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井岡山黨性培訓心得

井岡山黨性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井岡山黨性培訓心得(一)

  張陽

  行程萬里 不忘初心

  ——記井岡山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是指人們做某件事情的最初心愿,它真誠純潔,只有始終堅持,才能使理想得以實現。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懷着一顆為人民求解放、謀幸福的初心。本着這一初心,中國共產黨人進行了頑強不屈的艱苦奮鬥,贏得了億萬民心,凝聚起了無堅不摧的力量。"行程萬里,不忘初心",這簡簡單單的八個字,不僅揭示出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之源,更展現出中國共產黨人志存高遠、一心為民的胸襟。

  在為期六天的井岡山培訓中,我們沿着毛主席的腳步,重走挑梁小道,重溫三灣改編,烈士紀念碑前敬獻花圈,聆聽革命前輩的後代的講話,充分體會井岡山精神的光芒。井岡山精神是無數革命先輩在血與火的拼搏中用鮮血和生命凝聚而成的一種革命精神。1927年,毛澤東率領的部隊經過大小十餘次戰,把革命紅旗插上了井岡山,開始了創建中國革命的第一塊根據地的偉大事業,完成了事關革命大局的戰略轉移,為選擇正確的中國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礎。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開闢,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進程中的一座歷史豐碑。

  井岡山所處的湘贛邊界,因地處邊陲,在經濟上基本是封閉式的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生產力水平低下。這種落後的自然經濟狀況,決定了根據地經濟鬥爭的艱巨性和長期性。加上國民黨軍隊里三層外三層的嚴密經濟封鎖,井岡山軍民遭受的經濟困難是空前未有的。毛澤東在《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中感嘆道:"一年以來,邊界政權割據的地區,因為敵人的嚴密封鎖,食鹽、布匹、藥材等日用必需品,無時不在十分缺乏和十分昂貴之中。"井岡山的物質生活如此艱苦,可紅軍戰士沒有怨言,始終保持着旺盛的革命鬥志,那首膾炙人口"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道香"的紅軍歌謠充分表現了紅軍戰士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在井岡山時期,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實現群眾的根本利益,領導紅軍幹部,發動廣大群眾,實行土地革命;除從根本利益上解決土地問題外,對群眾的具體利益給予了極大關注,在極端困苦的條件下,採取各種有力措施,切實解決群眾日常生活中的疾苦和困難。馬克思主義群眾路線在井岡山鬥爭實踐中得到了具體實踐和運用,並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堅定地依靠人民群眾,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因而深深紮根於人民群眾的沃土,為戰勝敵人一次又一次"會剿"、渡過一次又一次難關,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從井岡山到古田,從瑞金到延安,從西柏坡到北京,共產黨人一路走來,始終沒有忘記初心,始終為了初心而奮鬥,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書寫了一個個人間奇迹。然而也有少數人數典忘祖,將革命的初心拋之腦後,在權力、金錢和美色的誘惑下,變得飄飄然、昏昏然,忘記了入黨時的誓言,背棄了黨旗下的承諾,最終誤入歧途,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党進一步繃緊理想信念教育之弦,高壓"打虎"、"滅蠅",狠抓作風建設,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為了喚醒廣大黨員的"初心",激發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激情。一個人倘若經常想想"人之初"、"兵之初"、"黨之初",經常在內心進行"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拷問,就不會被那些太渺小的事物和次要的價值所絆倒,就不會在利誘面前迷失自我、違背初心、出賣靈魂,而永葆其本色、本心、本真。

  "守真志滿,逐物意移".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環境,只有不忘初心,才能鑄好自己的"魂",定好自己的"神",始終以忠誠之心對待黨和人民,以敬畏之心對待名利得失,以進取之心對待事業和工作,"貧賤富貴不動其志,死生禍福不變其守",從而找回和堅守出發的起點、奮鬥的本真。世界會變,而我們的初心不改,追求始終如一。

  井岡山培訓班心得(二)

  (市食品藥品監管局 孫國濱)

  正當"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即將啟動之際,我有幸參加了市直機關工委舉辦的黨務幹部井岡山培訓班,讓我在革命的搖籃、在星星之火燃起的地方、在留下了那麼多理想信念基因的山坳、在一次次深入教學和現場體驗中,找尋到共產黨人精神之魂和信念之根。

  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在井岡山,我們通過鍾國華老師長期潛心研究和挖掘的專題教學,了解了我黨艱苦卓絕革命鬥爭史;通過與紅軍後代面對面訪談,聆聽到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信仰和不悔追求;通過情景再現,聽到了黃洋界的炮聲、看到了漫山遍野的旌旗硝煙;通過具有濃郁湘贛味道的民歌,喚起了歌聲中的紅色記憶;通過朱毛舊居、紅軍醫院、烈士園墓、朱毛小道、茅坪角樓,受到了鮮活而悲壯的黨性黨風黨紀教育。

  上井岡山學習,"井岡山鬥爭與井岡山精神"是必修課。短短的兩年零四個月,為什麼內涵卻那麼博大精深。因為井岡山不僅孕育了槍杆子,最重要的是,孕育了毛澤東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孕育了中國共產黨人信仰的力量、孕育了以農村包圍城市的科學論斷。在艱苦卓絕的鬥爭中,老一輩革命家用鮮血和生命培育了井岡山精神,成為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從井岡山精神形成的過程可以看出,運用馬克思基本理論分析中國國情,是井岡山精神產生的理論基礎;支部建在連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井岡山精神產生的政治基礎;英勇頑強、不屈不撓為共產主義崇高理想而奮鬥,是井岡山精神產生的思想基礎。正因為如此,井岡山精神才蘊涵著強大的生命力和影響力。井岡山是洗滌心靈,凈化靈魂的地方,短短一周的井岡山學習,使我留下了終生難忘記憶,取得了豐厚的收穫。

  一是通過學習增強了黨性。堅定的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我們黨90多年的奮鬥歷程中,無數共產黨人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為的就是共產主義理想。儘管他們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他們堅信,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為此作出犧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通過重溫井岡山鬥爭史,感悟先輩的革命精神,接受井岡山精神熏陶,使我們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優良作風,在學習體驗中增強黨性修養。

  二、通過學習錘鍊了作風。井岡山精神告訴我們:我們黨是靠艱苦奮鬥起家的,也是靠艱苦奮鬥發展壯大、成就偉業的。紅米飯、南瓜湯;挑糧小道、朱德扁擔;八角樓的燈光、井岡山的翠竹;黃洋界的炮聲、紅軍醫院的慘烈,這些我們從前從課本和文學作品中看到的內容,通過親臨現場,通過所見所聞,使我更能切身體會到我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我們要把井岡山精神融入自身作風建設,做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乾部。

  三是通過學習提升了能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黨務幹部隊伍,是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黨務幹部是黨建工作的組織者、實施者和推動者,更是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傳承者和宣傳者,是機關黨建工作的骨幹和中堅力量。我們要繼承和弘揚井岡山精神,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和練好黨性修養這個內功,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把"三嚴三實"落實到忠誠、乾淨、擔當上。

  偉大的井岡山精神集中反映了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更要認真學習井岡山精神,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和他們敢於開拓創新的勇氣,在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促進市直機關轉作風、提效能等工作上履責儘力。

您正在瀏覽: 井岡山黨性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井岡山黨性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