入淺,道理深刻。我認為,學生在公民教育、科學文明行為教育、法制教育的薄弱和法制安全意識的缺失導致安全隱患的關鍵。

  4、心理健康教育

  葉海燕書記從六個方面講學生常見心理健康及心理疏導策略:一是心理問題的定義;二是心理問題的識別;三是心理問題產生的影響因素;四是心理問題的干預;五是助人;六是自助。從理論的高度,我認識了不是所有問題都是問題,而是怎麼看待和處理問題才是問題,心理問題分為心理困擾、心理障礙、精神疾病和心理危機。通過不同的角度審視考察以識別心理問題才具有科學性。在影響因素中家庭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我們可以採用心理教育、諮詢等形式進行干預,在提供幫助的時候,不能只做拐杖,而應增強人的自立能力,讓其自我完善,首要任務是思想溝通,而非心理分析,不是替人決策而是幫人決策。因此,我們需要接受專門的培訓和專業的幫助,建立良好的社會支持系統。

  劉維鴻書記首先談輔導員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然後講心理健康教育對輔導員的素質要求,最後要求輔導員做三個方面的修鍊:一是正視問題,二是主動提升,三是對待、區別和融合。尤其是六個融合,將心理健康教育與思政。文化、養成、生命、家庭、專業教育融合起來,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強了針對性。開放性和實效性。保持頭腦清、眼睛明、嗅覺靈、心態平,從而懂規律、明規則、握方法、謀發展。

  (二)實踐上,收穫了經驗,將不再迷茫

  在專題報告後有一個提問交流環節,台下的輔導員老師就自己實際的問題向專家請教,以求解惑。比如輔導員隊伍的團隊意識,如何產生合力,比如如何留住輔導員,輔導員的職業倦怠和職業風險問題等等。我認識到輔導員工作責任大,要加強自身修養,多交流,加強科研項目研究,提升理論高度。

  在座談交流會--創新論壇中,我被分配到心理健康教育小組,整個過程組織有序,發言主動,討論熱烈,長達三小時,學員們還意猶未盡。首先由西南大學學工處古文海副處長介紹西南大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先進經驗,隨後優秀輔導員代表發言,然後是交流討論,最後總結。圍繞工作實踐,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思路。我認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做好如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意識強,領導重視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首先領導重視,全校構建起有專人負責,專家指導,全員參與的氛圍,輔導員是中堅力量。

  2、體系全,制度完善

  建立三級管理系統,心理諮詢室,成立心理協會、輔導員沙龍和團委學生會,開展全方位的活動、培訓,普及心理健康知識、監控、預防和危機干預。

  3、投入大,軟硬兼修

  要加大對相應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硬件方面,如心理諮詢室、團體輔導場所設施設備等。軟件方面如輔導員培訓等。

  4、功夫深,智慧藝術

  輔導員的功夫要深,事無巨細,要多下寢,多溝通。在幾個關鍵點下功夫,入學后一個月的建檔排查,用專業慧眼和職業敏感識別學生,分層管理,藝術處理。

  對於突發事件,應冷靜應對,做好相應記錄,如短信、電話和事情經過,以規避風險。

  同時,輔導員應不斷學習心理健康知識,保持陽光心態,用幸福、樂觀、積極的正能量影響學生,和學生一起成長,做學生人生的導師和知心朋友。

  (三)生活上,收穫了友誼,將更加自信

  在培訓期間,我們統一住在西大留學生公寓,同行的程潔老師和幼兒師範學校的陳娟老師在一個房間,和我的寢室門對門,我們相互照顧,探討輔導員工作。

  在小組交流中,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的唐曉娟老師和重慶大學城市科技學院的陳星老師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們相互介紹,在以後的工作中會進一步交流。

  在120個人的培訓班中,我擔任班長一職,和其他三名班委一道,為大家服務,搭建QQ群,以便大家今後溝通交流。

  更重要的是,通過本次培訓我們認識了各位親切的專家、領導,他們願意成為我們輔導員的後台支持。因此,作為輔導員,我將更加自信地開展工作。

  三、思考和建議

  (一)領導重視,建立保障制度

  1、全院育人的聯動機制

  在全院樹立大德育觀,立德樹人,以人為本,尊重學生主體地位,將輔導員隊伍與各級領導和部門,比如教學、管理、服務隊伍密切配合,產生合力。

  2、穩定隊伍的長效機制

  輔導員隊伍的穩定直接關係到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效性,先求穩定再求發展,因此,為輔導員隊伍提供職業發展規劃和激勵機制就十分重要。建議借鑒重慶大學城市科技學院,設立輔導員的職稱評定辦法,輔導員從助教、講師、副教授到教授都有明確的劃分,與績效掛鈎,待遇與教學崗相同,並且超過規定學生人數還額外有獎金,按照人頭算。

  (二)團隊協作,走專業化職業化道路

  輔導員隊伍整體水平提高有利於高效率開展工作,建議成立“輔導員之家”或者“輔導員沙龍”,以輔導員誓詞為核心,讓輔導員有責任心和歸屬感,在新輔導員到崗后,實行導師制,有老輔導員進行一對一指導,儘快上手,避免一頭霧水。同時,構建學習型輔導員隊伍氛圍,提供學習機會,參加培訓,加強思政教育、教育學。心理健康、就業指導、安全穩定、日常事務處理等方面的學習,開展學工研討會、團學工作研討會,增進心得交流,加強學術交流,進行相關的科研工作。

  (三)建立公寓團支部,拓寬學生宿舍管理內容

  在最近發生的大學生校園投毒、傷人事件中可以看到,很多問題都是發生在除了教室以外的學生長時間居住的寢室裡面,因此,學生公寓的管理理應成為學生管理的重點之一。設立公寓團支部,以樓棟為單位,召集優秀團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等先進分子,並進行公示,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主動關心後進生,擔當社會責任,開展學風建設、心理健康教育、公益等活動,將思想政治教育宣傳普及到每一個寢室,成為輔導員的得力助手,及早發現問題,彙報問題,解決問題。

  以上思考還欠周全,建議也略微粗淺,如有不妥,還請領導批評指正。

  總之,本次培訓讓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結識了朋友,收穫了經驗。我會好好把握這次寶貴的機會,對輔導員工作進行再認識,再思考,努力成為優秀輔導員。

  最後,再次感謝學院黨委、學生處領導給了我本次學習的機會。謝謝!

  2013年6月2日

您正在瀏覽: 高職高專輔導員骨幹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職高專輔導員骨幹培訓心得體會 評論共有1
發言人:匿名 時間:2014-04-09
高職高專輔導員骨幹培訓心得體會,寫的不錯,學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