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英語教師口語培訓心得體會

英語教師口語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英語教師口語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英語教師口語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全市高、初中、小學英語教師共計400多人在師範開展了英語教師口語培訓活動。這幾天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來自西北師範大學的武和平教授作的《英語教師如何做研究》、《英語教學資源整合與利用》和《基於導學案的課堂教學設計》等報告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武教授的報告理論結合實際,以幽默、詼諧的語言讓我們這些一線的教師堅定了走上從事研究這一條幸福的道路的信心;來自大連教育學院的於業宏教授作的《小初銜接英語教學建議》的報告,給我們中小學的英語教師在教學方法方面給予了高屋建瓴的指導。

  來自大連教育學院小學教育教師教育中心的於業宏教授給我們做了“外研版《英語》(新標準)小學教材修訂解析”的專題講座,她作為小學英語低年級段教授的編者,對《英語》(新標準)特色,教材修訂指導思路,國家《英語課程課標》修訂重點、主要內容以及《英語》(新標準3年級起)1-8冊的修訂版教材的主要變化等逐一做了分析和講解。

  在新修訂版教材中,按照《英語新課標》理念進行編寫,體現英語新課程標準中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統一的原則;以“素質-題材-功能-結構-任務-可行”作為編寫原則;以學生為中心,按照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興趣特點設計活動;適應21世紀對新人才的要求,具有前瞻性;從小到高,配套成龍,上下銜接,具有連續性。

  新修訂后的教材具有以下六大特色:根據《綱要》、《課標》要求,開展素質教育;一條龍有序銜接;認真遵循語言學習規律;充分遵循兒童學習規律;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系統提供學習資源。

  在《新課標》中明確指出,“義務教育階段開設英語課程的意義在於使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世界,學習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播中國文化’,幫他們形成開放、包容的性格,發展跨文化交流的意識與能力”。修訂后的教材很好的貫徹了這個理念,突出對中國文化的介紹和弘揚,豐富了以中國傳統節日的說明,並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到活動中;更加註重中外文化的對比,更好地落實了《新課標》中傳播中國文化,形成跨文化意識的理念。

  《新課標》中要求評價體系“要有利於促進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發展”,“採用多元優化的評價方式”,並以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為主要目的。修訂后的教材優化了評價方式,着重評價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其中一大亮點就是增加了形成性評價,在學習過程中,讓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成效進行即時評價,讓評價更有層次性,激勵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自信心。

  作為一線的英語教師,平日里忙於教學,真正靜下心來思考的時間真的很少,在日常教學中積累的只是教學經驗,可能會流於盲目和漫無目的。對於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也只能憑藉自己經驗行事。這種黑暗中獨行的感覺,真的讓人感覺很無助。通過聆聽這兩天的報告,讓我有一種醒悟,原來,我們可以這樣做。

  下面,對於如何在小學高年級階段開展詞彙教學說一下我的感悟。

  眾所周知,單詞是學習一切語言的基礎,只有學好了單詞,才能為學習句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才能更好地理解課文。單詞的教學方法很多,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裡我要提出的方法,是被我們稱之為“情境創設單詞教學法”。何謂“情境創設單詞教學法”,顧名思義,就是把單詞放入我們預先創設的一定的情境中,可以是故事,可以是圖片,可以是我們身邊所發生的環境,適時地出示。這種教學方法和於教授所說的“記單詞但不記‘單’詞,也不‘單’記詞”不謀而合。

  在英語教學中採用創設情境進行單詞教學,具有獨特的優勢,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創設情境進行單詞教學能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其次,創設情境進行單詞教學符合中小學生的心理發展規律。

  再次,創設情境進行單詞教學可以為下面的課文教學作好鋪墊。

  創設情境進行單詞教學的方法還有很多,比如語言描述法,引導想象法,猜測法等等。我們教師們可以在具體的教學中,因人、因材、因時而異,精心創設最合適、最有效的單詞教學情境,讓我們的單詞教學不再是最讓人枯燥、最讓人厭煩的機械學習。

您正在瀏覽: 英語教師口語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英語教師口語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