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小學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中小學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中小學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且行且思-----上海華東師大中小學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炎熱的8月,上海驕陽似火,我們一行30人來到華東師大參加骨幹教師強化培訓,短短的一周時間聆聽了十幾位專家教授不同風格的精彩報告,收穫很大。可以說,每一天都聽到不同類型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儘管時間短暫,但我受益匪淺,感想頗深。這次強化培訓不僅讓我們收穫大量的知識和理念,更重要的,它讓我們深切體驗到,學習,對於老師是多麼重要。學習,對於做一個有品位的教師,做有品質的教育,有多麼重要。進修培訓的價值不僅在於讓我們感到學到了多少知識、更新了多少理念,更重要的是在一場場報告中帶給我們強烈的情緒感染與深刻的理念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中進一步了解和掌握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感悟到教師的使命與素質的提高的緊迫性、感悟到作為一名教師,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欠缺的東西太多了。

  這是一個超速的信息時代,據統計《紐約時報》一周報道的信息量比十八世紀一個人一生接觸的信息總量還要多。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在變。應對不確定的最好辦法---終生學習 終生髮展 終生適應。無論社會如何發展,“傳道,授業,解惑”始終是歷史賦予教師的神聖使命。教師的職業是特殊的職業,教師的發展是學生髮展的前提,教師的成長是學生成長的前提,教師的優質是一所學校實施優質教育的前提,如果還停留在用已有的知識來解決現存問題,無疑會導致工作效率的偏低甚至是問題難以解決。高紀良教授在他的報告中講到:不要拒絕任何知識,學習是為了豐厚教師的積累,一個教師積累的厚度和深度,決定了他職業生涯的長度和寬度。

  參觀考察華東師大第二附屬中學帶給我們的更是震撼和觸動,先進的辦學理念,一流的辦學設施,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教育手段的信息化,無不在對教師提出了新的挑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時代的教師必須樹立終身教育思想和終身學習的理念,必須改變習以為常的、舊的教育教學方式,樹立新的學習觀、學生觀、教學觀,必須學習和掌握現代信息技術。由於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知識不斷更新,學生在學校獲取的知識、技能不可能滿足學生終生的需要。因此,學校教育的任務不只是傳授一些現有的知識,更要教會學生學習,掌握不斷獲取知識、加工信息的能力,保持強烈的求知慾望和學習動機,使學生終身受益。

  徐建平校長的講座閃爍着教育智慧光芒,視角別具一格,解讀深入淺出,教育案例鮮活,發人深省促人深思,“作為教師,教了多少人不值得自豪,影響了多少人才值得驕傲。”簡單的一句話深深打動了我,教師不但是一個職業更是一個專業,教師要做有品質的人,做有品質的教育,用心去做教育,發現和發揮每一個孩子的潛在能力,讓每一個學生成為最好的自己。教書育人的路上,教師自身要首先勤奮刻苦,不斷自我充電,形成深厚的專業功底,這是教師自信的基石,也是教師能培育出各種優秀學生的必備條件,不斷學習,不斷思考,正如古語所云: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怠。“實踐--研究--思考--發展”每一環節不可缺少,在研究的狀態下工作,在工作的狀態下思考,在思考的過程中感悟。反思每一節教學活動,研究每一次教育行為,科學評價教育教學水平,在“且行且思”中實現自己的專業成長。

  聆聽楊敏毅教授的報告《教育的智慧與真情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讓我們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詮釋教育的真諦,生活的本真,她的報告生動、有趣、有品位。尤其讓我們回味無窮的是她那細膩、精緻的旅途觀察和旅遊心得,讓大家從心理學的角度審視我們的工作與生活,尤其是反思我們的教育行為,激起了我們內心陣陣漣漪。楊敏毅教授報告中一些富涵哲理的經典案例,使大家深受啟發。比如楊教授把財富、事業、生活、生命、家庭五個方面比作具有象徵意義的橄欖球、橡皮球、水晶球、熱氣球、玻璃球5個球,使老師們饒有興緻在下面自我對照並深入思考;再如楊老師把“有親人、有朋友、有事業、有生活”歸納為幸福人生4個元素等,讓老師們對自己的人生狀態有了更新的認識。吳金瑜校長典型的“上海小男人”,中性化的表情和聲音讓大家好不習慣,但他講的內容卻很吸引人,體現了思想的深刻,他用很豐富的肢體語言給我們講述着生動的課例,引發大家對知識的再認識,對課堂教學模式的再理解。

  總有一種信仰讓我們充滿力量,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奮力向前,

  聆聽專家教誨,感受職業幸福, 學習使我們更近一步的認識自己,反思自己,學習讓我們從中獲得的對職業價值的理解,對職業幸福的感悟,讓我們懂得了我們的課堂不再是簡單的知識傳遞和技藝的習得,而應該有更多的人文氣息,使我們的課堂多一些智慧和靈動,讓教育真正成為“人格心靈的喚醒”。

  前行的路上總有一些事一些人感動着我們,影響着我們,此次培訓學習不僅是一次思想的洗禮與更新,這是一次思維的碰撞與交融。更有價值的是與自身教育實際結合的心得體會,把行走的節奏慢下來,且行且思,人生就有了深度,有了底蘊;把浮躁的心靜下來,靜下來去看點書,靜下來去思考一些問題,靜下來感悟一些東西,才能釋放吃智慧和潛能,努力學習,不斷實踐,做有品位的教師,做有品質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中小學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