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班組長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心得

班組長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班組長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班組長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心得

  盧瑞香

  近期參加了工業企業班組長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十天的封閉學習很辛苦,但內心是充實和快樂的,因為這次培訓給我的收穫很大。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我覺得有兩位講師給了我這樣的感受,像指點迷津一樣剝開一些生活的迷霧和工作中的困惑,讓我內心的鬱結豁然開朗,學會了一些真正實用的法寶,對未來的工作有很多的指導和幫助,在企業班組長的崗位上會讓我做的更好。

  樂天,一個帥氣陽光的年輕人,用道、法、術的關係闡述一個管理者所具備的能力模型,告訴我們作為一個班組長必須具備專業技能和團隊執行力,能達到心智模式的境界,方能成管理者之道:以心御能,以能御術,能力之道,內外兼修。在壓力管理和情緒管理學習中辯證壓力形成的內因和外因,找到自己的壓力死穴學會釋放,對事件本身而言是解決的能力和事情的取捨選擇,對個人而言是面對自己的抗壓能力和釋放能力的承擔;在目標管理中做好當下,培養意志力,強化控制力,重視學習力,全面優化自己。

  面對企業越來越多的年輕員工,作為班組長是第一管理人,樂天老師給我們講了對80后和90后員工管理的技能,因為生活環境不同造就的人生價值觀不同,年輕人張揚與自我的個性更敢於表現自己的靈氣和才華,也彰顯了成就感意識強和合作意識薄弱的不足,因為閱歷和認知不同,真正做好他們的管理工作需要知己知彼、找到特點、制定策略,激發他們的責任感和團隊精神。班組長同時要提高自身修養和領導力,首先以敬業和專業增強個人職業魅力,以高度的責任感提高自己的吸引力;還要以關心和信心修鍊自己的贏心力,以談心和同理心加強團隊的凝聚力;建設班組執行文化,以贏家思維做結果導向,樹立主人心態,拒絕借口,遠離抱怨。

  袁軍,一位資歷深、學識廣、經驗多的諮詢師,本次班組管理與精益管理的講師,以真誠和敬業感動了所有學員。袁老師在煙草基層做過大量的訪談和考察,對班組長的職責有深刻的理解和同情,針對大家目前的困惑和障礙,他給我們支高招找對策,教導生產一線的班組長們不要在工作中做警察、保姆和消防隊長,要做教練、舵手和指揮。用Smart法則設定明確的、可衡量的、實際能達到的、有時限的目標,學會運用八化管理工具,即流程化、標準化、制度化、系統化、工具化、信息化、持續優化和階段固化,以達到目標共識、工作研究和消除浪費的優秀團隊,從經驗管理走向科學管理。管理沒有固化的標準和模式,班組長帶好團隊必備兩大知識:業務能力和業績能力,三大技能:改善能力、領導能力和指導能力。從管理對象的人、機、料、法、環達到量化的結果轉換:質量、成本、交貨、士氣、安全、效率。在班組建設中,最重要的工具就是班前會和班後會,掌握四項內容:表揚與激勵、批評與問題、輔導與訓練、任務與計劃;四大要領:人員、時間、標準、檢查;四個關鍵:明確目的、內容支撐、充分準備、時間控制。這堂課對我很重要,我會慢慢再學習其中的奧妙和精髓,做好這一功課,對班組和車間的管理工作都是提升。

  袁老師的另一課題就是設備精益管理,從設備管理基礎認知開始:設備磨損、潤滑、保養和深度維護的重要性,建立全員參與的生產維護管理模型Tnpm,實現八大目標:人才培養、自主保全、課題改善、計劃保全、初始改善、事務改善、安全管理、品質保全。掌握OPL三原則:一頁10分鐘,一次一件,一件一頁,單點教育意義重大,既能培養員工成長和自我表達能力,又能分享成果和積累經驗,還能改善沉澱、發現亮點、改善氛圍。現場改善提案則是包括Tnpm在內的很多管理模式強調使用的工具,可以有高級管理層、中級管理層、工程師和現場督導員參與,建立有制度化的獎勵機制、鼓勵提案自主實施、不限定內容、格式標準化、不片面追求經濟利益。現場持續改善能培養員工的問題意識和改善意識,創建積極進取、文明健康的企業文化,增強員工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滿意度,提高技能水平和生產效率,從細微處消除浪費和損耗,降低成本。最後袁老師的課題是現場管理7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安全、節約)的內容、目的和階段推行關鍵,實現最終追求:培養員工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創造適合員工和設備的舒適環境,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期間學習了辦公自動化和公文寫作課程,讓自己看到了平時的不足之處,尤其是計劃書和總結的格式更正了我以往的不當寫作方式。拓展訓練更是團隊力量與自我挑戰的雙豐收,對我個人而言是一次超越性突破。感謝領導給我這樣的學習機會,能向來自全國各地的煙草同仁們交流學習,同時結識了很多煙草行業的朋友,以此和大家一起分享這次培訓的所有收穫。

您正在瀏覽: 班組長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班組長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