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心得

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心得 標籤:教育骨幹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走向生本 軍訓心得

  以上是生本課堂的四個核心環節。其實,我認為,如果從學習效度上分析,生本課堂實則是三大核心環節,即:個體學----小組學----全班學。而教師的幫學作用應貫穿在這三個環節之中。學生通過這要的三個環節的學習,相當於對同一內容學生學習了多次,每次的學習都是在前次學習效果上的疊加。試想:通過這四輪的學習,學生的學習效果更好,對學習內容及知識的掌握更加深刻,更重要的是,對學生完美人格的塑造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 前期我校數學生本課堂的幾個誤區。

  (一)重演講,輕設計。

  在前期的生本課堂教學主題研討中,我校老師都積极參与其中,可以說,我校老師們在生本課堂的探索中,都付出了艱辛和努力。取得了生本課堂上的質的飛躍,短短一學期時間,取得了一年或幾年的成效。但在這次的學習中,使我更加深了對前置小研究的設計,無論是何種課型,學生的獨學、對學及群學都是圍繞小研究展開的。而我們在實施過程中,注重了對學生小組合作及小組展示的研討,缺乏對前置小研究設計的研究和探討,因此,在下學期開學初,我們低段數學組必把如何設計根本、簡單、開放的小研究作為我們的教研主題之一,遵循慧根,讓我們設計的課題與學生的課堂“脈搏”共振。

  (二)重結果,輕過程。

  在12月17日晚,郭思樂教授在組織學習《生本教育數學骨幹班學習要點》時,向與會的老師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一年級教學20以內的進位加法,如:9+5,怎麼教學?要教給孩子什麼?當他把此問題拋出時,我與很多的數學老師一樣,頭腦里快速的閃出這節課要讓學生學會用“湊十法”解題。但接下來郭思樂教授低沉而簡短的一句話,一語驚醒夢中人,他說:我們老師到底是帶着方法(結果)見學生,還是帶着學生尋方法。聽到這句話時,反思自己以前的課堂,有多少次我不是帶着方法及結果去見學生的?這樣做的原理是我的教育觀、學生觀出現了偏離。

  (三)重學生,輕老師。

  在前期的生本課堂教學實踐中,我及我的夥伴們有時是矛盾的。想講而不敢講,不講卻又想講。有時我們想放手,卻又不放心學生;有時我們又情不自禁硬生生地把課堂拉回“師本”;到了最後,有些老師乾脆完全放手,課堂讓學生組織,老師就坐着看學生表演。等等這些現象,都說明了一個問題,生本課堂中我們教師應該幹什麼?應該怎麼講?應該講什麼?通過這次的學習,我終於堅定:生本課堂中老師的地位不能丟!在生本課堂中,我們教師要“點”在迷茫處,“指”向優化時,“幫”在必要時,控制課堂節奏。我們的老師講,要講在關鍵處,更要不講在關鍵處(在關鍵處應讓學生多探究,多爭辯,然後再提煉總結),應側重於對學生方法的指導,教學重點的精點撥,學習內容的精提煉,學生課堂展講的精點評。

  以上是我這個“壞學生”美麗羊城學習的些許感獲。在這次學習實踐中,有太多可見可聞的碩果,如:代表全體數學骨幹學員到朱村小學上彙報研討課,受到了郭教授及全體兄弟學員的好評,更重要的是,被朱村小學六年級三班的同學的自學能力、展講能力、視頻展台的操控能力等所折服。可以說,這次廣州行收穫是滿滿的。如果有老師要問我:什麼是生本課堂教學模式?我想借用郭教授的話:“生本教育沒有具體的模式”。這個觀點我認同,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實踐證明:任何教學探索一旦成為模式,也就是這種模式滅亡的開始。如果還有老師要問:我們學習生本教育的什麼呢?那麼我想告訴大家:我們研究學習生本教育,並不在於我們一定要構建新的教育模式或課堂模式,而是我們要學習生本教育中“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的生本教育理念及教育思想。

  “教不研則淺,研不教則空”。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乘着這次羊城學習的翅膀,在教學中實踐,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創新,努力沿着生本教育足跡,開創屬於自己的幸福教育之路!

  (2014年1月5日晚整理於廣元)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生本教育骨幹培訓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