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青年教師培訓心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小學青年教師培訓心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青年教師培訓心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遇見未知的自己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青年教師培訓心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嵐山頭街道中心小學 侯秋平

  一睹名師風采,近距離的與名師交流,是每個普通老師的心愿。2015年4月18日,我參加了在嵐山區實驗中學的博聞廳進行的嵐山區青年教師培訓活動。這次活動讓我有機會認識了山海天小學的安秀紅校長,她的報告"讓青春無悔,做一個有愛心有智慧的好老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安校長舉止優雅,是我喜歡的女性形象,會議開始,她離開座位,給培訓的老師們深深地鞠了一躬,讓我一下子從內心喜歡上了她。

  一下午的時間,安校長給我們講了她從教以來的一些感悟以及她所看到的身邊的一些或優秀或普通的教師的表現后的一些感想。整個過程,安校長都是從我們青年教師的角度去分析問題,話語樸實,態度親切,為我們青年教師前進的道路撒滿了陽光。

  開始,安校長分析了新教師目前面臨的工作狀態:"教育事業是多麼神聖、美好,而我們卻感到非常的疲倦和困惑。"是啊,參加工作時真是滿腔的熱情,總想着要做一名學生喜愛,領導同事們肯定,家長們認可的優秀教師。面對學生是無盡的愛心與耐心,對學校老教師的是近乎於崇拜的尊敬。然而,當老師時間長了,工作的壓力、生活的繁瑣、讓激情減退了,牢騷也慢慢多了。針對這個問題,安校長說,我們既然從事了教育這個職業,踏上了這條道路,除非我們能遠離它,如果不能,那只有改變我們自己的狀態才是最好的選擇。從現在做起,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教育夢想的優秀的教師。安校長從兩個方面給我們做了講解: 一、有夢想就是有一個想為之奮鬥能給自己帶來職業幸福感的目標; 二、我們應該有怎樣的教育夢醒,包括:(1)我要讓自己所教的學生成為幸福的人,我要做他們的良師益友,我要讓他們成為造福社會、貢獻於國家的精英,即使不能成為頂尖人才,成為一個普通人,那麼也是一個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善良公民,他們會幸福而平凡地從事着社會的某一個崗位的工作,為社會創造着不可或缺的價值。(2)我要成為一位名師,我要讓我的專業能力出類拔萃,我要讓我的學校因為有了我而辦學聲譽更加良好。即使不能,我也要成為這普通教育群體的一份子,每天盡我所能,讓學生學有所獲,不斷成長。能夠較好地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學任務,每天,我和孩子們都是幸福的,進步的。 (3)我要成為一個讓家長放心的老師。當他們把孩子交到自己手上的那一刻起,我就用溫暖的眼神默默地向他們承諾:"請您放心。"(4)我要成為一個讓家人因我從事教育事業而感到自豪和幸福人。我愛事業,也愛我的家庭,我愛他人,我也愛自己。在事業和家庭幸福之間我要雙贏。通過安校長的這一段分析,我認識到了作為一名年輕教師一定不要輕易言棄,要堅定最初的教育夢想,不斷的付諸行動,付出時間,付出智慧,一定會實現自己的夢想,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安校長還給我們補充了怎樣持之以恆地去施展自己愛的藝術,她認為好老師應該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的自尊,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講了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與責任心一起,才能塑造美好的靈魂。"愛"不單單是簡單的關心,可能我們有時育人的盲目只是因為缺少了那麼一點點智慧和耐心罷了,教育要有耐心,凡事不要武斷,稍稍放慢一下腳步,靜待花兒自開。之後講到怎樣處理我們和領導、同事之間的出現的問題等,都讓我受益匪淺。 最後安校長給青年教師列出了的幾條建議,對我來說更是非常實用:

  1.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工作,多講奉獻,少去索取。

  2.守住師德的底線,既是對孩子的負責,又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3.和家長保持一定的距離,距離產生崇敬之"美".

  (1)注意接觸的度;(2)保持交流的真;(3)講究溝通的法。

  4.多讀書,書既能改變你的容顏,又能增長你的工作和生活的智慧。

  5.保持平和的心態,有一定的定力和些許的清高。

  6.做事要細緻,要有預設,無論是教學還是育人,細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有力保障。

  報告完成,安校長還給我們播放了一個有關少先隊知識和技能的ppt,比較全面系統的介紹了有關少先隊的相關內容。我覺得我們學校可能也需要,就在散會後將它複製了過來,留給學校以備不時之需。

  這次培訓,給我稍有倦怠的心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讓我明確了自己的奮鬥目標——做一名真正優秀的人民教師。我渴望我教過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得到最好的、最適合他們的教育。所以,我一定會努力探索,爭取儘快地在的教學管理實踐中、在教育改革發展中鍛煉成長起來的。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會努力克服消極因素的影響,始終堅定做一名優秀教師的信念,盡己所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給大家。爭取在教育這片沃土上開出一片天地來,施展我的教育智慧,成就我的教育夢想。

您正在瀏覽: 小學青年教師培訓心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網友評論
小學青年教師培訓心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