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中地理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高中地理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高中地理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高中地理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把握高考脈搏 關注地理素養

  李劍鋒,畢業於吉林師範大學,理學學士。中學高級教師,中山區骨幹教師。十一年工作中,八年擔任班主任。發表論文專著多篇。教育格言: 認認真真做事,踏踏實實做人。

  把握高考脈搏 關注地理素養

  10月31日、11月1日,大連市地理教師進行了為期2天的學習培訓,聆聽了大家之言,專家教誨,受益匪淺。對於今後教學,無論從思想上,還是具體操作上都有很強的指導意義。現把收穫總結如下。

  一、地理教學特別要注重培養地理素養

  地理素養包括:

  學生對地理的知識(概念、原理、規律等)、技能、方法、視角、觀念等掌握的多少、熟練程度,以及運用其描述、比較地理事物和現象,闡釋地理聯繫和影響,論證、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等的敏感度、科學邏輯性和思維邏輯性。

  誤區:傳統地理素養培養以大量的地理知識為依託,關注對"學過的"內容的再現和運用能力。這種思路導致老師以"掌握多少"來評價學生的地理素養,而學生以"學過多少"來衡量自己的地理素養。體現在地理學習過程以從老師處獲得多少知識為主要目的,相對而言,學生的自主學習被輕視了。結果,如果都是"好學生",地理素養的高低更多地取決於老師"講的多少",而與學生自身的能力差異關係較弱。

  二、課標對地理素養的要求

  1、在知識與方法之間,課改更強調方法,追求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2、在學習方法上,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積極探究

  3、在學習目標上,重視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4、不關注知識量和知識系統,以"培養未來公民必備的地理素養"為終極目標。

  5、不強調對知識的記憶,大量採用案例學習的方式,許多傳統被認為是必學的知識,現在成為學習的材料。

  6、降低對知識深、廣度的要求,強調可以歸納和分析出來的內容。

  7、大量刪除一些知識(如大氣垂直分層、城市區位因素)。

  三、教學中地理素養培養存在的問題

  1、過多關注知識而忽視能力和觀念培養

  2、將教材內容機械化

  3、大量超標擴展知識內容

  4、對一些自然地理內容無謂加深

  5、對一些人文地理內容僵化處理

  6、缺乏對邏輯思維的培養

  7、答題模板限制學生的獨立思考

  8、大量做題,學生越做越疑惑

  四、新課程地理素養培養的建議

  1、落實課程標準的要求

  以課標為依據,在課標規定的內容範圍內重新構建知識結構,形成概念圖,課標之外的內容不必加量,程度也不必加深。可將初中和高中(必修)標準綜合,逐 "標準"要求達成方法目標和行為目標。將課標中的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分解、細化,並與相關"標準"內容結合,形成每課的教學目標且予以落實。

  2、用教材教,用好教材

  理解教材的功能,用教材教,跳出教材掌握(如案例類內容),對有爭議的內容,按教材講,但要理解其實質,而非機械記其結論(如人口增長類型、城市土地利用結構),一些表述、分析思路和方法可以參照教材。可適當補充實際材料或熱點問題,關鍵讓學生掌握分析的思路和方法,而不是材料本身。充分利用教材關於能力、觀念培養的內容。

  3、強化對地理思維能力的培養

  注重培養地理觀念(如整體性和差異性、典型性和過渡性等),地理視角(如時間視角、空間視角、運動變化的視角、比較的視角、聯繫的視角等),推理、判斷、遷移的能力,自主學習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例一:強化地理位置的地理意義

  將緯度位置與緯度地域分異規律相聯繫,將經度位置與海陸位置及經度地域分異規律相聯繫,將地理事象與普遍規律相對應,若不符合普遍規律,則從非地帶性因素考慮。

  例二:特殊地理事象的原因分析

  不符合普遍規律的為特殊,既然是特殊,則影響因素為非地帶性因素,多數情況下都與地形或下墊面有關。地形或下墊面影響氣流(風)、氣壓、氣溫、降水(濕度)、光照等。分析特殊地理事象,應放在普遍規律背景下分析,以說明其之所以特殊。

  例三:把握空間尺度

  課標和教材初中和高中的區域案例學習都注意不同空間尺度的區域;教學時要注意引導學生認識區域空間尺度的地理意義。空間尺度認知需注意以下問題:

  (1)、引導學生將區域內要素的分佈規律或特徵與更大或更小的區域同一主題建立聯繫,從而能將區域的學習放到統一規律和區域差異的大背景之中(如我國的地形特徵和新疆的地形特徵)。

  (2)、當提供案例或資料引導學生分析某區域相關規律或特徵時,一定要明確給出區域尺度,用經緯網表示的圖上至少要有兩條經(緯)線,否則會得不出想要的結論;小區域應有比例尺。

  (3)、當遇到小區域時,一要關注其空間背景,二要注意其關注的問題和描述的方法。

  (4)、要引導學生關注某自然現象所佔有的或某要素影響的區域空間尺度的大小,從而能在適度的空間尺度範圍研究相應的問題。前者如颱風,後者如洋流、地形影響降水的空間尺度。

  (5)、當研究的是局地小區域時,在沒有資料支撐的前提下,不能以大區域的規律來說明小區域的特徵(如南昌的降水季節分配)。

  例四:用發展變化的眼光看待問題

  人文地理方面,教材所述為一般原理,由於教材編寫和使用有一定時間,且發展變化較快,因而,不可機械、絕對化地將教材所述應用到現實案例中,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教材所述提供了分析問題的思路和方法,根據所給案例的實際條件,按教材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原理,得出相應的結論。

  例五:關注地理邏輯

  地理之理,即有邏輯,地理因素多,各因素相互影響,但是,當分析或表述時,應有層次並展示邏輯關係,教材的分析思路和方法可作參照。學生需自己思考,進行表述,並逐漸培養其分析、表述的地理邏輯,答題模板或分點限制了學生的地理邏輯思維。

  例六:模型(式)化處理

  這是地理思維的高級形式,將地理原理或地理事象就相互關係或因果分析等,抓住主要方面,進行假設,而凸顯其核心之理,原理的模型(式)化如工業區位三角、農業區位環型結構、中心地六邊型結構等,地理事象的模型(式)化如俄羅斯河流和地形的分佈格局、新疆地形三山夾兩盆等。

  4、地理思維能力培養的策略

  地理強化對基礎知識(概念、原理、規律等)的理解和基本技能(如讀圖能力、腦中有圖等)的熟練掌握,建立地理知識之間的聯繫,構建概念圖,提供一些有趣的案例,引導學生通過獨立思考,嘗試解釋或分析,引導學生自己發現生活中、社會上或國際上有趣的地理現象,嘗試自主或合作思考和分析。思考或分析步驟是提出問題或質疑,給出自己的初步思考,求證驗證,最終得出結論。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文中寫到教師有三重境界,第一層:謀生境界 把教師當成謀生的手段;第二層:道德境界 認為教不好會對不起學生,對不起自己; 第三層:生命境界 他們會把教育當成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不斷學習,在教育的過程中感受職業幸福。這正是我努力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高中地理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中地理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