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小學音樂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中小學音樂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中小學音樂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中小學音樂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德江縣復興鎮梅子完小:張 文

  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我有幸參加了“2013年德江縣中小學音體美教師暑期培訓”活動。此活動由德江縣教育局主辦、德江縣職業技術學校承辦,活動在德江縣職業技術學校拉開帷幕。來自各縣各學校教育一線的600多名音體美教師參加了培訓。在培訓中我和老師們一起學習了《德江土家族民歌》,《義務教育音樂新課標理念》。培訓結束時教育局的領導親臨晚會現場觀摩了各班的作品彙演,為期一周的培訓內容緊張而充實,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現將自己的幾點體會總結如下:

  一、走進德江土家文化

  這次本土文化課程是由德江職業技術學校的黎世剛老師,餘勇老師和德江二中的劉永熬老師給我們培訓的,他們三位老師從各個方面給我們詳細介紹了德江土家文化。土家族是古老而年輕的民族,說其古老,可追溯到周代的巴人,以巴人後裔為主,說起年輕,是到1957年才被認定為單一的民族,而德江土家族民族成分更實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20世紀80年代)才識別恢復的,德江土家族民歌,一是從歌詞的文學結構上看,有五字或七字的三句式、四句式、五句式,其中以七字四句式結構為主。二是從德江土家族山歌流傳的歌曲中進行分析,得出構成土家山歌音階的核心元素是sol、re,構成旋律的基本骨架是 sol 、re 和sol 、la、 do、 re ,其曲調大多屬於徵調式五聲音階,偶爾出現清角、變宮音,從而產生旋律的朦朧感,曲調優美動聽,旋律質樸無華,情感真摯。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和獨特的民族色彩。三是歌詞中大量應用方言土語襯詞,如:喲、喂、呀、啰等。四是德江土家族民歌的種類有:1、勞動號子(烏江船工號子、撬石號子、薅草鑼鼓等)。2、山歌(砍柴歌、望牛歌、薅秧歌、栽秧歌)等。

  二、學習音樂新課標。

  中小學音樂新課標課程是由銅仁學院藝術系主任崔德虎教授給我們培訓的,他精心設計教學內容,從五個方面給我們指點迷津。

  (一) 什麼新課標的基本理念,新課標的基本理念是以音樂審美為核心,以興趣愛好為動力,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個性發展,重視音樂實踐鼓勵音樂創造,提倡學科綜合理解音樂文化的多樣性,弘揚民族文化。

  (二)小學音樂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養。

  1、思想素質,首先我們要熱愛本職工作,把音樂教學作為終身的事業來潛心經營,要關心學生,用音樂的真善美來啟迪學生的心靈,陶冶學生的情操。

  2、廣博的知識儲備,持續的知識更新。新課標對音樂教師的知識要求一是廣博,二是更新。廣博的涵義是:音樂教師不僅要具備本專業知識,如音樂基礎理論(基本樂理、藝術概論、音樂簡史等)、音樂技術理論(和聲、復調、曲式、作曲法、配器法)、音樂教育理論(音樂教學法、音樂教學論、音樂教育學等),還要具備與本專業相關的知識,如哲學、社會科學、教育學、心理學、文學、美學、審美教育學等。廣博的知識儲備可以使音樂教師的文化底蘊豐富起來,藝術視野更加開闊,有利於音樂新課程的教學。更新時要求音樂教師不斷學習和持續發展。

  3、音樂教師具備教學必備的專業技能。(1)歌唱技能是音樂教師的重要基本功,自然流暢、富有音樂表現力的演唱是一個優秀音樂教師的基本條件之一。(2)樂器演奏技能,(3)識譜技能,(4)鑒賞與創作技能,(5)指揮技能。

  (三)目前我縣中小學音樂教育存在的問題。首先是我縣辦學條件滯後部分領導不夠重視音樂教育的重要性,其次是我縣教師緊缺,大部分小學音樂教師擔任語數考試課程,沒有精力投身音樂教育。

  (四)怎樣上好一堂音樂課。首先做好課前準備,1、三個“吃透”,吃透新課標基本理念、吃透教材、吃透學生。二是兩個精心,精心設計教案,精心製作教具。其次是課堂教學環節,要巧妙導入,激發興趣,方法新穎,力求課堂實效,難易適中,切合學生實際,時刻進行課堂評價,鼓勵學生,拓展教學內容,培養個性學生。三是認真反思每節課。

  (五)怎樣進行本土歌曲的改編與創作。在保留原有素材的基礎上進行改編,在創作過程中要運用地道的襯詞和獨特的本土民歌素材。

  三、 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

  通過培訓,我一把學到新知帶到學校,像太陽一樣把光和熱灑滿世界,留給人間。我非常熱愛這項工作,並且能夠富有創造性地開展。讓我校的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成為講文明、懂禮貌的學生。我是一個對集體充滿了熱情的人,勤勤懇懇、腳踏實地使我的工作作風,助人為樂是我的快樂之本,只要是對學校對大家有好處的事情我都會不計較個人得失,把他完成好。在這一年當中我付出着、收穫着、快樂着、進步着,我同時也會把自己所熱愛的教育事業筵續下去,發光、發熱,用自己的光亮,去照亮別人。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音樂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小學音樂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