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驗成長心飛翔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驗成長心飛翔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驗成長心飛翔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驗成長心飛翔

  茌平縣公安局烏強

  作為民警心理諮詢師,我有幸參加了省公安廳政治部組織的全省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千人培訓計劃"第三期培訓班的學習。在為期10天緊張而又活潑的學習和生活中,在向心理學專家學習的同時,積極與一塊培訓的學員們交流探討,使得自己在心理學理論知識和心理諮詢、危機干預技能方面有了很多的收穫。

  這期培訓班課程開班儀式上,廳政治部組教處副處長侯林山作了動員講話。從侯林山同志的講話中我認識到:一是要增強做好民警心理健康服務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這也是保障民警快樂工作、幸福生活的需要,心理諮詢師民警要積極提高自己的業務本領和技能,做到打頭陣勇擔當,"給別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二是明確學習目標和培訓要求,以定位引領思考,從實戰中提高知識和技能,提高服務民警的能力和水平,堅持學有方向,業有專攻,做到"兩會三能",即:會宣傳普及知識,會測評建檔,能組織團體心理行為訓練,能開展一般性心理諮詢服務,能參與心理危機干預。三是勤學苦練,真學真練,學習真本領。在老師的授課中,要有針對性的提問題,重點難點要問,與老師互動是主要形式,學員之間還要相互交流,取長補短。四是嚴格要求,遵守紀律,以良好的作風,確保取得學習實效。

  課程的內容主要有三塊:一是尚路老師講授的繪畫投射技術;二是胡海波老師講授的個體心理諮詢實操技能;三是李泳康先生講授的危機干預策略。期間,我還分別配合警察學院的單冬、東阿縣局的劉平為一部分學員組織了團體心理行為訓練活動。另外,每天早晨堅持跑步、爬山等晨練活動,在緊張學習中不忘記鍛煉身體,做到身心兩方面都有收穫。

  繪畫投射技術,是我第一次詳細接觸到的心理學技術,這項技術是自我內在潛意識的投射,是弗洛伊德意識理論最具形象化的內在心靈代言人。去年在廣州白雲基地培訓師,聽過華南師大鄭希付講課,附帶提到過繪畫投射技術,但是較為簡要。這次尚路老師的講課,從理論到實操,講得較為詳細,老師講課的風格也和往常不一樣,從學員們的繪畫中舉例講述,可以有很直觀生動的效果。目前,從總的方面講有很多收穫,但有兩點還需要加強一是繪畫投射技術理論還理解得不透徹,因為涉及較為抽象的精神分析,對其中的部分內容還不能完全接受和消化;二是這項技術講授的內容太繁雜,一時難以完全記住,還需要多次的複習或在實踐中逐步體會。

  個體心理諮詢實操技能,是胡海波老師用一種我原來沒有經歷過的方法講授的,包括後來李泳康先生的授課也採用的這樣的方法。這就是運用學員們實踐中的疑難案例,現場模擬教學。胡海波老師主要是運用的精神分析理論。當一個疑難案例在模擬的諮詢情景中進行不下去的時候,老師往往就"出馬","三言兩句"的示範就可以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可見老師的功力之厚。胡老師講原來是學中醫和武術的,他把中醫、武術與心理結合起來講很是生動,也讓我們增長很多知識。比如,他通過自己學武的經歷講述了"功力"和"招數"的關係,說明功力深的人,無招勝有招。諮詢師的招數在於諮詢技術、諮詢方法等。他強調的是諮詢師的"功力"問題,即諮詢師動機、對自身的正確認識、對他人的覺察能力及諮詢理念等問題。重要的一點是,通過老師的案例授課,我知道了心理諮詢不像原來想得那麼簡單,從誘發事件出發,再找到來訪者的創傷事件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這可能是我的"功力"未到吧。當然,建立關係的過程是重要的,消除來訪者的阻抗對於我來講好像難度不大。我感覺有收穫的一點還有,說人的很多慢性疾病(比如潰瘍病、婦科病)是由深層心理機製造成的,我通過自己所學的心理學知識細細體會的確如此。

  香港來的李泳康先生的授課風格與眾不同,帶有很明顯的異域他鄉的特點。扎一小辮,風趣幽默,說話柔,步伐柔,也猜不透他的年齡。他講授的是危機干預,運用的是人本存在主義技術。他的講述是我對危機事件、危機干預流程及自殺個案識別與危機評估、臨床心理干預技術有了初步的認識。危機干預的人本存在主義心理諮詢中的心理干預實務結構中的三大基礎、五大原則、應急和長遠技術還需認真體會。從總體上,通過學習,我的認識,人的危機就是人生的軌跡,計劃突然被打亂,自己無法控制,看不到將來,不知該在么辦?存在主義就是幫助他人自己找到涉及"生存的理由",找出將來的藍圖、對未來的願景,甚至是終極目標——人生的意義。在這裡,我有一個感覺,就是精神分析和人本主義好像是在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解決人的心理問題。在對憤怒者的處理,李先生有段令我感興趣的論述。他說:"憤怒者,需要的是對方的回應。不回應和辯解都是一種拒絕,更令憤怒者氣憤,不說話也會令局勢升溫。他的問題是自己慌亂、內疚,自己不接受、要外化,招替罪羊。你要當一個大的容器,讓他宣洩。需要明白這些,淡定,不抗辯,給予回應。"關於回應,李先生說:"不要說太多話,西方人講‘I am sorry.(很遺憾)。’就抱着他,他開始慢慢掙扎,然後慢慢痛哭,憤怒得到宣洩。‘I am sorry’不是道歉的意思,你不需要道歉,也不要攬責任。"我認為他說的這話,對我們處理夫妻關係、家庭關係、同事關係,甚至是警民關係中的類似問題一定有可取之處的。當然了,李先生的一句"這個世界很滑稽"的感言,讓我們想到他的非洲之行,所舉的案例、以及我們對人生和世界的感觸,讓我們多了一層認識。講義的資料二是他寫的一篇文章,待細細品讀。

  與學員們的交流中,讓我認識到自己還有很多的差距和不足,這更堅定了我努力學好心理學相關知識和技能的信心和決心。就像在培訓期間,每天晚上睡覺前先給自己說一下"明天六點早起跑步(爬山)鍛煉"一樣,我時刻提醒自己需要繼續學習新奇的心理學知識,長期堅持,人就不斷有所成長和收穫。

您正在瀏覽: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驗成長心飛翔
網友評論
公安民警心理諮詢師培訓心得:體驗成長心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