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讓傳統文化寬撫內心

  3月20日,我們單位一行十三人由陳總帶隊,前往紹興參加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培訓活動,培訓時間為五天四夜(3月20日—3月24日)。上午11點到達培訓中心,只見門口有好幾位老師迎接我們,一邊鞠躬一邊問好,讓人感到新奇和驚訝,這種禮節從未見過。簽名、報到、找宿舍、領學習教材均由輔導老師引領,我被分在第12平字組。我們這期學員班,共有來自全國各地200多名學員,有企業老總和中層幹部,也有公務員與普通員工。年齡參差不齊,有十幾歲剛參加工作的姑娘小伙,也有白髮蒼蒼的老者。

  每天早上6點25分,全體學員來到教室外面,由輔導老師指導我們做健身操,然後再回到教室齊頌《孝經》與《感恩詞》:“感謝國家培養護佑,感謝父母養育之恩,感謝老師辛勤教導,感謝同仁關心幫助,感謝農夫辛勤勞作,感謝大眾信任支持……”聽老師解釋說,這次培訓費用全部由愛心人士捐助,會議的各項工作也全部由義工志願者代勞, 要求大家用餐時必須擇量而行,避免浪費。用餐的時候,學員們均把碗中的飯菜吃得一乾二淨。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集中學習了來自台灣的蔡禮旭老師《家和萬事興》(錄像)、李泳杉老師《21世紀的健康飲食》(錄像)、李越老師《禮在人際關係中的運用》(錄像)。其實,“鞠躬”之禮並非在於形式,而是關乎行禮之人的內心是否恭謙,時刻告訴自己應該常低下自己高傲的頭,用來降服自己的傲慢之心。此外,我們還聆聽了培訓中心靳雅佳老師《用音樂感悟孝道》課程,老師邊唱邊講解人生、社會與家庭,歌曲《父親您辛苦了》、《母親您辛苦了》、《丈夫你辛苦了》、《妻子你辛苦了》、《跪羊圖》等無不催人淚下,場下此起彼伏的掌聲,是大家心中正能量的強烈共鳴。

  由此我想到子女教育問題。現在社會上父母教育子女,只想着給他們報多少個輔導班、才藝班,其實最主要的是先教會子女行孝道,使之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傳統文化中“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美好人格,夫義婦德、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君仁臣忠、朋友有信的處世之道,而其中“百善孝為先”喚起了大家一顆感恩的心,“行有不得,反求諸已”,我們反思着,檢討着。

  初步接觸這些傳統文化時,不由黯然失笑、心生不屑。可是當枯燥的文字、拗口的語句慢慢為自己所接受,便直嘆自己才疏學淺,原來我們了解的只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冰山一角!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沉下心來好好學習的。同時,我們也應當看到,作為歷史產物的中華傳統文化也有其歷史的局限性,它既包含有許多優秀的成分,也不可避免地混雜着某些糟粕成分,關鍵是在對傳統文化的態度上,我們要採取“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方法。

  不敢說自己是個有智之人,但至少在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后,我知道只有做一個心胸豁達的人,才可以淡泊、寧靜、平和的心態,去對待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去掉塵世的浮華與虛妄。生活在現代社會忙碌的我們,被太多世俗的東西所束縛,那攀比嚴重、窮奢極欲、功利熏心的風氣,蒙蔽了我們的雙眼,迷醉了我們的心智,讓我們僅局限於自己的世界里。我們要將中華傳統文化結合時代精神,融入到我們的工作、生活中去,以傳統文化規範自己的言談舉止,用傳統文化寬撫我們的內心,讓傳統文化促進人與社會的和諧……

您正在瀏覽: 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