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英語教學觀摩研討心得體會

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英語教學觀摩研討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英語教學觀摩研討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研討課 軍訓心得 現代企業 小學班主任

  隻身一人 領着數萬雄兵

  ——第二十二屆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英語教學觀摩研討心得體會

  茅山中心小學 戴秀雲

  5月6日至8日,懷揣着無比激動與興奮的心情參加了第22屆現代與經典小學英語教學觀摩研討活動,在歷時兩天半的活動里,享受了一場華麗的視聽盛宴。我們共聽了13節課,多場報告,這些來自全國的教授、副教授、校長、特級教師等為我們呈現了精彩的課堂,他們的課堂淡定而精彩,豐富而不華麗,他們對英語教學研究的激情與執着深深地感染了我,讓我感受到了名師的魅力和專家的風采。看着他們,不禁讓我想到了美國女作家瑪雅安吉羅寫的"只身前行,卻彷彿領着一萬雄兵",現場的名師們自身都有帶着千軍萬馬的陣勢!

  主維山老師和顧潔老師的課很有激情和親和力,詩一樣的老師,詩一樣的話語,語速平穩,吐字清晰,善於發現,平等看待每一位學生,以真心換真心。重點突出,從學生實際出發,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林麗老師教態自然活潑,注重師生互動,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教案的設計很有梯度,練習方式由淺及深,循序漸進,充分展示了一節獨具匠心的觀摩課。淡定穩重的王勁春老師的課堂上任何一個環節都是精心設計的,在看似漫不經心的教學中不僅讓學生學會了新的單詞和句式,還巧妙的化解了重難點,在行雲流水中交給了學生學習的方法,更培養了學生學習的能力。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田湘軍老師的課,真有一種"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於耳"的美妙感受。他豐富的表情,誇張而生動的肢體語言和較為地道的語言仍記憶猶新。他在課堂上放的開、收的住,讓學生一會兒雲里,一會兒霧裡,可就是這樣的課堂教學風格深深吸引了我。課的伊始 ,田老師設計了經典遊戲Simon says為學生營造了一個具輕鬆和諧的課堂氣氛,很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與主動性,讓學生的學習達到了一個小高潮,這也為後面課堂中師生交流互動做了很好的鋪墊。課堂中,老師和學生不再是教和學的關係而是朋友,隨意輕鬆的課堂氛圍為學生提供了一個了學的平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另外,將文本內容配樂《當你老了》唱出來是本節課的最大亮點,自發的掌聲數次在會場內熱烈響起。本節課中學生不僅收穫了基礎知識,更收穫了一份喜悅、一份感動,真的很棒!

  聆聽着他們精彩的課,盡情感受着他們各種不同的教學風格,收穫頗多:

  一、教師在備課上下足了功夫。通過觀摩這些課,我深深地體會到每一位教師在備課上所花的工夫是我們無法想象的。他們從課堂開始與學生的打招呼,到導入到情境創設,一環扣一環,銜接自然,學生能夠很好的跟進,沒有斷點。而且從一些教學細節上,更可見各位教師備課時的獨具匠心。

  二、注重情境的設置,使英語課堂貼近生活,學以致用。情境因貼近生活而真實,因超越書本而鮮活。儘力把新授知識演繹為學生們熟悉的話題,讓學生有話可說、有話能說,從而激發學生們對新知識點的興趣。為了使每節英語課都充滿着生命活力、富有生活氣息,這就需要精心創設逼真的英語交際環境。為學生創造一個熟悉的活動場所,學生們在生活情景中學會了英語,並學會了用英語進行交際。

  三、恰當的導入,自然的過渡。這幾節課,我是以一種欣賞和享受的心情聽完的。導入的自然,過渡的簡潔而不留痕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多樣的課堂評價。老師們在課堂上都設計了評價,課堂評價的活動設計與本堂課的中心話題相結合,能做到個人評價與集體評價相結合,多角度,準確地給予評價。課堂上教師從不吝嗇自己的語言Cool!Great!Wonderful!Clever boy! 教師給學生的成功體驗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興趣,樹立學好英語的自信心,讓他們更積極地參與到各種學習活動中。大部分老師對學生的錯誤回答都不直接否定,而是停下腳步耐心啟發,等學生真正的會了之後再進行下一環節的教學。如此大的場面,教師能夠關注到不同層次的學生,實在難得。

  五、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這是新課標的重要特點,在本次觀摩活動中,老師們各有不同的調動孩子的方式,對不同孩子的多種積極評價,開展小組活動進行小組競賽,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注重主體參與。我們在聽課過程中,關注教師的表現,更關注學生的表現。我們要關注課堂的生成,要關注學生。

  六、教師的基本功紮實。本次教學觀摩活動,每位老師整節課都是用流利的英語組織各項課堂教學活動。他們口語流利,發音準確,可見各位教師英語水平之高,這也是進行英語教學的前提。而且各位教師還展示了自己規範的英文書寫功夫,精湛的簡筆畫技藝,製作多媒體課件的高超水準,以及他們歌唱、表演的多方面才能也充分展現出來。由此,我也感到自己在多方面的巨大差距,今後要努力學習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以促進教學水平的提高。

  時間如白駒過隙,兩天半的學習很快就結束了。通過這次活動讓我明白了英語課絕不是表面的熱鬧,而是要讓學生能夠真正體會英語語言本身的魅力,以及學以致用時隨之而來的幸福與喜悅。我要把這些思考和反思運用到自己的教學中去,努力的提高自己,創造優質高效的課堂。我們就像一株剛剛破土的新苗,需多多汲取大師們的精髓,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您正在瀏覽: 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英語教學觀摩研討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英語教學觀摩研討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