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暨教育考察總結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暨教育考察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暨教育考察總結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暨教育考察總結

  9.23至9.27是本期骨幹教師培訓為期一周的教育實踐階段。在培訓部的活動安排下,本人有幸隨同數學二班的學員們一起走進泉州實驗小學、泉州第二實驗小學、南安市柳城小學、南安市官橋中心小學等四所學校,近距離地感受名校風采、聆聽名師們的精彩課堂。此次教育實踐之行,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收穫。

  一、 感受了名校風采

  9月23日,我們來到泉州實驗小學,受到了熱情的歡迎和接待。在該校紅領巾小導遊的帶領下,學校曾旭晴校長親自陪同學員們參觀了校園文化建設。優美的校園環境,積澱豐富的校園文化,各種育人設施和綠化小品相映成趣,形成美化、綠化、教育化的育人環境,這一切讓參觀的學員們讚嘆不已。隨後,張麗黎副校長向骨幹教師們介紹了學校開展校本研修活動的形式和創舉。陳璐、黃燦寧、王明濱、周玉燕等四位老師分別從《培養低年級學生口算能力的實踐與思考》、《小學生數學反思能力的培養策略》、《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困境與對策的實踐探索》、《小學高年級分層教學的實踐與反思》這幾個主題展示了各自的小課題研究成果。此次泉州實小之行,讓學員們近距離領略了名校、名師的風采和魅力,充分感受到了泉州市實驗小學“卓然先行,實驗進取”的精神,真是不虛此行。

  9月24日,我們如期前往泉州第二實小。在這所辦學歷史不長的學校里,我們隨處可以感受到他們“寬鬆濃厚的學術氛圍,銳意開拓的創新意識,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校園文化氛圍和蓬勃的生命活力。學校面積雖不大,但卻能立足於現狀,將空間有限的校園布置得富有濃厚的教育文化氣息。走過校道,走上樓梯,隨處可以看到學生的作品。校方善於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來展示着孩子們成長的點點滴滴,內容上除了習作,還有美術、書畫,藝術作品等,另外還有孩子們活動的剪影照片。校園的角落,圍牆邊沿還種些綠色植被,給校園增添無窮的生機,與孩子們的成長相得益彰,可見校方對校園的文化建設用心良苦。

  二、觀摩了精品課堂

  在各校參加教育實踐期間,承辦校派出了優秀的老師給我們學員上了觀摩課。通過課例展示,讓我們欣賞了他們鮮明的教學風格和教學特點,分享了他們成功的經驗。

  23日上午,泉州市實驗小學的庄金霞老師和劉翠玲老師分別執教了《認識乘法》和《用字母表示數》兩節數學精彩的示範課。這兩位優秀老師的教學設計結構嚴謹,評價語言準確到位,應對生成從容機智,課堂氛圍民主融洽,精心的準備,精彩的課堂,智慧的互動,真誠的分享,不僅展示了泉州實小教師良好的專業素養,更展現出了學校教研團隊的強大的集體力量。

  泉州二實小歷來以擁有眾多名師而著稱。9月24日,在這裡,我們觀摩了公心冰老師《東南西北》和洪雅婷《確定位置二》。這是二節精心設計、令人耳目一新的高質量的數學課。二位老師有着不同的教學風格,也體現了不同的獨特的精彩,在教學中,她們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生活經驗,創設了學生喜歡的學習情景,組織了有效的教學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學會了知識,獲得了體驗,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踐能力,給所有聽課教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窺一斑可見全豹”,透過二位老師精彩的表現,我們可看出她們背後擁有着一支實力強大的數學教研團隊。

  後來的南安市柳城小學和南安市官橋中心小學,也分別為骨幹老師們展現了高質量高水平的課堂教學藝術,讓我們倍感收穫良多。

  三、 更新了教學觀念

  通過這次教育實踐學習,個人感覺受益匪淺。在這次培訓中,我的教育教學觀念進一步得到了升華,教學技能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

  在這次培訓中,使我想到了一些從未想過的問題,發現了自己的差距與不足,對原有的教育觀念產生了強烈 的衝擊。通過觀摩課、聽講座和學習交流使我從教學思想到教學技能、提高數學教學的有效性、數學知識的系統了解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清楚認識到教學不光是簡單的傳授知識,要重在教會學生掌握方法,學會學習,不能只讓學生“學到什麼”還讓學生“學會學習”,學生掌握了方法,終身受用,可以自己獲取知識,除了學習,還要注重啟迪學生的智慧,善於給學生留白,留給學生充分的空間、時間,促使學生髮揮他們充分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現代教師必須通過學習掌握新的育人手段,熟練掌握能夠促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合作,學會實踐,學會創新的新方法,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在課堂教學中,要打破教師主課堂的慣例,徹底拋棄教師心靈深處沉積的傳統的專制思想觀念。師道尊嚴的思想在課堂上令學生不敢多說不敢質疑極大地壓制了學生創造思維的發展。只有從觀念上更新,允許學生提出獨到的見解,為學生創設一種和諧、寬鬆的“心理安全”環境和無拘無束的“心理自由”環境,才能創造出師生平等、共樂融融、共享教學民主的氛圍。

  四、 拓寬了學習視野

  幾天的有效專業引領,勝過多年的盲目摸索。能夠參加這期參加培訓的老師們都是來自全市一線的骨幹教師,雖然大多數為年輕教師,可他們卻均已成績斐然,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成員間通過交流和討論活動,可相互學到不少知識和經驗。開展這次教育實踐交流活動,為我們學員之間交流討論提供了更多寶貴的機會。我們就像一個其樂融融的大家庭,每個人會毫不保留地一起分享經驗和心得,學習中互相鼓勵和幫助,並且已經建立了長久的聯繫便於日後的交流和相互學習,這也將會是一筆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有很多的話題可以一同交流和探討。有很多的觀點可以一起抒發和碰撞。每一次的現場觀摩活動后,大家都能踴躍發言,大膽地陳述自己的觀點想法,提出自己感到疑惑的難以解決的問題。每一次的小組式研討,我們都能積极參与,珍惜發表自己見解和觀點的機會,使自己能與他人有更多思維碰撞的機會。評課時,專家的點撥更使大家受益非淺。我在學習中始終信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信條,堅持和骨幹班的其他學員保持密切聯繫,虛心向他們學習,定期交流各自的感受與作業,使自己能夠博採眾長、開闊視野。

您正在瀏覽: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暨教育考察總結
網友評論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暨教育考察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