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農村小規模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農村小規模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農村小規模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我參加“農村小規模教師培訓”的幾點體會

  付國強

  這次培訓由21世紀教育研究院、北京市西部陽光農村發展基金會、農村小規模學校聯盟主辦;中國扶貧基金會、騰訊公益提供公募支持。以助力鄉村教師的專業成長,不辜負鄉村孩子們的期待,使孩子們有一個更好的未來為宗旨。

  當收到這次培訓的邀請函的時候,我便感受到這次培訓對小規模鄉村學校教師的特殊召喚,很榮幸成為200名幸運鄉村教師中的一員。經過漫長的買票、改簽、退票,終於在過完春節的幾天後,煙花正月下揚州。

  在培訓期間,認識了21世紀教育研究院的王雄副院長以及各位教育專家,結識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鄉村學校的校長和老師,聽到了各位專家和老師分享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故事,通過豐富的體驗式課程,多樣化的互動式學習,收穫頗豐。有些是能立即感受到的,有些也許是需要時間才能感受到的,有些是很疑惑的,有些也是不能理解的甚至是排斥的。總的來說,通過這次培訓,激發了教師們的成長內驅力,幫助了教師探求自我發展的道路。鼓勵教師關心每一位學生,發現那些困境學生的潛力和優勢,使每位學生成為最好的自己。提高了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幫助教師掌握多樣化的組織、指導、設計和評估方法。支持了教師之間的交流互動,形成夥伴自治的優秀團隊。提高課程開發與實施能力,推動多樣化、融合性的閱讀。鼓勵教師讓學生參與班級和校園的改善,建設魅力班級,魅力校園。

  48課時十一個模塊的學習,讓我對鄉村教育乃至教育有了新的認識。

  來自南京市揚子二小的潘月俊校長在“困境兒童:理解與支持”為主題的案例學習的課堂上提到了他對人性的理解,他認為人和其他生物一樣,是趨利避害的。我也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也是這麼來概括人性的,但是總覺得這樣說有些不夠嚴密。也許用追求快樂,逃避痛苦來概括更合理一些。做教育,了解兒童心理,理解人性是非常關鍵的,而人的心理,人性又是多麼的難於把握。在學校做教學過程中,碰到很多我們認為的問題兒童,很多老師憑固有的經驗去處理對待,經驗很重要,但是能應用一些科學的方法,會讓我們做出更準確合理的判斷和行動。

  來自海門東洲小學的曹亞男老師在她的“溫暖的多樣化閱讀”課程里分享了她對培養孩子閱讀能力的經驗。她分析學生不愛閱讀的幾點原因:

  1.“玩”是孩子的天性,閱讀似乎是和天性很難挨邊的事情;

  2.低年級的學生識字量少,閱讀困難;

  3.推薦的數目不符合學生閱讀的興趣;

  4.缺乏有效的閱讀指導。

  她還提到多樣性的閱讀,內容和形式上的多樣性會讓閱讀更加有效果。其中包括繪本閱讀,整本書閱讀,主題閱讀,群文閱讀,影視閱讀和自然閱讀。

  不免讓我想起在傍海的學生們,在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和能力上我們還是非常關注的,對於語文的學習,閱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支教老師的普通話,口語交際潛移默化地影響着苗族孩子們,在聽說方面我們無需花費多少精力即可做得很好,而在讀寫方面,是需要重點關注的。我們早晨拿出一節課的時間來晨讀,包括朗誦和自由閱讀,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找了一些他們比較喜歡且適合的讀物,通過多樣性的閱讀形式來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和習慣,現在看上去孩子們對於閱讀還是比較有興趣的,我總很小心地去做一些閱讀輔導,生怕傷害到他們的興趣,現在很想知道他們經過這階段的閱讀究竟收穫了多少,用一個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這一直是困擾我的問題之一。也許,需要的是耐心地等待。當然我還是看到了更多需要做的改變。比如鼓勵他們整本書的閱讀,提高他們的接受能力,適當地鼓勵他們寫作,創作自己的作品。

  在培訓期間,很多校長和老師都反應鄉村教師的工資待遇很低,教學資源匱乏,教育存在不公平。我看到一些組織和個人在為教育公平做出的努力,包括我自己。在一次課後討論會上,大家紛紛表現出對教育不公平不合理的無奈和接受的態度下,一位老師激動地表達着她的期待,她認為我們這些小規模的鄉村學校相對開放和自由,因為小所以靈活,很多教育的新理念利於實施,在很多方面比城市的學校有着很大的優勢,是推動教育公平和教育改革的有生力量。她希望每個鄉村教師能看到自己在這個時代的使命和責任,通過農村小規模學校聯盟,真正促成一些改變。我深深感覺到我們的力量又是如此的薄弱,我們對抗的是這個民族的一些根深蒂固的思想和傳統,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固有的生態平衡,有着他的強大的穩定性。也許,我們就像是低年級的學生看到高年級學了很多很高端的數學知識,就不等老師講去自學,費好大勁學得頭昏腦漲抓不住要領,而老師講過之後一切都是那麼簡單,那麼自然。教育,和民主與自由一樣,該來的時候自然會來。

  付國強,2015年秋季教育創新研修生

  支教學校:湘西傍海小學

您正在瀏覽: 農村小規模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農村小規模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