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幼兒園園長培訓活動心得體會

幼兒園園長培訓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幼兒園園長培訓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幼兒園園長培訓活動心得體會

  2013年七月中旬走進中國教育學會2013年浙江幼兒園園長培訓班為期兩周的學習,作為學員,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由於培訓時間處於暑期,沒有過多的日常事務纏繞,每天我都能安心地徜徉在知識殿堂中,聆聽着華師大專家教授們的教誨、感悟着專家教授們的思想,現場參觀上海各名園的環境設施,零距離接受知名園長辦園理念的傳遞,反思着學員間的疑問,使我終身受益。

  當今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是一個充滿危機的時代,幼兒教育情境和面臨問題的複雜性不斷加深,迫切需要卓越有效並不斷提升的領導力,作為幼兒園管理者,要想提高自身素質,必須終身學習——不斷實踐——積極反思。創新來源於不斷地學習,學習帶來新思想、新策略和正確的決策,透過專家的思想,感悟幼兒園的一切管理,說到底就是人的管理,教職工的管理,尤其是新教師的管理。;此次培訓學習,作為普通學員的我,持之以恆地學習着、記錄著、反思着……給我帶來的是一股強勁的可持續發展力,它促使我不斷地進行思維碰撞,不斷地反思今後的步伐。

  至於幼兒園園長的課程領導力,簡單地說,就是指園長從幼兒園實際出發,按照國家和地方的要求,科學組織開發、實施和評價課程的能力。園長課程領導力的內涵主要包括:課程思想的領導力、課程規劃的領導力、課程開發的領導力、課程實施的領導力、課程評價的領導力等幾個方面。要提升園長的課程領導力,需要找到科學適切的實施途徑。作為園長,應使幼兒園的辦學理念成為每一個幼兒園教職工可接受的行為準則,充分聆聽教師對於課程建設的不同聲音,並及時做好溝通與分享的工作,把握好課程改革的方向。作為園長,應準確構建幼兒園各類課程的結構,重視課程實施過程中的教學價值觀,善於總結一切有用有效的方法,促使課程建設能夠有力支撐幼兒園的特色發展。作為園長,應注重培養優秀的幼兒教師隊伍,善於發現教學團隊中的領軍人物,創造有利條件,搭建教師成長的平台,提升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從而確保幼兒園課程建設的質量。整個培訓中,專家教授多次談到了,幼兒園課程建設,絕對不是你們園長與老師們要做的事情,令人輕鬆不少。

  天台縣機關幼兒園現有中心園(辦園歷史33年),天都花園分園,分園於2006年8月正式開園,在短短七年時間內,辦園規模不斷擴大,由原來的4個班到本學年已發展到9個班,先期在不斷擴班過程中曾創辦2個托班,2個親子園班,目前兩園已是有6個小班,6個中班,6個大班完整體系。帶班教師的隊伍日漸龐大,目前兩園共有專職教師42人,其中50%是中青年骨幹教師,其餘的都是新教師,平均年齡不到30歲。結合幼兒園的實際,我非常有幸能代表小組,在培訓後期的園長交流會上作《創特色園本培訓,促教師專業提升》的專題介紹,受到了廣大學員的認同。下面我將結合本次培訓的作業要求,重點談談以園本研訓為基點促新教師團隊建設的實施計劃與點滴做法。

  我園教師很年輕,學歷層次較高,接受信息能力較強,但是教學經驗有限。青年教師專業發展是幼兒園發展的根本動力,為了促進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提升青年教師的師德修,隨着幼兒園的不斷擴大中,將有更多的新教師成為機關幼兒園的一員。從新教師隊伍地不斷擴大,幼兒園面臨著培養新教師這一重要職責,而新教師也會在教養方面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及困惑。為了使這一支新生力量能快速適應當今的幼教潮流,使她們成為骨幹力量、中堅人才。幼兒園從園本教研——《以案例會診促進新教師成長》為切入點,對她們進行培養。現時已有三到五年時間了,在此期間,又有一部分新教師加入進來,在新課程實施背景下,在《綱要》與《指南》指導下,在充滿競爭的工作生活中,新教師也在不斷地自我發展、自我創新、自我提升,多元化的教研,提高新教師的教學實踐水平

  (一)從教研內容上,每學期的教研做到突出重點,凸顯特色,由教研組長與年級組長選取某一領域的某一主題,這學期的教研就圍繞這一主題進行,並深入地討論,這種有針對性地研討使新教師更深刻地了解各領域教學特色、教學要求及教學策略。

  (二)從教研形式上,有新教師研討課、骨幹教師老教師展示課、幫教互聽課、送教下鄉。

  (三)從教研層次上,有參加省、市、縣研討,全園性公開課,年級段公開課,班級內互聽課,即時隨機聽課等。

  通過各個角度讓教師們參加,既提高了新教師的教學實踐水平,伴之也提高了老教師的指導水平,相輔相成地,使教師的專業水平得到了整體提高。

  二、以案例會診為載體,提高新教師的教學研討能力

  考慮到新教師的特點,我們在提高新教師專業化水平時,也以撰寫案例為基礎,通過剖析、診斷、總結,使其能切切實實地學到一點兒東西,並能將其內化為自己的經驗,運用到各領域的教學活動中去。兩年來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一)案例的形式

  通常案例有日常教育案例和活動案例。日常教育中往往會有瞬間的精彩、隨時的反應。這就需要我們抓住這些教育契機,對幼兒進行隨機教育,有時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我們注重培養新教師勤動腦,動手的習慣。在日常教育中學會細心觀察,把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所見、所遇、所聞、所思及時地記錄下來,進行整理分析,形成案例。然後開展園內、組內討論,針對問題提出建議,再由新教師將對各種建議或意見進行篩選,歸納,重新修改案例並完成。讓她們在分析中歷練,在反思中成長,將日常教育中的點點滴滴凝聚成精華,不斷地滲透到日常教學中,最終轉化為自身的經驗。過程為:撰寫——討論——反思——修改——提高

  活動案例是教師經過精心準備並組織實施的教育活動,也就是課例案例。兩年來她們有了很大地提高。不論是教案的設計,教具的製作以及活動組織能力,課後的反思點評等都有了自己一定的觀點。並以案例的形式呈現出來。而且具有典型性。然後教研組再對其所撰寫的案例進行分析,幫助修改,以促進經驗地積累,從而滲透到以後的教學組織中。

  過程為:討論——撰寫——分析——修改——提高

  (二)會診的操作方法

  1.及時反思,自我診斷

  我們這裡所說的反思,是新教師根據自己平時的教學活動進行反思,並記錄下幼兒的參與實錄和教師在組織活動過程中的策略調整,應變情況,並作全方面的簡單小結,這是課例的雛形,我園從五個方面去要求。

  (1)活動的展開是否圍繞目標而進行?

  (2)活動材料的準備是否吸引幼兒的興趣,材料的運用是否充分?

  (3)幼兒在活動過程中的反應如何?

  (4)教師的引導是否到位貼切?

  (5)每次活動后是否留有探索的餘地,孩子是否餘興未盡?

  如此,一方面留住上課典型場景,另一方面也鍛煉了教師的撰寫案例的能力,其實這就是課例的初稿。在積少成多的過程中,又可經常翻閱,通過自己歸納領悟用以指導今後的實踐。

  2.師徒結對,即時診斷

  由老教師帶領新教師成長,在幫教過程中,能針對個別的具體的案例進行分析診斷,並做到“對症下葯”。在手把手的幫助中,使新教師更細緻,更明確地知道該怎麼做。我們的診斷常規是教研組長每個月進班觀課3-4次活動,年級組長每周一次,班級幫教老師互聽課每月1次,然後由新教師從三個方面當場自評內容從目標的設置、策略的運用、孩子活動的狀態等方面入手,作為教研組長或年級組長以及班級結對的幫教老師們針對每次活動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議,又把類似的可能出現的情況作一番聯繫、歸納,使新教師有頓悟的感覺。

  診斷的方法是讓教研組長和年級組長一起引領新教師在課例組織分析研討上下一番功夫,首先,傳達給新教師掌握組織活動的經驗方法,使師生互動起來,課堂氣氛活躍起來。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

  (1)在認真傾聽孩子的心聲中發現了孩子的需要做出回應。

  (2)鼓勵孩子全程質疑,在不斷的提問中,孩子們處在積極的思考狀態下,一個個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3)調動多種感官,讓孩子全方位參與,心理學中認為只有經常性的啟發孩子動手、動口、動腦,孩子才能處於一種積極的探索狀態,才有可能發揮最大的潛能。在與孩子情感、經驗的交流、合作和碰撞的過程中,孩子的思維發展和智力的發揮會遠遠超乎我們的想象,那麼在指導教師合理組織活動后適時評價又會進一步引發教師心靈深處的震憾與共鳴。

  3.典型案例討論,集體診斷

  案例討論會是促進新教師改進的關鍵,也是利用集體智慧促進新教師的專業素質提高的一條捷徑,從而幫助新教師從行為的跟進延續到理論的提升。這是針對一些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或普遍現象的案例,這時通過集體診斷後,使新教師能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

  診斷的方法是首先讓新教師清楚的了解案例的概念和撰寫案例的方式。雖然案例的寫作沒有固定的格式,但一定要讓老師了解基本格式即時間、地點、人物、反思。第二,對於案例的取材方面,新老師可能特別會感到無從下手,因為發生的事情稍縱即逝,而她們判斷事件價值的能力不足,因此可能缺少積極的作出回應,從而也就無“事”可寫,那麼初步對着手案例的大範圍作一個指向。例如“課間小糾紛”、出乎意料的回答等,教師去評判一下,認為蘊含著可向縱深發生髮展的事件,都積極作出回應,當然這種能力也要在不斷地積累中得到加強。第三,在上述基礎上,每個月選一時間集中新教師和教研組成員,對她們所撰寫的案例情況進行交流、歸納、分析、點評。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a.看新教師的案例是否找准問題的癥結,是否道出自己的真實想法。

  b.在案例中有否提取出理論成份,運用要貼切;回應時是否遵循現代教育觀、兒童觀和符合《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理念。

  c.是否從案例中得到啟示,能否做到透過現象看本質,並對照自身的教學觀念和行為不斷的作出改進、修正。

  討論會分為年級組和全園性兩種,體現年齡階段特點的案例在年級組討論會上解決,全園性的或年級組內未解決的問題在全園性討論會上討論解決。當然,孩子的活動與教師的操作都存在一定的不可預見性,對於此,只能在實踐操作中邊做邊調整計劃,靈活實施。

  對於新教師在家園溝通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將滲透於日常每一個階段,甚至每時每刻,讓新教師做個有心人,觀察孩子三種以上優缺點,找准孩子的最近發展區。當家長問起孩子的情況,能對答如流,再通過全心全意地呵護孩子,對孩子抱着寬容和期待心理,相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問題能迎刃而解。

  4.組織學習培訓會,提高新教師的教學理論和教學技能水平,各學科組推薦學習《教師成長手冊》、《早期教育》、《學前教育》、《幼兒教育》的優秀文章,園方開展好書推薦活動,如《給幼兒教師的建議》、《幼兒教師88個成功的教育細節》、《家長工作十要十不要》、《幼兒習慣養成教師指導手冊》、《爭做一名愛孩子的幼兒教師》、《走進名教師》、《幼兒園的綠色批評》、《快樂工作快樂學習》、《浙江省學前保教工作指南》、《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應彩雲繪本教學法》,要求結合日常教學活動撰寫讀後感等,另外在園本培訓中對新教師落實進行各種技能技巧培訓。

  綜上所述,我們幼兒園的園本教研所要解決的最近階段很現實的問題,是由業務園長和教研組長負責全程關注新教師的專業成長,隨時了解新教師專業成長所處的狀態。我們新教師學會了解幼兒的需要,幫助新教師掌握了解幼兒的方法、手段,創設條件組織案例研討交流、提升等,讓每位新教師發揮自己的教學風格和智慧,實現自己成為優秀教育者、教學研究者的理想,相信新教師整體素質的提升在此一舉。

  2013年7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園長培訓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幼兒園園長培訓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