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學習課程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學習課程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課程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語文教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學習課程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七坊中學 ·張海梅

  2015年8月15日至19日,我參加了為期五天的白沙縣骨幹教師培訓,此次培訓共有100名教師參加,縣教育局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黃顯華教授主講,學習內容為《學習。課程與教學》。五天的學習,我收穫很大,黃教授別開生面的教學風格,深入淺出的教學方法,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幽默風趣的教學語言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課的開始,黃教授首先問了我們一個問題:你們來進修要帶備哪三種東西?在經過了一番思索后,我們都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每一個培訓者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但都有共同的地方,大家都是帶着一點困惑的心理,一份熱情的態度,一顆求知的心態來參加培訓。我明白黃教授給我們提出了這個問題,其實是希望我們大家都抱着一個良好的學習態度,認真完成這五天的培訓任務。黃教授的課很特別,我總結了以下幾點與大家分享:

  一、用活動啟發教學。

  在第二節課前,黃教授讓我們都站立起來,做了一個身體動作:雙手掌心相握舉過頭頂,伸出一個習慣的拇指朝上;雙臂交叉放在胸前,習慣左臂還是右臂擺放的位置。做完這兩個動作后,再變換不同的位置。他以這樣簡單的動作告訴我們:習慣或行為的改變要有一個從不適應到適應的過程。換一個姿勢反思,就是換一個角度去思考,自己做的事是否合理。不要總覺得自己是對的,有不對的地方可以改變。在第三節課前,黃教授又讓我們做了一個"單腳站立,睜眼與閉眼"的遊戲。我有一個很奇怪的發現,睜開眼睛單站立時,我們可以堅持一分鐘以上,閉上眼睛單腳站立時,我們的身體會站立不穩,很快就堅持不住了。黃教授讓我們思考,討論,然後回答他這是為什麼。學員的回答都很好,有說關注點的問題,意念的問題,有說平衡點與參照物的問題,有的聯繫到教學中,師生之間的配合上,腳和眼的配合,才能完成教學任務。黃教授的用遊戲活動啟發教學的方法,極大地激發了我們的學習興趣,

  在第三節中,黃教授還設計了一個砌4紙活動:每人有四張紙,過程是把自己手頭上的紙給別人,目的是使同組所有人的四張紙都可以砌成一個和別人相同的正四方,便完成任務。過程中不能發聲,只能把紙給別人,不可拿去別人的紙,不可用眼神,面部表情,手指等肢體動作示意其他組員你自己希望有哪張紙。活動一開始,我們便迅速打開信封,拿出了不同形狀的紙片拼接,開始不敢發聲,大家只是默默地傳遞紙片,可是砌起來的正方形總是和別人的不一樣,後來誰都忍不住互相以手勢示意自己還缺了哪張紙,最終才得以完成。黃教授是想通過這個砌四紙的活動告訴我們合作與交流的重要性。在學習當中,如果沒有合作與交流,就不能充分地學習。合作的同時看別人需要什麼給別人什麼,還要留意自己的需求,考慮到整體的需求。黃教授喻教於樂,在活動中學習的方法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活動中學習,能使人身心愉悅,興趣盎然。

  二。用直觀的圖畫,生動的故事啟發教學

  在課堂的學習中,黃教授給我們印發了許多生動有趣的圖畫和故事資料。如在講解"怎樣讓學生更投入學習?你覺得自己的教學方法是不是一個好的方法?"時,他分別用了"牛和樹""牛吃草"的故事和圖片。"為什麼要拉牛上樹""怎樣拉牛上樹",除了"拉"這一辦法,還有別的辦法嗎?如何反思我們的教學目的和學生們的學習目的。這都是我們需要共同探討的。"牛和草的故事"則告訴我們,要給牛一個消化、吸收的過程,不能在"牛"還沒有產出奶之前拚命給他們施壓,使奶牛失去了愛吃草的天性。教學過程就如同給牛吃草的過程,良好的教學模式能讓學生樂於學習,學會學習。我們無需花大量時間去"稱牛",而要用心去"養牛".

  三、用寫"評價報告"的形式檢驗教學

  在每節課後,黃教授都會設計七道作業題供我們選擇,有寫對活動的啟示,有讀後評,有摘錄最關鍵的句子等。他要求在七道問題中選擇一道做一個小組報告。用12開白紙書寫並張貼出來供其他組員評價。我們做的評價報告,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有進步,我們首先用文字表達,之後用圖畫和表格的形式表達。整個教室的玻璃窗上都貼滿了各小組的報告,黃教授則在第二天的早上提前十分鐘到教室,給我們的報告分類,記錄,然後每小題選幾個小組代表對自己的報告進行陳述。這樣的評價方式,更能調動學員學習的主動性,培養學員的思維和表達能力。在小組寫評價報告的活動過程中,我感悟到,個人的智慧是有限的,集體的智慧是無限的。合作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學習課程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課程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