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溝通技巧培訓心得

溝通技巧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溝通技巧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溝通技巧培訓心得

  溝通,每個人都知道它的定義,是為了一個設定的目標,把信息、思想和情感在個人或群體間傳遞,並且達成共同協議的過程。但是如何能保證溝通的實際效果呢?做為督查組這個部門,有效溝通是在工作中需必備的一項技能,帶着對知識的渴望,進入了今天柳青老師的專題講座《溝通的技巧》。

  首先是講解的是溝通的三要素:

  ①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②達成共同的協議;

  ③溝通信息、思想和情感。

  就是在溝通之前要有一個事件、異議或需明確的事項,然後通過語言交流或其他方式,獲得雙方一致認定的一個結果。

  如何保證這溝通過程的順利進行,達到共同的協議呢?這就要注意方式和技巧,首先要了解溝通對象的人際風格,是屬於哪一方面的性格的人。屬於分析型的人辦事認真嚴肅、有條不紊、有計劃有步驟,動作少,面部表情少,因此,與屬於分析型的人進行溝通,要注意細節,遵守時間,要有記錄避免有太多的動作,盡量避免眼神的交流,身體後仰。屬於支配型的人辦事獨立果斷,熱情有能力、有作為。與屬於支配型的人接觸,需講究實際效率、不要有太多的寒暄,直接說出目的,聲音宏亮,充滿信心,要有強烈的目光接觸,身體要前傾。和諧型的人比較有好、合作、有耐心,與這種類型的人接觸,他所關注的是雙方良好的合作關係,喜歡別人的讚賞,與之交談時需時刻充滿微笑,說話要注意抑揚頓挫,並追求他的意見,要有頻繁的目光接觸。表達型的人比較外向、直率有好,動作多、話多,與這類型的人交流時,需創造良好的氣氛,眼神看着對方,聲音宏亮,要伴有肢體動作,只見森林不見樹木,要比較宏觀的看事情。

  了解了溝通對象的人際風格,並順應他的性格去溝通問題,創造良好的溝通氛圍,會加大雙方之間有好的合作關係,取得彼此認同的協定結果。督查的工作中需要溝通的事情比較多,聽了這一講的課程,我受益匪淺,在工作中常常因為與員工的溝通、分公司總辦的溝通或部門負責人的溝通不暢,而導致矛盾或誤解,因此掌握溝通的技巧,方能使各部門之間、員工之間合作愉快,通過今天的培訓,我總結了以下受益點:

  1、與員工之間的溝通,需友好、態度要端正,勿浮躁。

  2、要設身處地認真聆聽,切忌聽而不聞。

  3、不要以權力壓制對方,觀點要明確,對事不對人。

  4、換位思考,但又不失原則性。

  5、在遵循企業制度的前提下達成共識。

  6、不在乎對方的態度,以理服人。

  與各種性格的上司打交道中也根據領導不同類型的領導風格,給出了不同的應對措施。我覺得我的領導是控制型、互動型、事實型三者的結合,其中三方面的風格她都具備,即嚴格又認真,且比較有權威,因此說服上司需掌握以下技巧:

  1、選擇適當的提議時機(在心情愉快的時候)。

  2、提議時數據要有很強的說服力。

  3、設想上司的質疑。

  4、說話要簡明扼要。

  在下午的課程中講解了讚揚部下和批評部下要掌握的技巧,通過培訓並結合實際工作,我吸取了以下益處。督查組的部門雖人員不多,但是工作涉及檢查的內容較多,檢查範圍很廣,權限也比較大,因此要具備的專業知識、工作技能要求會很高,因此下屬們的工作壓力也比較大,而且現在基本都是新人,出錯的幾率也較多。如何能夠把各項工作做到最好,做為督查組主管要謹慎對待。

  因此在對下屬下達命令時,一定要正確傳達命令的意圖,下達命令時態度要和藹,強調工作的重要性,賦予下屬更大的自主權,共同探討狀況,並讓部下及時地提出疑問,是保障所傳達命令與事項圓滿完成的前提。

  在員工工作成績優異或對某一項工作圓滿完成、或各項考核數據達到優異時,就需要進行適當的讚美,但是如果沒有掌握讚美部下的技巧,就會導致部門其他人員的態度不端正或情緒低落,不思進去,因此讚美員工時首先態度必須真誠,讚美的內容要具體,注意讚美的場合,並適當運用間接讚美的技巧。

  在員工犯錯誤時,要進行適當的批評教育,但是要把握批評的度,在批評時,要先進行真誠的讚美,也就是強調“尺有所長、寸有所短”,人非聖人,孰能無過,在工作中不經意的犯錯沒有關係,關鍵是對待錯誤的態度要端正,要及時改正。再者就是要尊重客觀事實,不要傷害員工的自尊和自信,友好的結束批評。

  以上是在近一天的培訓中,獲得的一些受益點、感想和心得,企業花了較大的人力物力來推行培訓工作,我們做為各部門的主管,一定要吸取培訓內容中的精華和經驗,並運用到實際的工作中,把各項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團結一起,精誠合作,共創佳績。

您正在瀏覽: 溝通技巧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溝通技巧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