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期師德培訓個人心得小結

暑期師德培訓個人心得小結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暑期師德培訓個人心得小結 標籤:暑期培訓 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師德培訓個人心得小結

  轉眼間,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經有十六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 也有歡笑;有迷茫,也有收穫。每年暑期的師德培訓都讓我收穫很多,曾經的困惑在培訓中慢慢釋然,找到了明確的答案,也讓成長中的我知道了,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因此,我有必要經常給自己提個醒,促使自己在教育這塊陣地上與時俱進,率先垂範。

  一、思想上,要常提醒自己"嚴格要求".

  在學生眼中,教師是榜樣,是楷模,甚至是偶像。教師的文化修養、道德情操、思想境界,甚至一舉一動,都對學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我就應該提醒自己要嚴格要求,並努力做到以下幾點:第一,愛崗敬業。不但要對自身的專業孜孜不倦地追求,而且應該永遠充滿着教學、研究的熱情,做到盡職盡責,無私奉獻。只有真正發自內心,表裡如一,言行一致的美好品德,才能在學生身上產生遷移默化的作用,使學生受到教育、感染和熏陶,引起他們的共鳴和仿效。第二,轉變教育觀念。在教育"以人為本"的今天,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智慧的啟發者,更是精神的熏陶者,人格的影響者和道德的體現者。我們更應該處處為人師表,不僅要做到嚴格要求自己,誠實可信,熱情大方,而且要尊重學生,熱愛學生,在教學中為學生創造一個自由和諧的學習環境。第三,加強道德修養。教師人格是一種健康、美好、完整的整體人格。德與才的分離,言與行的相悖,大節謹慎而小節不拘,聰敏過人而舉止輕浮等等,是教師應當避免的。我們教師平時就要注意道德修養,充分發揮自己的榜樣示範作用,切實加強自己的道德修養,不斷提升自己的道德水準。

  二、學習上,要常提醒自己"不斷努力".

  面對機遇和挑戰,我們教師應該走在時代的前列,加強學習。我覺得自己應具備兩個意識:第一是終生學習意識。當今社會、科學技術和經濟迅速發展,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的速度異常迅速,我們應自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和渠道進行學習。隨着傳播媒體的多樣和豐富,知識傳播的渠道在不斷地增加和拓寬,我們只有如饑似渴的汲取各方面的新知識、新觀念,使自己成為學識淵博,教學本領過硬,學生認可、歡迎和喜歡的教師,才能不斷發展自我,完善自我,適應高速發展的社會需要。這種學到老,修養到老的精神應永遠鼓勵着我們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第二是樹立創新意識。教師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素質是實施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的基礎,只有教師具備創新意識,才能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素質的學生。因此,作為教師,更應站在時代的前列,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改革陳舊的觀念,改革陳舊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樹立"以學生為主,以學生髮展為主,以發展學生的精神世界為主"的教育理念,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創造性,培養學生開拓進取、勇於創新的精神,提高學生的創新素質。

  三、工作中,要常提醒自己師愛是教育之本,愛心是教師之魂。

  喜怒哀樂,人之常情。我們教師也是食人間煙火的凡人,當然情緒也會受到周圍事物的影響,更何況處於這些幼稚的學生中間,往往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問題和煩惱,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勃然大怒,乃至過激行為。因此,我們就有必要常提醒自己做到"寬容"、"耐心"和"自控".斯坦尼夫斯基在談到演員的自制力修養時,曾形象地比喻說:"一個人回到家裡的時候,他得把套鞋脫下留在室外的過道里;當演員來到劇院的時候,他應該把自己個人的一切不快和痛苦留在劇院之外:在這裡,在劇院里,他整個的人是屬於藝術的。"我想:作為教師的我們也應當對自己提高要求,也應當具有這樣的控制力。

  總之,要提高自己的師德素養,關鍵是要提高我們教師修養的自覺性。以後,我必須經常提醒自己在學習、工作、生活中提高修養的自覺性,把道德規範、原則內化為自己的道德情感和道德信念,從而表現為自己一貫的道德行為。長期這樣,師德才會深深地在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暑期師德培訓個人心得小結
網友評論
暑期師德培訓個人心得小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