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期六天的研修即將結束。這六天,時間安排的滿滿當當,從家到學校幾十里路來回奔波,着實有些疲憊,但累並收穫着:研修中,教育名家的講座為教育科學理論注入了源頭活水,給我們帶來了心智的啟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讓我們分享了高規格的“文化大餐”。通過學習,我真正體會到語文課堂教學真的是一門藝術,它需要我們用心去澆灌,才有可能開出美好的藝術之花。同時也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教學水平距離名優教師還有很大差別。現在就我的感受和今後的作法做幾點總結:

  一、樹立學習意識。要想駕馭新念下的生本高效課堂,必須要有紮實的語言功底、深厚的文學素養,這是我們從事語文教學工作的基礎。我們要以這次遠程研修培訓為契機,繼續加強自身的學習和提高,利用各種形式廣泛收集課程資源信息,認真學習,不斷充實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業務素質,以勝任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

  二、尊重學科特點。語文是一門充滿思想、充滿人文精神、充滿智慧的學科。語文教學到今天,追求人文性成了每個老師教學的目標甚至是終極目標,而工具性似乎常常被忽視。我覺得作為一名小學語文老師,守住語文的“根”,扎紮實實用語文的方式來解決遇到的教學難題,這樣的課堂才會瀰漫十足的語文味,

  三、尊重學生。我說的尊重包括兩點:尊重學生的能力,尊重學生的差異。每個學生來自不同而家庭,接受的家庭教育不盡相同,性格各異,導致他們觀察事物的角度不同,對事物的認知不同,處理問題的方式不同,這樣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各方面的能力就會千差萬別。孰好孰壞?孰強孰弱?不能一概而論。在語文教學中,對語言意義、情感、技巧的感悟,在很大程度上與學生的生活經歷、知識積累、認識能力、理解水平有關。作為教師,在語文教學中,構建語義的理解、體會,我們該做的就是尊重每一個學生,面向每一個學生,引導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膽,各抒己見。在思考辯論中,教師穿針引線,巧妙點撥,以促進學生在激烈的爭辯中,在思維的碰撞中,得到語言的升華和靈性的開發。這也正契合了現在提倡的生本教育。

  六天前,帶着困惑和疑慮走進研修;現在,捧着喜悅與收穫結束。這是一次學子心靈的回歸,更是一次教師修為的升華。研修雖已結束,修行永無止境,“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

您正在瀏覽: 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