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4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4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2014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暑期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篇一:2014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暑期培訓已結束,短短的十幾天學習,使我獲益良多,對教師這個職業、對語文課程標準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培訓期間教師們紀律很好,簽到規範,認真筆記,大膽嘗試。這次培訓有三塊內容,學習課標;多媒體操作;汾西二校教學模式。

  作為一名從教多年的老教師,或許有點經驗和教訓,但我覺得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我去學習。在這幾天里有關口片的領導宣讀材料,有專家的視頻講座,有優秀教師的優質課件,這對我們今後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以及如何正確對待學生做了深刻的指導,讓我們受益匪淺。這幾天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對我這位老教師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這些都是我們平時所接觸不到的。從他們的言語之間無不感到他們對學生無私的愛。我深深感到:老師應具有傾聽和欣賞的教育慧心;教學的藝術在於激勵、鼓舞;在學生學習中,應該採用激勵評價的方式。必須清楚,我們面對的是小學生,小學生各方面的能力都比較薄弱,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需要教師從生活和學習的各個方面去關心他們,幫助他們,及時從生活和學習中發現學生的優點,並以微笑來鼓勵他們繼續發展,提高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教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都得到發展。我們應多與學生進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這需要我們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一份愛心,一聲讚美,一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更多和他們交心談心,幫助他們查找“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而應該像一些經驗豐富的老教師那樣,做一個和氣的人,一個嚴謹的人,一個值得尊敬的人,一個堪為楷模的人。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我們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教育家和教書匠的一個最大區別,就是教育家有一種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創新精神。在實際生活中要給予學生獨立思考的機會,刻意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和批判性思維。更重要的是,要誠心誠意地歡迎學生的質疑和挑戰。中國傳統文化具有推崇權威、崇尚特權的行為傾向,使得人們缺乏對先輩和權威的懷疑、批判精神。創新思維的核心特徵是“求異”,是打破常規,調整視角,突破思維慣性。才能培養出全面發展的人才,而不是只知道讀書本知識的書獃子。

  當然,教學過程不僅僅是學生學習的過程,也是一位老師學習的過程。教師要不斷學習,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自然很重要。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着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爆炸時代”、“數字時代”、“互聯網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只有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才能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望我們這些小鳥能像雄鷹一樣在遼闊的太空展翅翱翔。

  篇二:2014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語文學科的教師們參加了校本培訓。劉校長為本次暑期培訓作了題為《名師課堂管理的經典細節》的講座。聆聽了劉校長的講座,我收穫很多,尤其是對劉校長所說的“教師應該如何上好每堂常規課,又不失個人風格、特色,亮點等。而不是只有在公開課上才呈現這些。”這段話感觸很深。劉校長強調,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因為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教師首先要關注每一位學生、尊重每一位學生,去讚賞他們、而不是批評責罰他們,要用真愛去關心他們,還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時刻留意關心學生的反應和變化,不要給他們戴上好學生、差學生的“帽子”,要一視同仁,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幫助行為規範較弱的同學改掉不良習慣。在教育過程中,多給每一個學生表現自己能力的空間,讓每一個孩子的生活都充滿陽光。通過劉校長的發言,我深深地感到:要做一名優秀的21世紀的老師,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劉校長還說,“作為一名教師,師德是首要的。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同時也是道德的榜樣。教師是一盞燈,是學生的引路人。”是呀,教師猶如父母,要富有愛心,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教師是朋友,是良師益友,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正如劉校長說的那樣,教師就應該運用自己所學的教育學、心理學等知識,去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給予及時的幫助和解答,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我想,作為一名教師,我要像劉校長所要求的那樣,首先要熱愛學生,熱愛教育事業。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學習專業知識,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業務素養,在工作中不求回報,刻苦地鑽研,一切為的就是這份熱愛和執着。在教學中,要勇於創新,要不斷去思索適合自己學生的教學方式,以自己的愛和執着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服務。劉校長還告訴我們: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讓學生喜歡你,喜歡聽你的課,進而喜歡接受你的指導。這就要求老師的個人魅力、親和力不斷提升,在和學生相處的過程中獲得學生的信賴。如何才能成為受學生歡迎的老師?真誠可以是一面鏡子,是一種無敵的武器,對待學生,除了真誠還能用什麼方式來打動他們,獲得他們的信任呢?而在實踐中自我反思,是自我認識、自我提升的不二法門。在教學生涯中,我將本着對學生、對職業的熱愛,堅決地走下去。在不斷的反思與積累中,獲得屬於自己的經驗與方法;在不斷的反思和探索中,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短短的兩天培訓,使我對教師這個職業內涵有了更深的了解。那就是在課堂上與孩子們“心靈互應”般的對話,呈現出用心來煥發生命光彩的課堂。轉眼間一學期過去了,我也漸漸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酸甜苦辣。這學期以來,從陌生到熟悉,我開始融入到學校這個大集體中,在和前輩教師一起工作的日子裡,我學習到了他們那種甘於奉獻、辛勤工作的高尚情操,從中感受到了無限的溫暖。讓我深刻而真實地領悟到了教師工作的神聖,見證了“用知識點燃生命,用愛心成就偉大”的真諦。願我們永遠銘記:愛的教育,用心點亮。

  篇三:2014年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為認真做好本學期教育教學工作,我校按照縣教育局和中心學校對本次集訓班的要求,從22日開始到26日結束,舉辦了為期5天的暑假教師集訓班,本次集訓班採取專題發言、分組討論、課件講座與展示、課改實錄觀看、教師信息技術基本技能培訓、表態發言等形式開展培訓學習。

  經過學習,我認識到高新課堂的重要性。構建高效課堂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畢生都要研究的課題,把老師和學生 都從題海和加課中解放出來,讓教師快樂地教,讓學生快樂地學。那麼,在教學中如何來提高課堂的有效性呢?通過反思自己平時在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第一,改變教學觀念和教學方式。

  消除由於教師講得過多、學生參與過少而導致的靠大量課後作業來完成教學任務的問題,逐步解決忽視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實現的問題。

  第二,認真學習校本培訓。

  反思自己的教學,發現自己在很多情況下,自己對課標與課本的學習與研究還不足,這樣就影響和制約了課堂駕馭能力,課堂駕馭能力反過來也就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

  第三,認真備課,尤其要認真備學生。

  平時自己在備課時,只習慣於備教學內容,而忽視備學生。試想如果不去研究學生對所教內容的掌握情況,不去研究學生的個體差異,一切從本本出發,課堂教學的適切性就會大打折扣,課堂教學的高效更無從談起。

  第四,認真研究和設計好課堂提問。

  在真實、常態的課堂教學中,經常發現自己所提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無效問題、假問題、無價值問題充斥課堂,這樣的提問耽誤了學生寶貴的課堂學習時間,也影響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因此,今後要高效地完成課堂教學任務,就必須注重對課堂提問的研究,所提的問題必須是有價值 的、有啟發性的、有一定難度的,整個課堂的問題設計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

  第五,加強對課堂節奏的把握和管理。

  課堂上,有時給學生提出問題,學生還沒來得及思考,就馬上要求其回答,這樣不僅浪費了學生課堂思考的時間,而且有效性很差。這種形式主義的教學方式使無效勞動充斥課堂,嚴重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有時讓學生閱讀課文、討論、交流、做鞏固練習等,不提任何時間和標準的要求,學生漫無目的地閱讀與交流,課堂組織鬆散,時間利用率低。有時只對學生提出比較籠統的要求,學生不明白教師要他們幹什麼和要他們怎麼干,這樣,學生就失去了教師的有效指導。因此,要給學生一定的思考時間和思維空間,要減少“講與聽”,增加“說與做”,嘗試“教與評”. 因此,我們必須立足於學生,讓學生積极參与學習,實現有效的、多向的、高質量的互動,從而達到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這一最終目標。

您正在瀏覽: 2014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4暑期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