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3年特崗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特崗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2013年特崗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我是誰 依靠誰 為了誰

  --2013年特崗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我很榮幸地成為2013年農村義務階段特崗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開始自己人生中新的轉折。縣教育局為了使我們新教師儘快適應中小學的教學工作,特地對我們進行了為期一天的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對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中小學班主任工作,中小學教師教學工作常規,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識性以及怎樣當好班主任等。通過此次培訓,使我認識到自己所在的位置充分認識自己的職業。

  首先,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充分了解我是誰。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對特鋼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首先,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其次,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其次,這次培訓讓我深深知道未來的教育依靠誰,進一步發揮自己的優勢和彌補自身不足。

  在培訓中,幾位從事教育多年、教學經驗豐富的老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當好教師的要點和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談到教師的發展問題上,幾位教研室老師都強調了適時調整和更新自身知識結構、終身學習的做法;在談到面對困難如何克服的問題上,各位老師們還提出了如何加強教師之間團結合作的方法;在教學教法經驗方面,我們上了四堂繪聲繪色的模擬課,通過這幾次課,我們認識到教師在上課過程中要多加思考,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另外,眾多培訓指導老師一再強調,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各位老師一定要認真地貫穿新的教學理念,以學生髮展為本,以新的教學姿態迎接新的挑戰。如何使自己能夠有質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語文這門課,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我的教學,這就需要我努力地備課、努力地鍛煉、努力地學習……

  當然這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就是多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在這次培訓中,各位領導和老師所講述的一些方法,實際上就為我們新老師起到了“揚帆導航”的作用,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新老師必須好好地吸收和採納。

  再次,培訓使我知道這一切為了誰。

  對於剛剛走上教育事業的我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惶恐和膽怯。甚至會忽視自己的本質工作,而本次培訓中,學校領導和培訓指導老師也十分注意我們的這種心理的變化,他們的講話,從頭到尾始終貫穿一個中心,那就是“一切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其二是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並能很快投入自己的角色;其三是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要做有源頭的水而不是一桶水 。在教學活動中以學生為核心,做到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以學生作為出發點和最終的歸宿。

  縣教育局這次崗前培訓讓我有了充足的信心和動力,使我堅信在條路上,我能 ,我行。

您正在瀏覽: 2013年特崗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3年特崗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