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如何抓好團隊建設培訓心得

如何抓好團隊建設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如何抓好團隊建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個文明建設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有悟性,有精神,有技術 ——如何抓好團隊建設培訓心得

  人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小時候願意看武俠,初中的時候愛看古惑仔,忘記了哪部片子,但是有這樣一個情節,黑幫老大帶着弟兄們搶了珠寶商號,收穫頗豐,管家問老大:“珠寶怎麼分啊?”老大答:“拿出90%分給弟兄們,5%給你,剩下5%留着大家喝茶。”管家一想,又問:“老大,那您呢?”黑幫老大答道:“弟兄們的命都是我的,我要珠寶幹什麼!”學生時代只覺得該重義氣,不管他黑與白,而今想想,很難說他不是個成功的團隊領袖。

  結合集團各公司的大團隊和部門的小團隊現狀,談談自己的認識:

  一、隊伍是帶出來的,但是隊伍不好帶,從現象到本質

  1. 關於中層危機。自08年金融危機以來,很多商業信息逐漸流露出“中層危機”四個字,目前在集團公司也有所體現,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缺失危機,二是管理危機,缺失危機暫且不談,所謂的管理危機,無非是留不住人,甚至用不好人。想起09年的時候,公司領導推薦讀《向解放軍學管理》一書,中國有這樣一個團隊,每三年流失率95%,但是戰鬥力極強,那就是中國軍隊。

  我想做一個比較,中國軍隊有每三年95%的流失率,但是仍然戰鬥力極強的關鍵原因是什麼,主要有兩點:第一、軍紀;第二、5%排長以上人員8年不允許退伍,退伍后待遇優厚。從公司層面來看,部門經理就是軍隊中5%的排長;從生產部層面看,生產班長就是部隊中5%的排長,而這些人,既是戰士又是團隊領袖,怎樣能在流失率居高的情況下保持團隊的戰鬥力,作為人力資源管理者,如何發現需求,搭建平台,留住人,用好人,引導帶隊伍的人去帶隊伍,能否悟出現象背後的本質才是關鍵。

  2. 關於管理風格。很多領導同事對我的評價是工作中不夠強勢,我也在反思,究竟什麼是強勢?為什麼要強勢?怎樣才算強勢?在我看來強勢無非是為了能夠控制,可以掌控局面。老闆在“六自”中提到“自省、自知”,作為一個團隊負責人,首先要做的是自省與自知,首先做一個了解自己的人,知道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個性與喜好,挖掘自己的個性在管理工作中展現在團隊成員面前的是什麼樣的,我怎麼去管理才是最自然的,才是公平的,才是能有追隨者的,才是有影響力的,才是能讓團隊成長的。

  在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強調原生態,回歸自然,管理也是一樣,承擔責任沒有男女之分,但卻不代表可以忽視性別。女領導怎樣才能讓自己所帶領的團隊有生命力,既要讓女成員有安全感,有成就感,有幹勁,還必須要適當的照顧男成員的自尊與面子,放大其在團隊中的價值,而構建團隊風格的過程中,需要的是真誠與自然,放下戒備,拉近距離,才能直入人心。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勢,不在年齡,不在樣貌,不在着裝,更不在高聲厲語。

  二、困難與挫折總有一天會來,只是時間不確定,這是一種精神力量

  1. 關於格局與胸懷。我相信領導者的眼光與胸懷直接影響團隊的成敗,因為職位越高,影響範圍越大,反之的破壞力也越強,個人的作戰素質永遠只能停留在打架或打仗,而迎接我們的是無數場戰鬥,若干場大型戰役,小格局把衝鋒陷陣、親力親為當成勞苦功高,把未知的困難當成自己舒適區的最後一道擋牆,突破不了,圈子只能越來越小,團隊被束縛,人心難定。

  2. 看人知大,同優秀的人為伍。管理存在瓶頸,最怕的是領導本身成為這個瓶頸,超越自己需要有培養對手。引導團隊成長,提升團隊素質,團隊中每個人的成長對自己都是一種助推器,甚至相信現在的下屬,或許三兩年後華麗轉身領跑在自己前面。團隊的發展需要這種向上、向前的力量支撐、推動。

  三、有團隊,就要有管理,管理需要技術

  1.對號入座,現狀分析。管理是科學的,科學化與人性化不衝突,科學化管理將團隊分成四種類型:指揮型、夥伴型、顧問型、教練型。每一種類型的團隊所適應的發展階段不同,要知道階段性與可變性。

  2. 競爭對手與競爭隊友。作為團隊領導,還要學會在團隊中建立競合關係,學會衝突管理技巧,比如同一崗位的兩個人,如何分工,如何更好的配合,如何責任百分百,如何表揚,如何批評,如何讓他們的素質與技能螺旋式上升,如何讓“比學趕幫超”自動自發,都需要理論技術的輔導。

  3. 只能疏,不能堵。團隊建設要結合人性與需求,尤其是人心。比如團隊內的人員流失或其他敏感問題,不能避重就輕或故意停滯不作處理,掩飾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外傷變成內傷更加不易修復。唯有坦誠相待,正視自身問題,並有經受陣痛的勇氣,才能穩定隊伍。

  四、“副官”培養是團隊建設的重要任務

  副官培養是團隊建設的重要任務,同時也是內部激勵的重要方式,人資部副官培養持續跟進兩項內容:一、授權與跟進,鼓勵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二、內部管理與外部協調的關注點引導、培養。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三日

您正在瀏覽: 如何抓好團隊建設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如何抓好團隊建設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