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機關寫作培訓心得體會

機關寫作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機關寫作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苦中有樂 筆耕不輟

  ——2013年寫作培訓心得

  葛衛國

  火熱的6月,火熱的校園,為期半個月的寫作培訓班結束了,但對於寫作的學習才剛剛拉開序幕。培訓時間雖然短暫,溫故6個講座內容,感覺頗有收穫。

  一、進一步提高了對機關寫作的認識。機關工作離不開文字,許多工作需要靠文字來反映、來體現的。文字功夫是機關幹部的必修課、基本功。市發改委是市委市政府的參謀部,經濟形勢分析、政策建議等,哪一樣能夠離開文字?作為市發改委的幹部,更應該打牢文字基礎,練好寫作本領,提升參謀水平。因此,練好文字基本功是勝任工作的現實需要,不能以個人的好惡為轉移,必須強化駕馭文字的能力,必須提升機關寫作水平,這也是愛崗敬業的具體表現。

  二、進一步了解了公文寫作的基本方法。公文寫作與文學創作不同,即不能象文學作品那樣富有感情色彩,又不能向文學作品那樣充滿虛構和假想,它有着規範的格式和特殊要求。在機關黨政公文課上,湖師院的程民教授曾說:“黨政機關公文,標題、正文和落款,都要嚴格按照規範的格式來寫,包括文言字、詞的運用必須掌握”、“標題要達意、規範,正文要寫清楚原由、事項、尾語,落款要注意用印和日期”等。在信息寫作課上,市府辦信息處的沈玉峰處長曾講:“政務信息,要及時、準確、全面、有喜、有憂”、“緊急信息,要寫清楚時間、地點、事件起因、狀態、措施等”。還了解了通知、通報、報告、請求、函、工作總結、領導講話和調研報告等文稿的基本寫法。

  三、學到了幾個機關寫作技巧。授課老師不僅講解了機關公文的撰寫方法,也傳授了十幾年甚於幾十年的寫作經驗。如:信息稿的撰寫,重點把握好四個環節,即:提煉主題要鮮明、製作標題要新穎、安排結構要清晰、推敲字句要精確。如:領導講話稿的撰寫,寫前首先要搞清楚會議方案,弄明白會議類型、領導角色和講話場合;多用短語,勤於分段,少加修飾,用好動詞,善用修辭,活用成語;改一改、放一放、議一議、讀一讀等。再如:總結的寫作技巧,最關鍵的是要把經驗總結出來,把工作做得怎樣寫清楚。還有,關於撰寫寫調研報告,如何做到選題准:頂天立地,服務中心,解決問題;如何做到文字順:要常看範文,反覆修改,長期苦練,鍾情讀者,高手指點;如何做到題材新:立於前沿,掌握細節,歸納新穎,善於包裝;如何做到立意高:緊跟中心,大處着眼,熟讀聖賢,善謀全局;如何做到調研深:要調查找到關鍵人,查閱關鍵資料,儘可能多的佔有材料,適時發問、以聽為主,放低身段,學說本土話。

  總之,想要提高對文字的駕馭能力,提升機關寫作水平,非一日之功,要勤學苦練,厚積薄發,樂於寫作,筆耕不輟。

  2013年6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機關寫作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機關寫作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