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國培心得體會範文

國培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國培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軍訓心得

  國培心得體會

  自12號來到商洛學院從學習到生活還真是有不少感受,每天都會在日誌里記錄當天學習的感受,現在講這些天學習的情況匯總如下:

  商洛第一眼感覺就像個縣城,而且還是不繁華的縣城。學院在半山坡上,從大門開始一路上山。學院門口有化學系學生提着行李把我們送到宿舍樓下,一路上坡,還真有點爬山的感覺。宿舍樓下接待的學生很快幫我完成註冊,送到宿舍。宿捨實際就是個小巧的三室一廳,一共住五位老師。學校發的東西非常細緻,小到香皂、牙刷牙膏、一應俱全,很是溫馨。感受到商洛人的樸實和商洛學院的細緻管理。

  13號8點學員們在宿舍樓下集合由成教部的老師領着參觀校園直至9點10分。一路下坡倒還輕鬆,不過剛剛下過雨,早晨比較清冷。9點半在化學系和班主任見面開第一次班會,很精神、心態年輕的老頭呢。59歲,喜歡鍛煉、旅遊、美食。年齡不是問題,關鍵在心態,有些人生理年齡少卻沒有生活的熱情、生活的的情趣。所以我們都要保持年輕的心、健康的身體。他為我們介紹了商洛的文化、景區等概況 ,為大家演唱了一首歌唱商洛的歌曲,贏來熱情的掌聲。也為我們介紹了自己,商洛學院老師課都很重,明年要退休的王老師一年還是帶600多節課,真是厲害,更是辛苦。班會的最後介紹了前來的各位學員。10點半學員為培訓的所有學員(包括國培數學、國培化學、侵入式培訓的各科學員)舉行了開班典禮。會上學院紀委書記王思懷教授、商洛市教育局局長周局長、省廳朱曉東處長等都做了重要講話。

  下午2點半王思懷教授進行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從職業道德教育的相關文件、依據、內涵、自我錘鍊等幾個方面進行闡述。重點詞:責任、愛、教書育人、機遇、 包裝、創新、誠信、自律、教改、科研。如何能把握機遇,提升自己,還將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理念的改變應該先行,而實踐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很多困擾,希望我們大家能有堅定的信念,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

  14號學校邀請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科研部的美女主管牛潤雪博士為大家做了一天的報告。上午主要闡述“校本研修與教師專業發展”,下午探討如何開展課題研究以及論文的撰寫。作為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編輯及主管,她站在比較高的角度為大家做了報告,雖然國家級課題申報、專業論文的書寫離我們有很大的距離,但是從她的報告中還是收穫匪淺。無論是處理問題的思維模式、校本研修中教研組的作用、個人專業的提升,還是課題選擇及申報的方法及論文書寫的規範。即使理論結合實踐還需要不斷去嘗試、摸索,但是這些指導性的方法及操作指南將會為我們以後的工作起到很好的引領作用。牛博士準備內容很充實,但是時間還是有些緊,所以進度有些快,校本研修中校長的作用講的比較具體,到後面教師的部分沒能展開講,有些遺憾。牛老師課件的製作比較遵循之前看過的課件製作書中的很多細節,作為這種展示型的課件,比較直觀、圖形豐富、總結性較強。她在講課過程中所滲透的處理問題的思維方式也很喜歡,遇到一個課題,先探究自己與課題的關係,搜羅所掌握的有關課題的資源,看有關課題的各種資料、書籍,將所掌握的內容再列表展示,補充案例。她講課表現出很強的條理性,雖然是學文的,但是邏輯思維能力很強。正是她多年從事課題研究訓練出來的素養,已然成了她生活、工作的習慣。

  15號上午的培訓邀請了上海浦東教育發展研究院的院長程紅兵博士。老牌大學生,在教育戰線工作31年之久,一直在一線摸爬滾打,從老師到校長,教育局副局長,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有很強、很豐富的教學經驗及管理經驗。他主要談了三個話題:學校領導的觀課評課,教學方案的設計,教學過程的管理。第一個問題談得比較細緻,從專家的課堂評價方式到學生的課堂評價方式,最後談了自己的課堂評價方式。其中舉了很多例子說明,很實用,也有很強的操作性。如果老師自己能經常評價自己的課,反思總結,教學水平肯定會提升較快。他在講座中不斷強調學情,之前的牛博士也是不斷強調學情,其實教無定法,真正適合自己學生的方法才是最好的,還是要經常了解學生的需求,聽聽學生的心聲,無論是教學方法還是進度,或是測試方式及難度係數,最終目的還是要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熱情。美國的年度女化學教師能使自己的學生都以將來從事化學相關行業為理想,可見人格魅力的巨大。作為老師其實都應該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召學生,引領學生不斷上進。

  時間過得挺快的。轉眼就到中秋了,學校為大家專門批了半天假慶祝中秋,為學員們準備了月餅和活動經費。更體現了商洛學院的人文化管理。

  16號上午學院的左教授為大家作了有關中西師德比較的報告。從中國古代到近代教育一直強調的都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要求教師仁且智 ,提倡教師嚴格要求學生、約束學生,雖然也講師生平等,但是還是強調教師的主體地位。但是西方的教育一直強調的是尊重學生個人感受,不能強加個人想法與學生,要使學生快樂學習。我們經常以愛為理由去要求學生這樣做、或是那樣做,其實什麼是愛?真正的愛應該是尊重。尊重學生自己的意願。外國人經常說我們不提倡人權,其實在我們的教育中,總是忽略學生的人權,去強迫他們按照我們的意願去生活、學習。在孔子的時代都能做到的因材施教,與學生交談,在今天的這種教育中卻依然很缺失,是我們想要努力去做到的。

  17號上午學習半天,武小捷教授講“教師依法執教中兩個緯度的思考”。兩個緯度,我的理解就是在執教過程中不能違法,不能造成學生的傷害;也要學會保護自己的權益不受侵害,學會保護自己不受傷害。教授通過很多血淋淋的案件來警示大家,很多老師在執教過程中無心造成的學生的身心的傷害,難以彌補的過往,甚至使自己身陷囹圄。哪個老師不是想要愛護學生、提升學生?但是方法不當、過度苛責卻得到相反的結果,後悔莫及。我覺得一句話很貼切:不要以愛的名義去傷害學生。

  而教師在工作中可能也會受到很多不平等待遇,甚至是侵權的行為,一定要了解相關的法規,依法保護自己,維護自己的權益。但是我們目前這樣的環境很多時候並不是用法律說事,很多學校都有它自己的一套行事規矩,即使你使用法律解決了目前的問題,但是隨後所面臨的情勢可能也是你不能承受之軟傷害。所有在這樣的法律觀念淡薄的社會中,可能更多的還是得遵守你所處環境的規則,盡量保護自己不受傷害,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很好的工作、生活。

  下午我們班學員在一起會餐慶祝中秋,邀請了成教部的朱處長、班主任王老師,以及化學系的部分老師。大家在酒店美酒佳肴、觥籌交錯,其樂融融。

  18號上午由中文系主任黃元英為大家講“中國師道”。雖然和之前的中西師德比較有異曲同工之嫌,不過兩個講座還是有很大區別。左老師比較注重中西師德的比較,但是黃老師對於中國古代的教育大家的思想講得更細緻、深入。有點百家講壇的味道。對於我們這些理科老師來說也是補了一節很有欣賞價值的文學課。從孔子的教育理念:有教無類、君子不器、因材施教、生死大事,孟子的“大丈夫”教育,荀子的“大學”、“學記”,直到韓愈、朱熹、王陽明的教育理念。讓我們明白從古代始,其實就奉行“因材施教、師生友善、學高為范”等傳統師道。黃老師還是一個很有佛緣的人,從佛教的角度講作為教師的公民屬性就要求我們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從人的需要生存層次說,更要將教師這個職業從自然人生上升到事業人生的高度,求得自我實現、幸福美滿。而要達到這種歸屬的實現應該努力做到兩點:閱讀人生、地理人生。這正是我在平時生活中比較喜愛的事情:閱讀、行走,更是為自己堅持下去找到了理由。

  幾天的學習下來,我想自己的感受還是歸結為這樣幾句話:

  1、真正的愛就是尊重。

  2、不要以愛的名義去傷害學生。

  3、古往今來教育都應該做到“因材施教”。

  4、從生活到工作,我們要用自己喜愛的方式努力求得幸福。

  2013-9-24

您正在瀏覽: 國培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國培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