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新教育培訓學習體會

新教育培訓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新教育培訓學習體會

  來顯瑩

  今年8月18日我參加了安康市漢濱區新教育培訓活動,雖然只有短短一天時間,但只要一想起這次活動,我就心潮騰涌。在我教育生涯中,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也將是一件令我終生難忘的事情。為了提升教師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師的自主發展意識、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我區精心組織了這次活動,活動是為老師們量身打造的,活動主講的幾位老師均是海門新教育領域的專家老師,他們精闢的講解,真實的案例,讓我受益匪淺。熱別是對於新教育一知半解的我來說,那就是“雪中送炭”。這次活動如一股清新的風,輕輕拂去積鬱在我心頭已久的煩躁;又如一扇透明的窗,通過這扇窗我得以拋開一切雜念,更好地與外面的世界進行溝通,近距離地接觸新教育,感受新教育。為此,我的心中充滿了欣喜,充滿了幸福!

  在這次活動中,收穫了曾未有過的豐盈和充實:我的教育理念得到了不斷的更新,我的視野得到極大的開拓,我的內心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

  培訓之前,我只是淺顯的了解到新教育不錯,可以實現教師的專業發展;可以使學校提升教育品質;可以使學校成為學生享受成長快樂的理想樂園;可以使學校成為“新教育共同體”的“精神家園”和共同成長的“理想村落”,可是內心深處卻又感覺新教育離自己很遙遠,高不可及,不過是頻頻出現在書本上和報道中的名詞而已,跟自己好像沒有多大的聯繫,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農村學校,但是經過學習(聆聽報告),我的認識有了很大的轉變,原本那些既專業又深奧的文字也彷彿都有了靈性,一下子變得親切、生動、豐盈起來。之後,我搜集了關於新教育的資料,更深入的理解新教育,並使之更好的知道我的教學工作。

  我認為新教育的六大行動是值得我們關注與實踐的:營造書香校園,師生共寫隨筆,聆聽窗外聲音,培養卓越口才,構築理想課堂,建設數碼社區。在這六項行動中,我們可以實踐與探索的還有很多很多,怎樣才是有效的?怎樣才是成功的?在不斷的解構與重組中,我們提升的是自己的教育生活品質。

  1、 營造書香校園

  我們語文老師也常有這樣的苦惱:在複習的時候,生怕漏掉某篇課文、某個知識點,面面俱到,不厭其煩。可是考試總有遺漏,還考察課外的東西。我們也清楚“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語文的外延就有多大”,但是從長遠來看,我們應教給學生一些受益終身的東西,尤其是在他們的寶貴的青春歲月里。我想,讀書就是最好的途徑。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一個學校即使什麼都沒有,只有書,也可以成為一個學校。足可見,營造書香校園是一種終極追求。

  我們可以嘗試的行動有:

  ⑴推薦閱讀書目。新教育推薦了張中行先生審定的《中華經典名篇誦讀本》,還有《英文名篇誦讀本》,這些都是很好的借鑒。我們學校也可以推出《古詩文一百篇》、《散文一百篇》等等。在新生入學前和畢業生畢業時,我們應該發送推薦閱讀倡議,做好銜接,宣傳學校。周六可以開放學校圖書館,讓學生自發到校讀書。

  ⑵開讀書課程。僅僅依靠家庭讀書是不夠的,我們還應該將讀書納入我們的課程體系。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的,語文課程可以壓縮,可以調整。另外,中午的時間,也可以開發利用。開放學校圖書館,或者增設讀書自修室,都是一種環境的創設。晚上睡前半小時,也應該配合學習型家庭創建活動開展,培養學生的終身閱讀的習慣。

  ⑶開展讀書節活動。每學期開展一次讀書節活動,為期可以是一個月,發讀書倡議,搞誦讀、演講、讀書筆記展覽等活動,評選讀書明星、書香班級、書香家庭等。

  2、師生共寫隨筆

  優秀教師的價值不是體現在優質課上、領導的表揚上,而是在學生身上,從孩子身上找到的成就感、幸福感,和他們一起相互編織有意義的教於生活,才是教師的價值所在。

  這也正如書中講到的,“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一些人,他教一年,然後重複五年十年乃至一輩子;有些人,實實在在地教了五年。一個實實在在教五年的人,與一個教了一年卻重複了一輩子的人,他們的成就是不一樣的”。

  日常的工作中,自認為整天和孩子們一起盡情地享受着成功的快樂,共同體驗着成長路途上的挫折與失落。可是很多時候,自己只是激動一下,興奮一刻,難過一陣,後悔一回……也沒有付諸筆端,便不了了之。正像書中所說的那樣“這些‘火花’不久就煙消雲散了”。現在想來,真為曾經流逝的歲月而感慨,真為逐漸模糊的記憶而惋惜。所以,理想的教師應該成為新教育實踐中的“有心人”,要及時地記錄教育現象,記錄自己的感受,記錄自己的思考等。因為,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這成功的背後靠的不僅是智慧,更要靠努力和不懈地追求。

  我們真的應該從原點——學生出發,踐行作為教師的理想。無盡的歲月不會給我們無言的結局,我們的教師一定會書寫着自己的生命傳奇,我們的教室也一定會誕生出卓越的學生。時間會給我們答案。班級博客、班級日記、個性隨筆、學生成長記錄、課堂敘事、班主任筆記等,只要我們的老師拿出火熱的激情,銘記下我們的教育歷程,我想一定會留下豐厚的痕迹。

  3、聆聽窗外聲音

  窗外的聲音,可以給我們更多的啟示。邀請社會名流、企業家,甚至普通勞動者到我們的學校作報告,讓學生有目的地接觸社會,讓學生多通道地聽到成功的聲音。我想,只有開闊視野,才能激發激情,讓學生學有榜樣。惟有打開校門,走出封閉,我們才能領略更多的精彩,學校才是師生成長發展的動感地帶。

  在組織聆聽窗外聲音時,我們可以請進來,也可以走出去。我們可以利用一些節日或紀念日,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到校進行專業引領。我們還可以組織一些社團,邀請相關專業人員進行專業指導。

  4、構建理想課堂

  曾經有人把傳統的“老師苦教”比做插秧。多年來,農民把秧苗插的密上加密,以為付出的勞動越多,就會收穫的越多。可是這樣既折磨着秧苗的根系,又沒給他們留出足夠的生長空間,破壞了秧苗自由生長的規律。於是秧苗們擁擠着,無奈着,無法發展。後來人們發現了“拋秧”的方法,減少了勞動量,卻保護了秧苗,給他們帶來自由生長的歡快,也當然地帶來了高產。因此,教師的核心任務,不是自己“教”,而是組織學生“學”、服務學生“學”。他要為學生創造生機勃勃的、令學生“忘我”的課堂。

  學校教育是為了一時之需還是終生之用?可為什麼“中國的學生在校學的很多東西一輩子都用不上”?學校教育應多交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認真地思考哪些是一個人一生需要的。我想,除了上述的行動外,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很多…

您正在瀏覽: 新教育培訓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新教育培訓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