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淺談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淺談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淺談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北師大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淺談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北票二小 一年級數學組(蘭淑華 馬志麗 葉麗麗 蔣艷春 )

  針對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網絡培訓,組織一次難得的教材培訓會。我們一年級組全體數學老師總結幾下幾點:

  蘭淑華 : 新課標對數學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教育價值觀等許多方面有了以往不同的新的要求。在離別語數教學四年的我,重新走上班主任講台,既熟悉、又陌生。

  經過半年的學習和教學實踐,藉此機會,略談自己的教學體會學習新課標一年級數學教學體會。敬請有關教學領導、教學專家,予以斧正、點播,以便我快速成長,熟練駕馭新的教學教材。

  新教材突破了以往的教材以例題為中心的呈現方式,在教材中不安排例題,而只是提供一定的情境圖,通過說一說、做一做、數一數、比一比等數學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學數學和體驗數學,體現了數學學習是學生經曆數學活動過程的課程新理念。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體驗價值觀念。

  我在教學中,把課堂和教材作為培養和發展學生主動探索、獲取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是讓學生形成良好正確價值觀的主渠道。 比如,每一節課的情境圖,無不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在學習,除了學習數學教學上的必學知識、技能,學生可以談談植樹的的意義,如何愛護環境,在良好的環境契機中,對學生進行了價值觀念的教育滲透;在學習…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中,我的心裡也經受了洗禮,感受到了教學相長究竟的意義,與學生共同成長了一次。

  《過生日》,通過情境圖,感受家庭的溫馨,回顧自己、孩子的成長經歷,倍感親情的至上無私。學生通過如何分東西,知道孝悌,回憶父母的無私奉獻,懂得生活中,父母的愛之深。

  多年來的教學,讓我深深體會課堂上說的意義:有利於矯正學生思維的缺陷、錯誤。特別是,對於一年級學生、新的課本多樣化的思路,學生必要的數學思維品質的形成,更離不開說。說,更能促進學生思維:有思才有說,有說才有思。所以,教學上,能讓學生說的,盡量滿足每個學生的需求,學生會說了,思維過程也就形成了。

  教學中數學教師要鼓勵、指導學生髮表見解,並有順序地講述自己的思維過程,並讓盡量多的學生能有講的機會,教師不僅要了解學生說的結果,也要重視學生說的質量,這樣堅持下去,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如15頁2題《哪一堆正合適》有的學生說“五隻小狗,每條一根骨頭,需要5跟就夠了…”,這,表達了孩子的一種滿足感;有的說“因為有5條小狗,選擇六根那一堆,多出來的那一根,如果誰都想要,就會打架”,而此時,有的學生舉手說:“老師,我有辦法分,讓它們不打架”。我,沒有就此罷手,把課延續下來,有的說,把骨頭剁碎,每人一塊,這就提現了學生探求意識;有的說,給年齡大的…有的說,給生病的,身體不好的…這些,我都讓學生,說出理由。學生,不僅得到了知識上的發展、拓展,又得到了德育熏陶。我覺得,課堂上,就是讓學生學會做人,也就學會了學習,再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學生能不優秀?此,我之拙識。

  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尤其在低年級教學中,寓教學於遊戲、娛樂之中,活躍了課堂氣氛,調動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在數學課上,教師要引導學生既動手又動口,並輔以其它教學手段,這樣有利於優化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也必然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

  另外,還要教會學生一些數學方法。如,比較法、線段圖法、分析法、歸類法等等。指導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除了上課的潛移默化外,還有如,講授式、交流式、輔導式等等。

  總之,對學生數學學習方法的指導,要力求做到轉變思想與傳授方法結合,課上與課下結合,學法與教法結合,教師指導與學生探求結合,統一指導與個別指導結合,建立縱橫交錯的學法指導網絡,促進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提倡算法多樣化是《課程標準》關於計算教學的基本理念之一。《課程標準》認為:“由於學生生活背景和思考的角度不同,所使用的方法必然是多樣化的,教師應尊重學生的想法,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提倡計算方法的多樣化。”新教材無論是10以內的加減法還是20以內的進位加法和退位減法,教材都沒有明顯的算法傾向,主張各種算法具有平等的地位,充分體現了算法多樣化的思想。例如:第七單元中的“有幾瓶牛奶”,教材提供了情境圖:一隻牛奶箱里裝有5瓶牛奶,另一隻牛奶箱里裝有9瓶牛奶。在解決兩隻牛奶箱里共有幾瓶牛奶時,教材沒有用一種統一的模式,而是安排了三種思考方法:(1)、一瓶一瓶地加……,9,10,11,12,13,14;(2)、把5分成1和4,9+1=10,10+4=14;(3)、把9分成4和5,5+5=10,10+4=14。再如“有幾棵樹”、“買鉛筆”等教材都安排了不同的思考方法。

  以上所述,均為我半年的教育體會,應該說感受更妥帖些——畢竟不能上升到理論高度,淺識拙見而,請各位相關領導、專家笑而斧正、點播為盼。

  馬志麗:網絡培訓活會上,教材編寫專家張丹、張紅兩位特級教師詳細說明了教材的編寫意圖,對本冊教材各個單元的教學內容、教學目標進行了細緻分析,並結合編寫教材時的學情調研對教師使用教材進行深入指導。在逐單元解讀教材的基礎上,數學教研員胡培進老師組織與會教師針對教學疑難問題進行了討論交流。胡老師建議教師們在數學教學中要做到:抓本質、尋手段、講道理。

  通過培訓,使教師對新教材內容架構編排更加熟悉,對新課程標準理念更加理解。會後教師們紛紛表示:專家引領讓自己獲益匪淺,以往使用教材中的諸多困惑迎刃而解。

  葉麗麗:針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都是剛剛入學的兒童,天真浪漫,愛說愛動,對自己的行為約束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在課堂上,有時要玩一會兒與學習無關的東西。傳統的教學思想把這些特徵視為影響學生學習的缺點加以約束,限制學生“動”,強制聽課,有的還認為是患了“多動症”。上課不專心聽講,老師批評,家長責備,他們上課時像是被捆住了手腳,束縛了思維,完全處於被動地位,上一堂課下來又苦又累,從小產生厭學情緒。長此以往,形成大面積的後進層面,日積月累,延誤孩子的一生。如果我們上一年級課的老師,能夠讓孩子們一上學就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從小培養起他們的強烈的求知慾、良好的思維品質和學習習慣,對孩子們來說,將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淺談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淺談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