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初中骨幹教師濰坊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初中骨幹教師濰坊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初中骨幹教師濰坊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初中生 教育骨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初中骨幹教師濰坊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補浪河中學 劉軍亮

  五月六日至十日,我有幸參加了榆陽區教研室組織的初中骨幹教師赴濰坊學習培訓,在此期間我參觀了昌樂二中、昌樂外國語學校、濰坊外國語學校、濰坊五中、濰坊一中,聆聽了濰坊市教育局韓吉東副局長和濰坊市廣文中學趙桂霞校長以及各學校教務主任所做的專題報告。一個總體的感覺那就是不虛此行、受益匪淺。有限的空間、精緻的布局、特色的文化、高效的課堂、精彩的講解,令老師們徜徉校園,流連忘返,讚嘆不已。整個培訓學習活動是一堂生動、實際、深刻的開放課,我在思想上都受到了強烈的震撼。

  1、更新觀念,確立先進的辦學理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的高度決定學校發展的高度,有什麼樣思想的校長,就會有什麼樣的學校。學校為了實行跨越式發展就一定要在思想觀念上來一個大轉變,要敢於突破,大膽思進,變被動應付為主動出擊,變畏難發愁為迎難而上,變形式主義為求真務實。

  2、明確目標,走特色辦學之路。思路決定出路,只有科學明晰的思路,才有跨越式的發展。學校必須確定自己的辦學目標,科學準確定位,注重學校現有的底子、基礎,借鑒別人的好的經驗、做法,立足長遠發展,在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的基礎上走特色辦學之路。

  3、練好內功,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要立足學校實際,制定校本教研規劃,調動教師積極性,喚醒教師工作激情,挖掘教師潛力,現代教育對教師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要勝任現代教育發展的需要,強化校本培訓是刻不容緩的重任,要從他們的師德、教育思想、教育能力、專業素質、現代教育技術、科研能力等方面來提升教師的素質,把師資隊伍的建設納入規範化、科學化的軌道。

  4、優化環境,陶冶學生高尚情操。我們所到的五所學校,都將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結合得十分完美,校園清潔優雅,內涵豐富,我們要根據自己的實情,本着“樸素、簡潔、高雅、實用”的原則,精心設計,合理布局,營造良好的氛圍,讓學生隨處可以感受到人文性的教育。

  5、文化育人。“以校園文化建設為抓手”,在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為文化領域狠下功夫,突出辦學思想,讓校長的辦學理念成為師生共同認同的價值追求;突出行為自覺,讓校長的辦學理念成為師生共同落實的自覺行為;突出文化育人,讓學校的牆面地板會說話,花草樹木都育人,繼而實現“文化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標。

  6、突破創新,打造高效課堂。針對我校實際,很多老師還停留在“滿堂灌”、“填鴨式”的教學狀態,應大力宣傳“班級自主管理、小組合作探究”的教學模式,大膽進行教學改革,讓教師解放,讓學生成長,把時間還給學生,但也不能盲目和茫然,在自己的各學科組還沒有形成獨特、完備的模式的情況下,應模仿、借鑒別人的好的做法,結合自己的校情,逐漸嘗試和推廣。如濰坊昌樂二中的“271”模式,就不失為一種好的方式。要向課堂要效率,讓每一節課出高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鄉之水,可借清源。改變不了的我們無需改變,可以改變的我們必須改變。如何將別人的先進辦學理念、打造特色學校的方法運用到我們的學校管理中,如何將打造高效課堂、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措施應用到我們的教學實踐中,是我們培訓之後的工作重點。我們要及時地吸取外地先進經驗,結合本校實際,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地做好本校本學科的工作。

您正在瀏覽: 初中骨幹教師濰坊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初中骨幹教師濰坊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