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一)

  板石河中心小學劉德生

  10月16日教育局組織的《義務教育學校專業標準》專題培訓,聽取了教育學院龔玲院長對《義務教育學校專業標準》和《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專題輔導,我對此有了更深刻的體會。要成為一名好校長必須做到一下方面:

  一、明確校長工作的專業職責

  1、規劃學校發展。校長要為學校這個學習共同體確立共同認可和分享的奮鬥目標和行動計劃,凝聚全校師生員工團結一致,共同努力,並以此引導學校變革,確保辦學目標的實現。

  2、營造育人文化。校長要以"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專業追求帶領全體教師和學生共同營造學校文化,堅持文化育人、德育為先的信念,促進教師在學習中提升育人本領,促進學生在學習型文化德熏陶感染下健康成長和成才。

  3、領導課程教學。校長應當充分重視學校課程教學工作,改革創新,提高教學的有效性,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開發校本課程,並組織實施有效的監督和評價教學的制度與方法,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4、引領教師成長。校長要成為教師發展的促進者,主動研究教師專業成長規律,指導教師設計個人專業發展規劃,建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管理機制,打造專業教師發展的各種平台,引領他們在工作過程中實現成長和發展。

  5、優化內部管理。校長要建立健全學校各項規章制度,要在組織機構和成員中恰當分配職能,合理配置學校的各種資源,落實教職工的崗位職責,評估教職工的工作業績,激勵教職工的進取精神與行為,以保障學校各項事務正常運轉,不斷提升學校的組織效能。

  6、調試外部環境。校長要與學生家庭及社區相關機構和人員建立合作關係,獲得社會的了解和支持,為學校、教師和學生的發展爭取優質資源,積极參与社會活動,創建良好公共形象,不斷擴大學校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二、建立校長專業的三維目標

  《標準》從校長的專業理解與認識、知識與方法、能力與行為三個維度,對校長6個方面的工作職責做了規定和方向性指導,形式上呈3、3、4格式,每個方面10條,共60條。內容科學系統全面,語言精練準確到位,形式整齊便於學習記憶。以"規劃學校發展"的專業職責為例:

  專業理解與認識:

  1、明確學校辦學定位,履行實施義務教育的工作使命,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有質量的義務教育,着力保障農民工子女、殘疾兒童少年、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受教育權利。

  2、注重學校發展的戰略規劃,凝聚師生智慧,建立學校發展共同目標,形成學校發展合力。

  3、尊重學校傳統和學校實際,提煉學校辦學理念,辦出學校特色。

  專業知識與方法:

  1、熟悉國家的法律法規、教育方針政策和學校管理的規章制度。

  2、把握國內外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基本趨勢,學習借鑒優秀校長辦學的成功經驗。

  3、掌握學校發展規劃制定、實施與測評的理論、方法與技術。

  專業能力與行為:

  1、診斷學校發展現狀,及時發現和研究分析學校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

  2、組織社區、家長、教師、學生多方參與制定學校發展規劃,確立學校中長期發展目標。

  3、落實學校發展規劃,制定學年、學期工作計劃,指導教職工制定具體行動方案,並提供人、財、物等條件支持。

  4、監測學校發展規劃的實施,根據實施情況修正學校發展規劃,調整工作計劃,完善行動方案。

  三、踐行校長工作的專業要求

  1、"以德為先"理念

  "以德立教,專註教育。"我認為校長們在平時工作中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強學校德育教育。近階段,網絡媒體上經常報道一些關於學校校長和教師的負面新聞,這對學校衝擊很大。社會對師德的討論也越來越多。學校應是聖潔的殿堂,是守護兒童的天使。所以,校長要有正氣才能帶出良好的學校風氣。校長在學校內民主或專職,科學或愚昧,創新或刻板,好學或迂腐,甚至做人做事的細節都會影響到全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2、"育人為本"理念

  作為校長,我們要堅持"育人為本"的辦學宗旨,把促進每個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遵循教育規律,注重教育內涵發展。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經常看到這樣一些現象:生活條件好了,有些學生沒有學習的動力,他們不知道學習的目標是什麼,來學校只是為了混日子,而老師們也不懂得去引導,任其自生自滅。作為校長我們應該教育老師愛崗敬業,以敬業的態度投身教育事業。要讓老師們知道當老師是一種職業,是職業就要有職業道德心,而不能把它當作一種謀生的手段。這就要求校長要率先垂範,以人為本,投身教育事業。

  3、"引領發展"理念

  "引領發展"是角色定位。現在流行這麼一句話:"一個好校長可以成就一所好學校".校長作為學校改革發展的帶頭人,擔負著引領學校和教師發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的重任;這是其他教師不能代替的。校長要將發展作為學校工作的第一要務,要秉承先進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完善學校目標管理和績效管理機制,實施科學管理、民主管理,推動學校可持續發展。

  4、"能力為重"理念

  "能力為重"是實踐導向。在《專業標準》中對校長提出了六項專業能力職責:規劃學校發展、營造育人文化、領導課程教學、引領教師成長、優化內部管理、調試外部環境。科學化、專業化的辦學是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校長要面臨對的新課題。作為校長,我們要精通業務、多加學習,將教育管理理論與學校管理實踐相結合,突出學校管理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隨時掌握學校的教學動態,熟悉老師們的教學情況。才能引領學校科學化、專業化發展。

  5、"終身學習"理念

  "終身學習"是個人修養。人們常說: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才是財富。學習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終身學習是自身發展和適應職業的必由之路。作為校長,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觀。當今時代要求人們必須終身學習,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勞永逸地擁有足夠的知識。校長們要用開放的心態辦好學校,對學校的發展要有超前的規劃設計,這樣才能既走得快又走得穩。要能夠把握國內外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基本趨勢,學習借鑒優秀校長辦學的成功經驗,要能夠採納老師們對學校發展提出的合理建議。只有這樣才能辦好學校,使學校科學化、專業化發展。總之,要當好一名校長就要把整個身心投入到學校的工作當中去,永不滿足,與時俱進。

  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二)

  板石河小學  杜建飛

  2014年10月16日,干訓部邀請省教育學院龔玲教授對我縣中小學校長進行了培訓,培訓會上,我們聆聽了龔玲教授對去年2月教育部頒布的《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準》的全面解讀,聆聽了實驗小學薛娟校長的經驗介紹和兩位骨幹校長的培訓心得分享。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們對《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準》有了初步的認識,龔教授從《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準》制定的背景和過程出發,圍繞專業標準的框架和內容、對標準的認識以及怎樣做好等問題進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闡述。校長專業標準樹立"以德為先、育人為本、引領發展、能力為重、終身學習"的基本理念,更好地發揮校長在學校發展中的價值領導、教學領導和組織領導作用,從而不斷地促進自身專業化發展,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下面我結合教授的解讀談談對這些理念的理解。

  一、"以德為先"理念

  "以德為先"是道德使命,它要求校長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熱愛教育事業和學校管理工作,履行職業道德規範,立德樹人,為人師表,自尊自律,關愛師生,尊重師生人格。

  "為人師表、立德樹人".校長在平時工作中一定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不僅要管好自己的言行,也要時刻關注全體老師的價值取向,全面加強學校德育教育。近階段,網絡媒體上經常報道一些關於學校校長和教師的負面新聞,這對學校衝擊很大。社會對師德的討論也越來越多。學校應是聖潔的殿堂,是守護兒童的天使。所以,校長要有正氣才能帶出良好的學校風氣。校長在學校內民主或專制,科學或愚昧,創新或刻板,好學或迂腐,甚至做人做事的細節都會影響到全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校長的喜好直接影響廣大教師的行為,從而進一步影響到整個學校的發展走向。

  二、"育人為本"理念

  "育人為本"是辦學宗旨。做為校長,我們要堅持育人為本的辦學宗旨,把促進每個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扶持困難群體,推動平等接受教育。遵循教育規律,注重教育內涵發展。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經常看到這樣一些現象,生活條件好了,有些學生沒有學習的動力,他們不知道學習的目標是什麼,問他們有什麼理想,都說不知道,來學校只是為了混日子,而老師們也不懂得去引導,任其自生自滅。做為校長我們應該教育老師愛崗敬業,以敬業的態度投身教育事業。要讓老師們知道當老師是一種職業,是職業就要有職業道德心,而不能把它當作一種謀生的手段。這就要求校長要率先垂範,以育人為本的理念,投身教育事業。

  三、"引領發展"理念

  "引領發展"是角色定位。人們常說:"一個好校長可以成就一所好學校".校長作為學校改革發展的帶頭人,擔負著引領學校和教師發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的重任;這是其他教師不能替代的。校長要將發展作為學校工作的第一要務,要秉承先進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完善學校目標管理和績效管理機制,實施科學管理、民主管理,推動學校可持續發展。這就要求校長要不斷學習新知識,了解新內容,掌握教育的發展方向,從而帶領學校沿着正確的方向發展。

  四、"能力為重"理念

  "能力為重"是實踐導向。要將教育理論與學校管理實踐相結合,突出學校管理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不斷提高與完善規劃學校發展、營造育人文化、領導課程教學、引領教師成長、優化內部管理和調適外部環境等方面的能力;堅持實踐、反思、在實踐、在反思,強化專業能力提升。科學化、專業化的辦學是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校長要面對的新課題。做為校長,我們要精通業務、多加學習,將教育管理理論與學校管理實踐相結合,突出學校管理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隨時掌握學校的教學動態,熟悉老師們的教學情況。才能引領學校科學化、專業化發展。

  五、"終身學習"理念

  "終身學習"是個人素養。人們常說: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才是財富。過去我們常說:"交給學生一滴水,老師要有一桶水".現在看來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了,老師這一桶水還要不斷更新,要有源源不斷的水源向桶里注入,否則老師那一桶水,就會變成一桶死水。學習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終身學習是自身發展和適應職業的必由之路。做為校長,我們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觀。當今時代要求人們必須終身學習,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勞永逸地擁有足夠的知識。校長們要用開放的心態辦好學校,對學校的未來發展要有超前合理的規劃設計,這樣才能既走得快又走得穩。要能夠把握國內外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基本趨勢,學習借鑒優秀校長辦學的成功經驗,胸懷大量,要能夠採納老師們對學校發展提出的合理建議。只有這樣才能辦好學校,使學校科學化、專業化發展。

  龔玲教授還對《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進行了初步的解讀,《管理標準雖然還沒有在全國公開試行,也是我們先睹為快,使我們明白了今後國家還要陸續出台各種行為標準,使我們行有所據,管有所依。

  通過這次培訓學習,我明白了校長專業標準是校長專業發展的重要指南,是校長隊伍建設的基本準則,是校長專業化的重要保障,對於校長的選拔、任用、培訓、考核以及校長自身的努力等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是提高校長隊伍整體素質的重要保障。在今後我還要繼續加強對《標準》的再學習,再領會,努力當一名合格的校長。

  板石河小學

  2014年10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