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2013省研修體會

參加2013省研修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無止境 勇於攀登

  ----楊曉芳2013省研修體會

  曾經讀過《美麗的堅持》這本書,講的是在南美洲安第斯高原海拔4000多米人跡罕至的地方,有着一種花,名叫普雅花。這種花花期只有短短兩個月,花開之時極為美麗,花謝之時也是花株枯萎之時。然而誰又能想到,這種花為了兩個月的美麗綻放,竟然等了整整100年寂寞時光!它靜靜佇立在高原上,沐雨,採集太陽的能量,汲取大地的養料,努力營造自己的芬芳,只是為了讓攀登者身心俱疲時眼前一亮,只是為了證明生命的美麗和價值。

  參加2013省研修,很榮幸,擔任了此次研修的指導教師,每日上午,我和其他研修教師一起到教師進修學校一起集中研討學習,並指導批閱老師們的研修,下午和晚上再回家進行作業點評。六天下來,回首自己的研修經歷,頗有感悟。

  我的學習熱情--

  2013年的研修,我絲毫沒有過動搖,沒有過沮喪,滿腔熱忱地投入到學習中,將一切煩惱拋到九霄雲外,不去計較其中的得失,哪怕讓汗水濕透了衣衫,哪怕耗盡了我的”釣魚”時間……只因這是“我要學”,有人說,不能增加人生的長度,就增加人生的厚度。也許只有當我們的學習成為慣性,我們的人生才可能變得豐富而綿長。每次的研修指導,由於我堅持,更多的老師的作業得到了推薦,感激之餘,更多的是喜悅。雖然取得的成績微不足道,但我很幸福。

  我的轉變--

  經歷這次遠程研修,我感觸最深的是:現代教育要求教師要由“單純、簡單教書型教師向學習、研究型教師轉變”,以前看來是盲從、可笑而遙不可及的,然而,遠程研修卻幫助我在不知不覺中成功完成了教師角色的轉換。雖然今天的我還不能稱得上優秀的教師,我想,我會繼續在研修的心境中不斷學習,武裝自己,是自己成為一名現代的專家教師。

  我的思考--

  從知識的“井底之蛙”,到視野的“豁然開朗”,中間也不乏有些個人的思考:對於一名一線的英語教師,如何讓自己的課堂更有效如何讓學生更喜歡自己的課堂?許許多多關於英語教學的的問題困擾着我,而解決這些問題無疑是一名英語教師最大的追求。如果沒有了專家的指導,我會不會屢屢碰壁,會不會在摸索中踟躕不前?對普雅花來說,等待是一種美麗的堅持,對於教師來講,成長也是種美麗的堅持。記得一位專家說過“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有普雅花的毅力,在學習等待中積聚力量,最後一定實現燦爛的綻放。

  培訓雖然是短暫的,但收穫是充實的,學習更是永無止境的。需要我不斷攀登下一個高峰。通過了這次遠程教研培訓,讓我站上了一個嶄新的平台重新審視自己的業務,使我對今後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要成為多面手教師,要博學多能,要學會運用多學科知識解決所任學科教學中的問題;教師,不僅要豐富自己的學科知識,而且要多層次,多領域涉獵知識,迅速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才能做到駕輕就熟;教師,要自我超越,使自己成為不斷進步,不斷創新的人,成為學生心目中一本百讀不厭的全書。讓學生脫離教師的攙扶,讓他們學會質疑、學會批判,最終讓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夥伴。所以說“真正的名師是在學校里、課堂里摔打出來的”。我將高瞻遠矚,制定出自己的發展規劃,勤于思考,善於反思,不斷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學技能。成長為真正的蘭山區名師,並帶領我們臨沂四小英語老師專業成長。

  培訓建議

  對於教師培訓,由於經常參加區市等級別的培訓會議,我也做了一些總結。我認為比較受歡迎並且有效的培訓方式有以下幾點:

  一、規模小,易於操作,教師參與性強的培訓還是比較受歡迎的。

  例如前一段時間在半程舉行的區能手培訓,在分組活動中,市教育局的尹老師身懷六甲,卻冒着酷暑炎熱專程驅車到培訓地點為大家帶來了精彩的活動。大家在活動的整個過程中非常的享受。收穫到的不僅是理論學科知識,還有團結協作付出帶來的成功的喜悅。尹老師在整個活動中親自為大家拍照留念,在最後總結活動的時候,把一張張圖片放給大家看,大家都非常的感動。一上午的活動持續了四個小時,大家竟然一點也感覺不到累,覺得過得非常的愉快。 這項活動規模小,易於操作,教師參與性強。

  二、接地氣的培訓是比較受歡迎

  例如在我校舉行的市英語教師四年級教材和口語培訓。有一天的時間是由羅庄冊山中心小學的郭淑華老師進行的簡筆畫培訓。首先,郭老師先講授了簡筆畫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以及遵循的基本原則。接着,郭老師就四年級教材所用到的簡筆畫的詳悉畫法進行了詳細教授。他從教材中的主要人物的畫法開始教起。一筆一筆帶領老師開始繪畫。這是老師們最為享受的時刻。每一位老師都畫得非常認真。邊畫邊相互切磋,欣賞交流。令人感動的是,謙虛好學的尹老師也坐在下面像個學生那樣聽得專心致志,畫的聚精會神。上午簡筆畫培訓剛開始的時候,會場不斷地有老師發出會心的笑聲,是因為老師們對自己的要求都很高,老是認為自己畫不好。郭老師不愧是教學的能手和專家,不斷地鼓勵老師們。慢慢地,老師們畫的越來越好,並且也越來越自信了。下午的時候,會場里十分安靜,大家大都被郭老師嫻熟的畫畫技巧所震懾了,因為,它能夠邊說邊畫,想到什麼就能畫出什麼,大家不時發出嘖嘖的讚歎聲。也都忘我地投入了簡筆畫創作過程。整整一天的簡筆畫培訓,沒有一位老師離會。以往,任何一次,任何一種規模的的會議和培訓,雖然有嚴明的會議紀律,但總擋不住老是偷偷溜號。我覺得原因很簡單,是有的會實在不夠精彩,吸引不了老師。這一次,之所以能做主,是老師們發自內心的想學。老師們喜歡這種形式的培訓。尹老師培訓課設計的好。當然郭老師不僅畫的好,教的也好。會後,很多老師交流了自己一天的學習體會,都覺得收穫很多,也都對郭老師讚不絕口。一直認為這次培訓比較接地氣。

  希望教體局多多組織即受老師們歡迎的又令受益的培訓。

  (2013年7月28)

您正在瀏覽: 參加2013省研修體會
網友評論
參加2013省研修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